《ATARU》 第一話 (評級:A- )


Share


作者:Kevin

意想不到高收視的第一集,將推理元素放於於主角的邏輯思維上,從而帶出案件線索,從推理劇題材中帶來新鮮感。而且對白夠絕核精警,惡攪場面亦浸透宮藤官九郎及堤幸彥的影子。中居正廣一洗上次《結婚萬歲》污氣,演自閉症患者帶來出色演技,栗山千明表現不俗,北村一輝依然有型。整體娛樂性甚高值得追看。


劇名 : ATARU
電視台 : 東京放送TBS
首播 : 2012年4月15日
播放時間 : 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劇 : 櫻井武晴
製作人 : 植田博樹
導演 : 木村ひさし、吉田健、韓哲
音樂 : 河野伸、ノ・ヒョンウ
主題曲 :椎名林檎「自由へ道連れ」
官網 : 連結
維基 : 連結
收視 : 19.90%

演 員
ATARU - 中居正廣           主演
========== 警視庁 ==========
沢俊一 - 北村一輝
蛯名舞子 - 栗山千明
中津川洋治 - 嶋田久作
野崎蓮生 - 千原せいじ
松島光輝 - 庄野崎謙
黒木永正 – 中村昌也
玉倉孝 - 三好博道
渥見怜志 - 田中哲司
石川唯 - 光宗薫 (AKB48研究生)
犬飼甲子郎 - 中村靖日
========== 蛯名家 ==========
蛯名達夫 - 利重 剛
蛯名昇 - 玉森裕太 (Kis-My-Ft2)
蛯名真理子 - 奥貫薫
========== 其他 ==========
ATARUの父 - 市村正親(特別出演)
ラリー井上 - 村上弘明

首集收視19.9%,超越上年《家政婦三田》的19.5%,以幕前幕後的叫座力,難以想像有如此的效果。

看過後感覺不俗,問題是如果觀眾本著以精密佈局懸疑推理的心態去觀賞此劇的話,從第一集的故事結構,或者會有點期待落差。

主角Ataru(中居正廣)天生患有「學者症候群」的自閉症。(此症泛指IQ大部份低於70,但又對某種範疇有著超乎常人的能力),有著超強的觀察能力及記憶力,另外有趣的是每當事件未能與現實接軌的時候,就會像電腦一樣時常更新資料。

市內發生嚴重的爆炸案,刑事蛯名舞子(栗山千明)認為事件有可疑希望徹查,相反上司沢俊一(北村一輝)則根據各種証據認為事件純屬意外,重新搜查不被接納。蛯名自感地位低微,加上是警視廳官方模特兒的身份,一直被當成花瓶,心有不甘地決定遞上辭呈私自查案。

同時,Ataru在日本機場從神秘的FBI人員Larry(村上弘明)手上走失,在東京內到處遊蕩,因「擅闖民居」期間從新聞報導中得知案件發生,未知是否本能反應關係,立即用獨特思考方法作出推理,甚至認真到在案發現場「留宿」,從而遇到了蛯名。而蛯名亦因為Ataru幾句不知名的說話而發現當中線索。


Ataru你吃人豆腐?!不過蛯名你的樣子又好像…

此劇最特別之處,在於猜謎部份不在於案情本身,而是男主角當中令觀眾似懂非懂的說話。

對比起其他非偵探系的推理劇,用上自閉病患者去查案固然是該劇種的新嘗試,但之前如《伽利略》或《Mr.Brain》都會用上化學物理或腦科學等專業知識去剖析案情,而今次毋需刻意「拋書包」,只需靠幾個疑似無相關字詞而作出推測,感覺如小學生的重組句子一樣有趣。

在理論不多的情況之下,容易讓觀眾難以對案情投入,所以編劇將情節放緒在對白及場面設計之上。


註:編劇櫻井武晴最廣為人知除了《新參者》外,亦都是系列劇《相棒》的編劇之一,如今《花漾游泳刑事 第七季》,究竟是向戲謔《相棒》是長壽劇集,抑或向宮藤官九郎近年的劇中劇致敬呢?真的不得而知了。

劇中出現不少惡攪場面,不斷用上自家劇集來開玩笑,甚至為同季的木九劇宣傳。


反正是這樣,《爸爸是偶像》都可以禮尚往來地宣傳《ATARU》啊!

四個字母,都不作解釋了。

另外, 主角發展線索的情景,不論是慢鏡出現泡泡,又或是相片隨空中散開,都與《SPEC》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有如此有趣的設計是有跡可尋的。植田博樹就是《SPEC》的製作人,而木村ひさし亦是堤幸彥成名作《圈套》系列導演其中之一,吉田健亦負責《自戀刑事》的導演工作。最重要的是:《SPEC》及《自戀刑事》根本就是TBS的出品嘛!

啊!忘了一件事,栗山千明與北村一輝亦都是《SPEC》系列中擔當其中一個角色。

演員方面,小弟除了知道中居正廣是SMAP的隊長,以及在司儀技巧方面了得之外,小弟對他的認知並不算太多,尤其小弟觀劇年齡尚淺,他其中兩套代表作《白影》、《砂之器》仍未有時間觀賞,反而第一次觀賞leader主演的日劇就是三年前「破地獄」之作《結婚萬歲》,某程度是一場「不愉快的經歷」,唉….

今次演殘障人仕不論造型、動作及語氣都入型入格,一舉一動都非常趣怪!那上次的事我就直接忘記好了!


這麼快就到5月?時間真是過得特別飛快…

留意栗山千明的作品亦不太多,最深刻印象莫過於電影《標殺令》中的拿著流星槌的校服少女,就算近年出現了《Rebound》及《秘密諜報員Erica》中較為平易近人的角色,但都擺脫不了她給小弟那種怪裡怪氣的感覺,而且五官並不算標緻,所以被形容為美人刑事總有點別扭!今次充當Ataru翻譯員的角色,有衝勁有點傻氣,表現不俗。不過那擠眉弄眼的表情,實在令人回想起《SPEC》的當麻紗綾…

而第三拍擋北村一輝飾演吊兒郎當的刑事。皺紋不少明顯失去當年《夜王》聖也的風範,不過更添成熟及型格。而尾段從他的眼神中,看出應該對蛯名之母真理子(奥貫薫)自殺一事有所隱瞞,成為一大伏線。

玉森裕太飾演栗山千明弟弟的角色,預計發揮機會不多。

至於首次演出劇集的林志玲光谷薰飾演鑑証人員,說話強硬但好像對沢警官有意?

今次終於真正留意耀祖哥的外貌,論外型著實不俗,比起其他AKB48成員更添爽朗型格。不過今集她出場時間實在是少得可憐,簡直是打醬油級數,作為「AKB48研究生」身份,戲分總不會比玉森更少的…


男士們請注意,此句對白是絕.對不.可.信.的!切勿嘗試!就算要試,都不要在工作期間去做,後果自負!

另外一位新人是庄野崎謙,他上兩季經過選拔比賽中勝出成為《我的天空—刑事篇》男主角,今集擔當著戀上蛯名的麻煩同僚角色,應該往後都是這麼煩厭的…

《ATARU》始終是單元推理劇種,往後收視的升跌比起連續劇更難以預測,雖然從首集看來,有著兩套叫好不叫座的日劇影子,但對擅寫推理劇的櫻井武晴仍有一定的信心,能將推理及娛樂性融合得更好,繼續期待。

評分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2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