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 7》第9-10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最後兩集主線故事完全敗筆,夏帆登場後有舖排後突然消失奇怪,主角行動輕鬆無緊張感只反映出惡勢力的弱爆,最大問題是萬眾期待的瑛太回歸無交待兼打醬油!除了幾幕打鬥外劇本全無高潮吸引力,是近年最差的大結局之一。

總評中和大家分析劇中瑛太比松本潤吸引的原因何在,他消失的原因及影響。此外最終看出本劇有兩個小亮點,是什麼呢?一起討論!


劇 名:ラッキーセブン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1-16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早船歌江子、野木亜紀子
導 演:佐藤信介、成田岳、平野真
監 製:重岡由美子、関口大輔

音 樂:ティム・ウィン
主題歌:「WILD AT HEART」/嵐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時多駿太郎 - 松本潤 主演
新田輝 - 瑛太
旭淳平 - 大泉洋
藤崎瞳子 - 松嶋菜菜子
水野飛鳥 - 仲里依紗
桐原由貴 - 吹石一惠
茅野メイ - 入來茉里
後藤將司 - 金田明夫
筑紫昌義 - 角野卓造
時多百合子 - 岡江久美子
時多孝次郎 - 小山慶一郎
真壁リュウ - 谷原章介

第九集的預告有嘉賓夏帆吻主角松本潤的場面,在下以為去到第九集還要搞單元化,為那條似是而非的「16年前案件」主線擔心。

畢竟這劇一直缺乏吸引的年輕美女(仲里依紗和入來茉里年輕但不算美,松嶋菜菜子美但不年輕),所以夏帆的出現倒是讓劇情有亮點,雖然在下一開始就覺得設定奇怪,偵探社好像是負責調查,保鏢應該是護衛公司的工作,像《我和明星的99日》那樣。

不過看到松本潤戴眼鏡的樣子有加分,因為這讓他由「脂粉味」升級到「書卷味」,如果他一直以這個形象演的話,說不定氣場可以提升至和瑛太一鬥。

中段不斷在舖排藤崎瞳子(松嶋菜菜子)的案件,但還是覺得交待太少,特別是那本黑色記事簿,這樣輕易就回到她手上,帶不出緊張感及重要性。

菜菜子到了這一集才正式有點戲演,帶出了附近搬遷的問題,還和駿太郎進行真正的對話(之前都是兩三句的溝通),只能說是「遲到好過冇到」吧,實在不明白劇組重金請菜菜子來打八集醬油是幹什麼。

預告中那個吻變成了案件的轉捩點,用吻的溫度來看破真相算是高招和合理,而之後就帶出本劇的唯一亮點:動作格鬥。

辦公室的戰鬥看到松本潤的身手越來越好,幾下踢腿看到在下也覺得痛!果然他經過舞台劇的拳擊訓練打起來似模似樣,特別是瑛太消失了一陣子無從比較下,就更顯出他的威力。

但精彩部分到此為止,步入第十集大結局,完全暴露編劇功力的不濟。首先是夏帆那個角色,被塑造成內奸但又對駿太郎有點情意,當大家以為這是舖排之後讓她的矛盾發揮,怎料她就此消失不再出現!讓觀眾有期望下變失望,展現編劇能力不足。

然後是潛入貨船的部分,除了那支「雜交筆」(英文是Hybrid,的確是指動物雜交,但目標是筆用雜交就太奇怪,應用「混合」比較好)有點看頭之外,其餘時間只能用兒戲來形容。

劇中形容那什麼八神集團是隻手遮天的龐大組織,人都可以殺,但那些跟班全部呆頭呆腦,被一群小偵探輕易混上船救人,實在弱爆。就算是駿太郎身手好腳風勁,但作為暗黑集團的打手怎會刀槍都沒半把?簡直是開玩笑。

瞳子輕易被駿太郎救出,還施展了傳說中的旋風腿,算是這一幕搞笑救人故事的亮點。但把敵人弱體化以讓主角贏得較合理,這做法本身就是不合理,失敗。

然後是新田輝(瑛太)的再出場。故事以他做臥底來解釋他第五集以來的失蹤,但到底他做臥底時臥出了什麼?接近沒有交待。再退一步想,龐大黑暗的八神集團,請打手會連死對頭瞳子的員工也認不出嗎?又是一個奇蹟。

