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婦三田》第10話 (8.5分)


Share


本集解開大量伏線,皮包、手錶、帽子等,讓人感到編劇舖排及解開謎團的精妙。三田再次數分鐘的獨白,說服力足亦見感動,此外解開遊樂園謎底及四小孩用力感動三田的部分催淚力高。反而小麗的那條副線不怎樣,只是找來勝地涼出演夠惡搞!然而最後陷入新的謎團,到底三田答應新角色原因為何?會發展成怎樣?讓人估不到的結局,相信會令人更有追看意慾而再破收視紀錄!



劇 名:家政婦のミタ
電視台:日本放送NTV
首 播:2011-10-12
時 間:逢星期三十時

STAFF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猪股隆一、佐藤東弥、石尾純
監 製:田中芳樹、大平太

音 樂:
主題歌:「やさしくなりたい」/斉藤和義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田灯 - 松島菜菜子 主演
阿須田恵一 - 長谷川博己
結城うらら - 相武紗季
阿須田結 - 忽那汐里
結城義之 - 平泉成
晴海明美 - 白川由美
阿須田翔 - 中川大志
阿須田海斗 - 綾部守人
阿須田希衣 - 本田望結

上一集以三田開始看到幻象完結,這一集就以這個為主力去發展,講述她因為開始投入阿須田家而勾起過去的痛苦回憶。

四個子女都各自對三田作出無意的「攻擊」,首先是希衣買書包時讓三田想起以往和丈夫兒子的相同往事,菜菜子的演技的確讚,驚訝但不張揚的表情很有震撼力。

在教結烹飪時又因為想起往事而割傷了自己,讓在下想起一些機械人變真人的電影,都是機械開始出現失誤,而這正是人性的表現。

是惠一的多口,引發三田另一個重要回憶。原來她那「四次元皮包」,還有G-SHOCK手錶及帽子,都是她死去丈夫和兒子的遺物,舖排甚久的伏線輕輕打開,衣服飾物都有如此的故事,實在不容易。不過還有最搶眼的羽絨,未有解釋,難道謎底到最後才解開?

鏡頭一轉變成小麗的相親。劇組找來勝地涼做她的相親對象擺明是玩野!不明白的朋友在此解釋一下,因為他正是相武紗季在《Rebound》的第一任戀人!又是因為她的「特別」而喜歡她,遊川和彥應該是故此開玩笑吧!

小麗喜歡惠一的情節似乎變成了重點之一,個人覺得這部分之前的安排未足,難以變成吸引,希望只是協助主線之用。

很快就回到主線,三田和介紹所所長的對話中,完全展現她正在是否要找回人性這問題上徘徊,然後就到海斗的作文部分了。

三田再一次的幾分鐘獨白是另一漂亮感動位。她以曾為母親兼曾經自殺這一點,代入他們死去母親的心情,代她說出死前一定會想再見子女的沉重心情,從而把事件定性為意外而非自殺。

雖然在下覺她好像突然感情投入有點怪,但最後她用上傳說中的那句「那是你們所決定的事」來扭轉他們害怕旁人眼光的心情,又是漂亮的一招。整段對白說服力不俗,成功讓在下感動!

之後三田的幻象比之前更長,看來她越付出感情,幻想就越多,帶出了她在這方面的深層次矛盾,編劇安排很不錯,同時亦把頭幾集三田經常看月亮的伏線解開,讓人恍然大悟,精彩。

海斗給媽媽的信本身沒什麼,精彩的是他意外發現的末頁,三田就像是那些不想面對面讚兒子的爸爸那樣,讓在下想起《飛特族、買個家》的爸爸。同時三田的出現亦進一步描寫她的感情進展。

希衣受傷,還有鄰居大媽的說話,讓三田重新留意到自己的意志會讓人變得不幸這一點,於是再一次陷入矛盾,不過這方面在下並不覺得拖拉,因為劇集對三田的描寫很充份,故此觀眾明白她的矛盾而能投入。

之後連遊樂園的伏線也透過幻象一次過解開。三田說到不能自己一個人得到幸福這一點尤其悲慘,加上菜菜子的精湛演技,讓觀眾感受到她的傷痛,催淚力強。

四個小孩用吃東西的方法感動三田有說服力,三田哀求他們不要對她自己溫柔亦令人印象深刻。最後結以「我們不會死,會幸福」來向三田作出最後一擊,是有點土但有效。

鏡頭一轉回到小麗那邊,勝地涼再一次陷入對相武紗季的迷戀(?),但想不到小麗會在這裡向惠一表明心意!最有趣反而是長谷川博己那吃驚的表情,看來他頗擅長這類遲鈍的角色呢!

最後四個小孩再一次利用「業務命令」去讓三田改變,在無法讓她笑的情況下,竟然直接叫她做他們的媽媽,這一點讓在下大吃一驚。

更強大的是,三田的回應竟然是那句「我知道了」!於是劇情就陷入終極謎團了。


《家政婦三田》的第10話,讓我們看到劇集成功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伏線舖排及解開的功力。

故事有很多細微的東西,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例如月亮、皮包等。讓觀眾入腦之後,再慢慢帶出這東西背後的真相,給大家恍然大悟之感,此劇在這方面很成功。

看來這絕不是一個觀眾輕易估得到大團圓結局。三田答應做媽媽,看預告卻似乎會做一個沒感情的冷酷媽媽!在下第一個想法,是她想讓這四個孩子面對現實,不要對她存有過多幻想而這樣做,又還是對他們是否會對自己付出真心的一個考驗?

但考慮到遊川和彥可能會為了這個「沒有續篇沒有電影版」的終極結局而大搞一場,所以會發展成怎樣還真難說,預告片沒有太多吸引眼睛的場面,只留下一個謎,這會讓觀眾變得更想看還是覺得不吸引而不看?

這一集收視28.6%,考慮這是因為世界冠軍球會杯的關係遲播了35分鐘,大結局要破30%應該沒有問題,到底可以去到幾高?個人是猜能挑戰木村招哉2003年《GOODLUCK!》大結局的水平。

無論如何,下周和大家一起追看這部近年日劇最大奇蹟的《家政婦三田》大結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29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