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RY!》第6-9話 (8.0分)


Share


劇情雖然繼續大路,也有些情節合理度不足,但因節奏明快氣氛輕鬆而能接受,單元部分沒有喧賓奪主反襯托了主線的理想和友情,沒有壞人的設定及明朗的愛情線都讓故事更討好。最重要是適當地送上甜品刺激觀眾,例如精緻的法國菜和讓人看傻眼的「腐情」,繼續是一部無甚失誤的水準之作,推薦。


劇 名:ハングリー!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2-01-10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大森美香
導 演:本橋圭太、白木啓一郎
監 製:河西秀幸、平部隆明

音 樂:
主題歌:「ROCK ME BABY」/THE BAWDIES
插 曲:「真夜中のひだまり」/安田奈央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山手英介(29) - 向井理 主演
大楠千繪(20) - 瀧本美織
橘まりあ(32) - 國仲涼子
住吉賢太(30) - 塚本高史
平塚拓(25) - 三浦翔平
白山祐希(37) - 鈴木砂羽
海老名睦子(45) - 片桐はいり
山手太朗(57) - 大杉漣
麻生時男(39) - 稻垣吾郎
和泉加奈(29) - 宮地真緒
柏木一平(29) - 石黑英雄
東則夫(50) - 田山涼成
戶塚杏(24) - 林丹丹
高木奈奈(20) - 山下莉緒
大楠義明(52) - 橋本潤
山手華子(56) - 片平渚
大楠佐助 - 佐藤勝利
藤沢剛 - 川畑要 @ CHEMISTRY

和大家一邊回帶,一邊看看這幾集的故事大綱及在下的感想。

第六話麻生時男(稻垣吾郎)去山手英介(向井理)的店作客,賭上「Le Petit Chou」的店名,最終麻生認同英介的料理能力,卻以裝修和氣氛來否定他,說「這不是法國餐廳」,所以無資格繼承此名。因此英介認輸大受打擊,而把餐廳名字改為「餓死鬼」。

之後以前在舊店幫忙的東則夫(田山涼成)把英介媽媽的食譜還給他,看過後英介大受感動,決定要成為真正的法國菜廚師,而準備新的菜色。

這一集是繼續發展英介和麻生二人的「關係」,最讓人反思的是,既然英介不認同麻生的那一套,為什麼又會欣然接受他的否定?他不是認為走自己作風的法國菜就好嗎?這一點除了說英介「識英雄重英雄」之外,想不到其他了。

而舊伙記東之前偷偷收藏食譜,在下還以為會發展出什麼陰謀,不料這樣快就物歸原主,是減少了劇集的懸念,但卻讓整體氣氛保持輕鬆,是不錯的決定。

第七話講及「馬芝蓮」調查員去麻生的店試吃,之後誤打誤撞去了英介的店,英介把剩下的新試菜給他吃,讓他感到超級美味。但此時英介為了改革變認真,讓店內過往的輕鬆氣氛失去,於是讓住吉賢太(塚本高史)及藤沢剛(川畑要)不滿。

到最後英介和二人的衝突升級,在開店前大打出手,此時「馬芝蓮」調查員想來試菜卻遇上這一幕,最終二人憤而離開,英介跑出去追他們。

換上了其他編劇,很可能會把這個「馬芝蓮」情節玩到陰謀處處,但這裡卻只是輕鬆帶過有如過場,雖然有些少無聊,但因為時間不太長而能接受。

重點在於英介心態的改變,他突然要走正宗法國菜路線而引發兄弟反目很自然,但他改變的原因是在於上一集被麻生否定,而這點上面也說過交待得不算很足夠,但只要「Assume」這個轉變,就能夠輕鬆投入之後微妙而有趣的劇情。

第八話是二人離開後,英介的餐廳缺人變得手忙腳亂,還發現了賢太往日自行決定拒絕出道的事實,讓英介非常憤怒,二人關係跌至谷底。此時賢太的女朋友桃子(藤井美菜)帶同雙親出現,英介幸得舊店的東及時出現,解救人手不足的危機,讓兩老滿意。

之後麻生邀請英介去他的餐廳,希望他放棄那些水平低的伙伴跟隨自己發展,此時冷藏室的門突然關上,因為無法聯絡他人,麻生為了取暖而擁抱了英介!最終賢太等人趕來,英介亦明白了友情的可貴,開口請賢太他們回來幫忙,之後更發現出道的事只是個笑話,大團圓結局。

這一集漸入戲玉,首先是英介心態的轉變,在下個人認為他要走正統法國菜路線沒問題,甚至麻生說伙伴會阻礙他進步也不能說是錯。因為法國菜本身有既定的風格和路線,叫得做法國菜餐廳,就應該尊重這個名字背後的傳統,而不是隨意變成輕鬆搖滾化。

將心比己,如果在下想吃法國菜,就會期待有優雅寧靜的環境,麻生的餐廳做到,英介那一家就不行,除非他改路線成為「休閒西餐廳」給食客正確的期望就另計。在下覺得有心在飲食業發展的話,麻生的路線是比較正確的。以友情而非專業的模式來運作餐廳,只有在劇集中做得到,現實生活中,九成會死。

在下對這部分感覺特別深,是因為過往曾經投資過餐廳,因為不專業只靠友情,最終金錢友情皆失十分慘痛。而劇情明顯偏向友情勝於一切,雖然比較正路而且夠煽情,但在下並不支持。現實世界中,英介這餐廳除非有金手指無限金錢,否則以那裝修和員工水平,早就應該執笠了。

另一個重點是「腐」味漸生。很明顯男男擁抱這情節是大森美香故意加進去的,但卻加得自然流暢不太突兀,而且向井理及稻垣吾郎二人都算是美型男,看上去並不噁心,計算準確下成為了《HUNGRY!》的一道精彩甜品,給力!