輝無厘頭地登場,和駿太郎一起打出了漂亮的戰鬥,雖然還是不太明白這些打手為什麼水準低又沒裝備。打完後輝快速地閃走,又話他要善後什麼之後又沒交待,到底他出場除了打一場之外還有什麼意義?實在說不出來,感覺其回歸相當夾硬,一直期待他的觀眾相信會很失望。

之前《BOSS 2》的戶田惠梨香也有中途脫隊之後回歸的劇情,但好歹有好好交待她中途查過了什麼,之後亦讓她有表現機會,相比之下瑛太的再登場就實在無聊得多。

謎之男(永井大)的登場以為很強,但結果輕易地被LUCKY偵探社眾人全身而退,完全是辦事不力,最搞笑是連旭淳平(大泉洋)也能雞手鴨腳地打倒一個,搞得在下覺得任何一個觀眾出場也能KO八神集團三幾個。

大伙施施然回到偵探社尋找線索,高科技分析墨水的部分尚算可以,但回到行動部分又是另一個笑話。

他們直踩八神總部,潛入的方法竟然如此兒戲?作為威脅集團的頭號人物,大廈保安竟然全部不認得,個人覺得這個黑暗集團巢穴比起一般企業總部的保安更弱。

同步進行的有瞳子去單挑幕後黑手八神景介(鹿賀丈史),如果期待有高水準對白的話就會失望,因為瞳子所做的只是拖時間和叫人家去自首,而作為黑暗集團首腦,那個八神居然會講出間接承認殺人的話,不怕被人錄音嗎?又是幼稚的表現。

取得鎖匙和拋落街的部分同樣是笑話,龐大集團的打手頭領面對這情況,居然要指示那幾個手下從天台去追,正常情況應該是打電話叫其他人兵分多路去追吧?在東京有幾百棟物業卻養不起幾十個跟班,這個八神集團還真匪夷所思。

而最終由永井大 VS 松本潤的戰鬥,因為故事發展實在太奇怪,所以投入度較低。不計較打手集團首領為什麼沒刀沒槍,他連小偵探都打不贏,他憑什麼去做頭領?

好像漏了一個人?沒錯,最好打的瑛太潛入駁電腦後就不見人,到最後才有一個鏡頭,這樣打醬油式的回歸,完全不給力的說。

就這樣,八神集團首腦被捕,還揪出警察內的黑手,看似很圓滿?單元化日劇大家看得多,如此沒舖排,無高潮,犯駁處處設定可笑的大結局,在下還算是第一次見。相比之下劇情更輕鬆更搞笑的《BOSS》也比這部《LUCKY 7》強。

最終這一幕是在下發日藝新聞中,「華嵐」活動讓東京鐵塔於3/16晚展現五彩「嵐色」 的真正用途。連同《我不能戀愛的理由》的心心,富士月九已經連續兩季「玩」東京鐵塔,不知會否成為月九的新傳統?

值得一提是東京鐵塔下只有六個人,瑛太明明是一起出動玩潛入,到底他跑到什麼地方去?唯一解釋是他3/16沒期,東京鐵塔又不能遷就他,所以就只剩六人了。好好的一個角色搞到支離破碎,都不知是誰的責任。

就這樣,《LUCKY 7》全部播完,老實說,在下覺得這個結局篇,看完等於沒看,有點浪費時間。


《LUCKY 7》總評

《LUCKY 7》的編劇是早船歌江子及野木亞紀子,季前在下調查過並寫下的評語

兩位都是新人,早船歌江子資料欠奉,而野木亞紀子是2010年「第22屆富士年輕編劇大賞」的得獎者。雖然這個獎以往的得獎者包括坂元裕二、野島伸司、水橋文美江、橋部敦子、浅野妙子等,但去年月九《你教會我所有重要的事》的編劇正是第15屆得主安達奈緒子。的確新人可以很突出,但還是需要擔心一下。單元劇是比較易編,但整體來說有點擔心角色的發展和戲份的平衡,一定會吸引觀眾開始時追看,然後就看編劇的功力了。

結果在下的擔心成真,這兩個編劇功力的確不濟,只是想不到連比較易編的單元劇也給她們搞到如此支離破碎!

