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式婚宴專業司儀初體驗 @ 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


Share


早前應開婚禮策劃公司的朋友邀請,到深圳為一個西式婚宴做司儀工作。

初次以專業司儀身份接 Job ,當中有不少難題和突發事件,幸而都能解決,婚宴順利完成。

最高興的是在下因為要準備詳細司儀稿而作資料搜集,結果學習到西式婚禮的各個細節,原來做司儀收到的不只是酬勞,還有學識的增長!

以上一切,在文中和大家一一分享。


在下做婚禮司儀已經不少次,但過去都是為朋友去做,而以專業身份當成是一份工作,是由這次開始。

早前一位開婚禮策劃公司的朋友,邀請在下幫手去幫她客人婚禮的司儀,在下義不容辭地答應了。

事前要準備的事,於課堂學到很多,但到了實戰時發現不是全部用得著,例如Rundown會改完又改,司儀稿不斷有增減。這也是正常的,因為請得婚禮策劃公司的新人,多數會比較有要求。

這次的主角是從美國歸來的新郎,及國內的新娘。因為新郎的親友不少是遠道而來的外國人,所以英文的部分是必要的。朋友的婚禮策劃公司能夠擊敗國內眾多同行而取得這單生意的主要原因正是英文的應用。始終現時香港人的平均英文水平,還是比國內高,享有溝通上的優勢。

在下的司儀工作,原本是要用國語及英文。英文在下從來不擔心,而國語本身不太差,起碼能和台灣的朋友有講有笑,但自知讀音的準確度還有很大進步空間,故此開始時有些擔心。而後來主人家突然決定改用廣東話及英文,在下就變得更有信心了。

婚禮舉行地點是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下午到達現場,因為遲交場的關係,進度時間距離在下要上場的部分還有很遠,於是就在現場四周拍攝佈置,當作是做司儀甚至是未來自己結婚的參考都好。

最有趣是看到圖中的裝飾串錯字,即時報告給朋友請她叫現場人員修正。

旁邊看到香檳塔用的杯,原來是用膠紙貼實的,好就好在不易摔破,但這樣倒下去的香檳就只能是裝飾不能喝,長見識了。

等候期間,現場有小食招待,對在下來說當然是相機先吃,哈!

不久主禮堂開放,進去參觀發現實在不得了,四正無柱最少能擺五十圍,此外樓底起碼三層高,在香港應該不大可能找到這個強大的禮堂,果然國內環境就是不同。

現場採取西式婚禮模式,特色之一是主人家會打橫一字排開坐在舞台前方的長桌前,就像大家看《求婚大作戰》那樣。然而賓客坐的卻是傳統中式圓桌,頗有中西合壁的味道。

因為地方闊落,所以設有兒童的 Play Corner ,看到現場兒童玩得不亦樂乎,朋友的婚禮策劃能力的確有一手。

大會當然有請攝影師,在下於休息時有和他交換卡片,及聊聊國內的攝影市場,了解後知道競爭情況不比香港弱,始終攝影還不算是一個賺錢的職業呢。

偷偷看了菜單,原來是全西式的,而在下於旁邊看上去感覺很美味呢!

在下作為工作人員之一,吃的當然不是主人家的精美菜色,而是酒店安排的 Crew Meal,如圖,再加汽水橙汁任飲。

吃完飯,就是正式埋位工作之時,其實到現場後,在下早已和朋友及其公司的人員,以至一對新人及其證婚人朋友打過招呼及安排好,有準備之餘加上自己見慣大場面,所以也不太緊張。

隨著射燈照著在下,婚禮正式開始,其實在這樣強的 Spotlight 下,司儀是根本不可能看清楚賓客的。因為司儀稿是在下自己親手準備的,所以能很熟練流暢地發揮,加上印好司儀卡在手,可謂萬無一失。

不過,做司儀最貴重的部分不是讀稿,而是執生,例如這晚原本講好證婚程序是完全交由律師去做,在下只負責旁觀,但到程序進行之時,卻臨時要求在下負責中文的部分,吃驚了半秒後在下的EQ發揮效用,即時走上去接力,整個過程結果無風無險順利完成。

由於新郎新娘的親友在文化上有差異,為了今次婚禮的西式程序,在下事前要做不少功課,了解西式婚禮的特別之處,例如傳統中式婚宴不會玩的拋花球、咬襪帶、First Dance。

了解過後就要在司儀稿上加進適當的說辭,為傳統的中國人賓客解釋那些環節的來源及寓意。雖然是額外的工作,但卻讓在下學到很多。現在在下有信心能為朋友做西式婚禮的顧問呢!

待到新郎新娘跳第一支舞,小朋友開始進佔舞池大玩特玩後,在下當天的工作也差不多了,多逗留半小時,和朋友交待清楚,和一對新人道別後離去。

在下於酒店現場總共逗留了大約六小時,連乘車來回差不多花了大半天。然而在下覺得今次的經驗很寶貴,實戰過後,在下對下一次再接婚禮司儀 Job 將更有信心。

在此感謝 Maria 給與機會。經過今次,在下對自己的聲線、口才、還有EQ急材,更有自信。期望有天能成為獨當一面的司儀!

各位朋友如果要找司儀幫手,歡迎聯絡在下: [email protected]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90  |   文章分類: 專業司儀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