第九集是英介承辦賢太的婚禮,突然殺出了麻生手下的柏木一平(石黑英雄)來挑機,於是英介順勢讓他在不知情下幫忙準備婚禮的菜,當他發現後大為忿怒,但此時麻生出現支持繼續決鬥,還叫賓客進行投票。

最終成績打成平手,麻生問新娘最喜歡哪一道菜,她說是新郎親手弄的那一道。而之後在橘まりあ(國仲涼子)的發動下,英介他們再一次以「ROCKHEAD」的身份上台搖滾,讓婚禮大成功。

大楠千繪(瀧本美織)本來打算向まりあ挑戰要爭取英介但最終說不出口,而之後英介拒絕千繪讓她心情低落,但平塚拓(三浦翔平)卻不自覺地愛上她想和她一起。此時英介打算感謝麻生,麻生卻直接叫他跟自己,提出求婚宣言!

第九集是在下覺得至今最精彩的一集,評分有8.5。本身柏木出場挑機,然後英介利用他這一段其實有點白痴,但也許編劇之前描寫柏木的執著有一手,所以就算劇情有點不合理也不太覺得違和。

之後現場投票,在下還以為會讓賓客在不知道誰做哪道菜的情況下玩「Blind Vote」,但結果卻是堂堂正正的展示。在下心想,現實世界中賓客怎樣都會給新郎一點面子而偏向投他一票吧?精明的麻生是算漏了這一點,還是故意這樣做?

不過除了這兩個小問題外,這場婚宴娛樂性豐富,一來菜色精彩漂亮,看到在下嘩嘩聲,二來氣氛熱烈,又有歌曲助興,看得在下十分歡樂,搞得在下也想擁有一個類似的婚宴,絕對比傳統中式的好玩十倍!

最後再一次打出「腐」牌,豬豬字幕組擺明自己當起編劇來,「很難得」變成「問世間情為何物」,這是哪門子的翻譯?不過劇情輕鬆又帶點破格,這樣輕輕一玩也可以接受,同時這場面又讓此劇增加一道出色的甜品了。


春季劇已經播出大半,個人認為最出色的還是《草莓之夜》,但論水準穩定性最高而且最迎合大眾口味的,《HUNGRY!》絕對是首選。其實劇情不算有太多新意,都是大家估計得到的故事,但編劇卻成功帶出輕鬆的氣氛,還有不斷保持劇情集中於主線,在日劇水準漸降的今天,展現出少有的「扎實」感。

如上面劇評講過,偷藏食譜、馬芝蓮、出道危機等橋段,換上其他編劇很可能會搞出大陰謀,但在《HUNGRY!》中卻只是點綴,沒有喧賓奪主,反而對主線劇情有襯托作用,也讓劇集在單元化及連續感上有很好的平衡。

而且編劇聰明地把一些設定簡化,最重要一點是把「壞人」這東西從劇中刪除,這避免了劇情複雜化之餘,又更進一步保持輕鬆氣氛。「輕鬆」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劇情的簡化某程度上意味著對部分人物和情節描寫不足,合理度下降,但就是因為輕鬆感洋溢,而讓在下能夠無視這些問題不作深究,這是出色編劇和導演的功力所致。

此外還有感情線的處理,簡單直接,兩個女角性格南轅北轍非常易懂,也沒有煩人的明爭暗鬥,保持純真可愛之餘,又給觀眾帶出點點「喜歡一個人還是喜歡他的工作」這反思,合格有餘處理得當。

雖然劇情輕鬆,但在認真的情節上卻能到位,故事主線是「理想與現實」「友情與進步」之間的矛盾,《HUNGRY!》卻能從打打鬧鬧中給在下一定的反思空間,這方面的探討點到即止不涉及說教,讓人覺得有深度得來很舒服。

還有就是劇集適時提供「甜品服務」,最初有「杯罩」笑話,最近就有「腐情」點綴,再加上每一集都送上讓在下口水直流的精緻法國菜鏡頭,讓觀眾得到官能刺激,從而更加喜愛。

近來有很多劇都出現材料太多煮到半生不熟,又或者劇情分配失衡單元強於主線,然而《HUNGRY!》卻全部處理得宜,末必很出色,但卻是近來罕有「無甚失誤」的水準之作。剩下的兩話在下很期待觀賞度和收視都會進一步提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8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