頭三集是單元劇的一般水準,雖然為了人情味而犯上了「主角無厘頭社工上身打救世人」的毛病,但當殯儀館老闆都去查案的時候,偵探變義工也不算什麼奇事了,還可以收貨。

第四五集是全劇最精彩的部分,為了同伴而出手的理由夠說服力,而且是劇中最吸引最有魅力的瑛太陷入危機,故能讓觀眾緊張和投入,再加上同事之間的羈絆拍得不錯,可以說是全劇唯一合格的部分。

之後《LUCKY 7》的劇情陷入低水平,最大的原因肯定是瑛太的離開。為什麼瑛太的角色如此重要?在此分析一下。

他的角色是主角松本潤的前輩及指導者,即是每一方面都比主角強。通常這些角色都由三四十歲的中年演員負責,一來給人幹練感覺,二來和年輕的主角年齡外表上有差距,讓主角仍然保持獨特的魅力,不致被搶走重心地位。

然而這部《LUCKY 7》選擇了比松本潤大不夠一年的瑛太去做,而且外表不輸蝕,在這情況下,出現了「配角外在魅力不輸,內在實力尤勝主角」的情況,對於嵐粉絲以外的一般觀眾來說,喜歡瑛太多於松本潤在理所當然的。

這是劇集人設先天性的缺陷,但並非致命,當觀眾用了五集接受了瑛太是劇集靈魂,以為他可以慢慢帶起松本潤之時,他卻消失了!這情況就有如以木村拓哉作賣點的劇集,木村突然失蹤一樣,實在難以置信。

他消失的原因大概是電影宣傳,他在三月及四月各有一部新戲上畫,這也是無可厚非的,去年戶田惠梨香為了拍《DOG X POLICE》而放棄了《BOSS 2》也試過,但她好歹在最後兩集都出現還有發揮,而瑛太卻只登場不夠十分鐘,更沒交待他再現的前因後果,感覺像「夾硬復出」,實在失望。

此外就是主線,和《家政婦三田》一樣,把松嶋菜菜子設定為「有過去的女人」來當主線,但出來效果相差九班,頭八集所帶出的伏線,連一集《家政婦三田》都及不上,觀眾對主線發展的緩慢失去耐性,也就變得不期待了,嚴重浪費了菜菜子。

其實《LUCKY 7》某程度上套路和《BOSS》相似,雖然《BOSS》本身已經不算好看,但人家起碼部分案件有水準,多點笑料看得較歡樂,還有天海祐希由頭帶到尾能壓場,所以相比之下《LUCKY 7》剩下什麼?

劇本雖然不行,但此劇的收視一直保持,到後段預告瑛太回歸後收視更節節上升,最終超越《草莓之夜》成為收視冠軍。原因很有可能是卡士本身的叫座力,松本潤、瑛太、大泉洋、松嶋菜菜子、仲里依紗等各有特色,性格鮮明,觀眾純看人而繼續收看,不足為奇。

動作格鬥是本劇另一賣點,導演《GANTZ》的佐藤信介開播前講明把重點放在本格動作場面,雖然結果不是每集都有,但每次都打得精彩,瑛太打得漂亮之餘,作為偶像派的松本潤亦有水準,是本劇罕有值得稱讚的地方。

整體而言,《LUCKY 7》的劇本水平是不一般的低,全靠演員的個人魅力來打救,瑛太的人設及中途退出更是一大敗筆,只有動作格鬥部分有點看頭。如果你不是大愛當中某個演員想追著他來看,而純粹想欣賞一部日劇的話,你應該先考慮其他選擇。

最後送上本劇另一罕有的優點,就是主題曲。去年嵐的「LOTUS」及「迷宮LOVE SONG」和劇集配合得「九唔搭八」,這首「WILD AT HEART」就好得多,那跳躍感和劇集的節奏很夾,要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22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