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大陸》第9-10話 (8.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結局篇其實很有水準,故事回復簡單及集中,節奏合適舖排足夠,最後一集人狗戲更是成功催淚,特別是倉持和Ricky的再遇非常傷感。劇集一直飛速進展似是為了留篇幅給這個大結局,雖然最終成功感人,但之前犧牲太大讓此劇變成局部吸引整體失色之作。木村有用心演亦演得好,失敗在劇本非他之罪,但最出色的還是狗狗,「演技」出色值得拿獎!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1-10-16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南極越冬隊 タロジロの真実」/北村泰一
編 劇:いずみ吉紘
導 演:福澤克雄
監 製:石丸彰彦、伊與田英徳、山田康裕

音 樂:高見優、吉川慶
主題歌:「荒野より」/中島みゆき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倉持岳志 - 木村拓哉 主演
冰室晴彥 - 堺雅人
犬塚夏男 - 山本裕典
鮫島直人 - 寺島進
內海典章 - 緒形直人
星野英太郎 - 香川照之
横峰新吉 - 吉沢悠
船木幾蔵 - 岡田義徳
谷健之助 - 志賀廣太郎
嵐山肇 - 川村陽介
山里万平 - ドロンズ石本
高岡美雪 - 綾瀨遙
古館綾子 - 木村多江
古館遥香 - 芦田愛菜
古館亮 - 井上瑞稀
鮫島純子 - 加藤貴子
横峰奈緒美 - さくら
犬塚美津子 - 大野いと

一直都在捱著看的《南極大陸》,到了最後兩集可算是大翻身,可觀度合格以上,而收視上也反映出這一點。

第九集雙線發展,首先是倉持(木村拓哉)無法出發去南極,結果就當勞工盡力在幕後幫助,這劇情其實和第一集很接近,但第一集寫他四圍奔走,而現在就只講他去船廠出賣勞力,集中度差很遠。

之後他得到冰室(堺雅人)和星野(香川照之)的協助而得到上船的機會,感覺直接而簡潔,還帶出倉持和冰室二人的情誼,是不錯的節奏。

就連倉持和高岡(綾瀨遙)之間的道別,也終於有點看頭,多少能感受到二人的關係有確實的成長,雖然只是很少。

這一集只用了二三十分鐘就把倉持弄上船,十分簡單,如果第一集也是用如此的方法輕輕帶過,而不是差不多用足兩小時講他如何為了上船而奮鬥,留時間來發展其他故事,多好!

另一方面,狗狗的情節更精彩,剩下四隻都是劇情描寫得最多的,觀眾認得牠們,自然更能投入。當中牠們一隻倒下後,其他的去捕魚來餵牠,感覺很有人情味,不,是犬情味。

風連小熊因為意外而要和兩個孩子分離,感覺悲傷,特別是鏡頭和剪接出色,拍到牠們先進行營救的努力,和最後要分開的無奈神情,加上如圖中的壯麗景色,又一次狗比人好看!

第九集最後和第一集一樣是宗谷出航,一樣有人揮手,高岡亦有到現場加油。當然第一集倉持有發言震撼力較大,但還是讓在下感到兩集是如此接近。

去到第十集,破冰船「轉眼」就去到南極,回想起第二集他們用了一整小時和風暴搏鬥後才到南極圈,進展相差太遠吧!除了佐藤隆太悲哀地做了只出兩個鏡頭的路人外,其他都展現了劇集應有的節奏,如果第二集也採用這敘事手法的話,多好!

蘊釀了九集的人狗情,去到這裡終於開花結果。之前劇情描寫狗狗一隻一隻地死去,到這一集變成了倉持一隻一隻的發掘屍體,又再一次讓人慘不忍睹!幸好有幾隻狗逃脫,為主角帶來希望,才讓劇情不至於太灰暗。

Ricky臨死都要回到基地,然後被倉持發現,這是第一個感人的地方。畢竟全套劇描寫最多的是木村,第二就是這隻狗,故此他們的悲傷重遇,讓在下也忍不住感動掉淚了。

在下家中有養狗,當然在下不期待我家的Happy會如此努力,但看這部《南極大陸》後,更讓在下堅定自己是愛狗派,因為在下非常欣賞狗的忠心和努力,這是貓和其他動物永遠都及不上的。狗可以說是人類的最佳「伙伴」,雖然Happy只是常用牠肥大的身軀壓著在下來展現牠的伙伴感覺…….

重逢節奏是慢,但恰到好處,畢竟要感動就不能太快,在下看到這裡是首次有點覺得,之前劇情的狂風掃落葉,只為了騰出時間給這一集,有點值得,有點阿Q吧?

然後是太郎和次郎的再次出現,感染力就有所不及,因為在下十幾年前已經知道結果就是剩下這兩隻狗,《南極大陸》某程度些就是敗於《南極物語》在廿幾年前已經「劇透」呢!

另一個感動位是古館遥香(芦田愛菜)知道Ricky死去的一幕,雖然她的出場機會不多,但她對Ricky的感情尚算有好好舖排,在這裡引爆觀眾的眼淚也很合理。

最後是倉持為死去的狗狗進行海葬,重點也是最後的Ricky,看到太郎次郎也像是依依不捨,看得在下也有點感動。看著Ricky的遺體沉下海底,宗谷上眾人的敬禮,也讓在下覺得Ricky「不枉此生」了。

在下一邊重溫劇照一邊寫,寫至這裡還是有點感動呢!

整體來說,《南極大陸》的大結局部分,是很有水準的,無論是木村或者狗狗,都展現很高的演技,如果十集都是這樣就好了。


總評

萬眾期待的《南極大陸》,以這個製作規模和成本,落得如此的收視,實在杯具。而之前的每周劇評中,在下和一眾網友已經明確指出這劇的最大問題,是走馬看花。

兩小時的電影版《南極物語》,只用了一小時左右就交代到遺下狗狗在南極的場面,電視劇雖然有接近八至九小時的長度,但劇組卻想把比電影版多100倍的支節塞進去,就是這劇的最主要死因。

最嚴重是頭兩集,第一集講出發,涉及的問題十個以上,由交待到發展以至解決,就算是怎樣的加長版,每個問題頂多就只得十多二十分鐘去處理,當中還包括複雜的人事及國際糾紛,怎可能做得好?

第二集講海上風暴,搞得有點像《海猿》,但當中還要加上隊員之間的人事關係鬥爭,結果又是不倫不類,要劇情,不夠,要動作刺激,不足。

感覺就像是落穫炒菜,成斤菜放進去,但只提供30秒的炒菜時間,這怎可能炒得熟?於是出來的是一整斤半生不熟的菜,難以下嚥。

之後幾集故事節奏放慢,但另一個問題是整個劇情的時間軸進展超速,只是幾集就交待了那十幾人一整年的越冬生涯?觀眾連南極的天氣有幾惡劣那裡有幾兇險都未感受得到,就公佈冬天已完,大大浪費了劇組去北海道拍攝的珍貴外景。

此外每集都有新的人物做主軸,和新的意外,只有47分鐘的一集,要舖排展開再發生危機和收科,實在不足夠,結果編劇就捨棄了蘊釀的步驟,先作最基本的介紹,就直接跳到意外和解決的場景,無法讓觀眾接收危機感和張力,太可惜。

中段用了兩集講三人去攀山而差點遇難這部分比較詳盡,雖然終於蘊釀到讓大家關注主角的生死帶來收視的回升,但是又出現另一問題,就是他們去攀山的說服力極度不足,像是小孩子淘氣而出意外那樣,故此亦未能出彩。

整個前往南極及越冬部分,節奏急促的程度,有如四倍速快鏡,可能是在下看日劇以來最快的,換個角度看,就如看其他劇的總集篇那樣!個人估計這部分要拍得好,起碼要用兩季的時間,現在只得一季,如果把編劇當作是廚師的話,就等於要他在一小時內用兩個爐頭煮十道菜,死未?

一切都是為了讓劇集有足夠的篇幅去描寫主角和狗狗生離死別的場面,無可否認這部分是合格以上的,劇情突然變得簡單直接,事事都有相當舖排,最終人狗重逢和道別催淚能力高,只看這幾集的話應該會有8.0分。

情況就像是廚師用一小時煮十道菜,目的是為了留下一小時製作甜品那樣,甜品當然好味了,但我們看的是整個用膳過程!

要說《南極大陸》徹底失敗是太過,因為部分情節還有亮點,而演員方面更加是非戰之罪。

大部分角色的發揮少到未到能判斷他們演得好還是壞,而我們是很難說一塊佈景板演得好不好的。

以芦田愛菜今時今日的地位,演這麼少的戲份實在說不過去,女演員中頂級的綾瀨遙也是接近可有可無的狀態。但她們起碼都好過主角級的佐藤隆太只出兩個鏡頭,還有仲間由紀惠連真人沒見過,只憑一個鏡頭一張照片就進入卡士名單,離譜!

比較似正常角色的有山本裕典及堺雅人,但整體感覺還是有點不足,特別是堺雅人,他和木村的愛恨情仇如果能花多一倍時間安排的話,很有機會成為出色的配角。

最後是木村拓哉,除了被人指責的茶色頭髮,還有鏡頭經常故意拍他大頭外,說實在他的表現不錯,比起《月之戀人》討好,比《CHANGE》《Mr.Brain》等感情發揮更放更精彩,只是他的魅力不適合在這冰天雪地場面而已。

以食物作比喻,木村仍然是一塊高質素的牛扒,而且越來越香濃,今次只是給人亂丟進一個大鍋,煮壞了而已。如果他能找到適合的劇本,個人認為他仍然能夠保持20%以上收視的,只是他明年已經四十歲,適合他的劇本是什麼?做魅力型男太老了,難道要挑戰爸爸的角色?

而這劇唯一要大讚特讚的,是那些樺太犬,特別是Ricky。

很難想像觀眾對狗狗的印象比人類演員更強,而且牠們帶出的感動力,竟然比人與人之間的劇情更強烈!搞得在下心想不如開一部只由牠們主演的《南極大陸》好了。

這一點當然要讚作為幕後功臣的拍攝及剪接人員,在平常狀態下要拍攝出這效果已經不容易,在冰天雪地下做到更難能可貴!

希望狗狗可以得到什麼特別賞之類吧……

總結,《南極大陸》是部失敗的作品,死因是太重視演員、舞台、廣告商需要等,而忽略了劇本的重要性。觀眾已經用行動表示,對只憑明星和大製作去Sell的劇是不賣帳的,像《家政婦三田》那樣吸引的劇本才是王道。

且看看這兩劇的成與敗,能否改變日劇的未來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81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