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司儀初體驗 ~ 傳藝中心課程 + 畢業典禮


Share


早前有機會成為一個重要典禮的司儀,感受很多,因為這是在下踏上專業司儀之路的第一步。

和大家分享在下過去三個月參與司儀訓練,還有初次挑戰專業司儀位的心路歷程,延續在下「CHANGE」的宗旨。

同時在此感謝伍婉婷老師的指導,讓在下有機會打開人生的新一頁。

 

在下當司儀已經有很長的歷史,從2004年開始,在下已有機會在會展台上當司儀,幫SONY的GT遊戲站台做MC兼旁述,在開BLOG之初也有寫過,有興趣可以按此了解

然而那時基本上是做義工,無錢,無飯,回報只是一些贈品如風褸,那時只想到這是在下人生難得的體驗,所以沒有去計較,但做得四五年,新鮮感減少,滿足感降低,所以近兩三年都沒有再去做了。

2006年開始,在下替SEGA辦三國志大戰的香港區官方大會,因為在下是舉辦團隊的主席,所以亦同時成為了司儀。待遇比做SONY那份工好,因為支出可以報銷,能請幫忙的朋友吃飯。今年已經是第七年,十月份在下會辦第七次的大會,繼續做司儀。

這些年來,在下見過的大場面不少,由會展主舞台對著台下過千人,到大型商場被七層樓的途人圍觀,漸漸練成了不怕面對群眾的自信,在公司面對數十人的Presentation也完全沒有問題。

然而這十幾廿次的司儀經驗,其實是非常業餘。手上只有Rundown,事前稍為想過要講什麼,就直接上台,憑自己對遊戲的認識了解去打天才波。加上觀眾都是宅男居多,對台上講者的要求不高,所以年年都可以輕鬆過關。

直到今年,在下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知道有機構開司儀班,於是就去報名。過去的三個月,每個星期一晚都去上課,而這個課程讓在下重新認識司儀這份工作。

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司儀的工作很輕鬆,只是拿著咪不斷說話搞搞氣氛而已,懂開口不怯場的話,人人都可以當司儀。在下以前也是這樣想,但現在已明白,這真是一份專業的工作,不是誰都可以勝任的。

司儀台前演出一兩個小時,但幕後準備工作原來很多,例如要準備講稿,事先搜尋有關機構及人士的資料,當日要和不同的單位溝通,遇上突發事件要轉數極快地圓滿解決問題。至於看似很易的穿衣、說話起伏、發音等,全部都有相當難度,例如懶音是司儀大忌,但原來香港大部分人都有這問題,不改善的話是無法當有水準司儀的。

司儀的英文名稱「MC」,全寫是「Master of Ceremony」,即是典禮的Master,掌管整個過程的命脈,位置相當重要。要做到稱職,以上提及的條件只是基本,還要從大量的失敗中得到經驗而成長,而剛好在下的司儀班畢業前就有這個機會。

2011/08/28,是傳藝中心的畢業典禮,因為在下就讀的正是傳藝,在老師向校長推薦下,在下有機會成為這個重要畢業典禮的司儀。

因為校方為了籌備畢業典禮比較繁忙,所以很遲都未有司儀稿,去到當日也沒有充足的溝通,直到上台綵排時還在改動司儀稿及出席嘉賓的名單,和在下上課時所了解的流程有極大的分別!

在下心想,這就是理想和現實的分別吧!作為專業司儀的新人,就默默接受,要改什麼自己就Mark低,在自己能力範圍之下做到最好,再加上老師來到現場作最後的提點,在下就此提槍上馬。

正式上台,在下八年來的上台經驗得到發揮,面對台下數百人沒有怯場感,隨著讀過手上一頁頁的的司儀稿,典禮過程也沒有太多突發問題,終於安然渡過這次處女演出。

同時亦是在下首次於台上感受畢業學生的喜悅,特別是去到最後大家一起上台拍大合照時更感覺得到,能以司儀身份在他們的畢業禮上有些微的幫助,在下也感到很高興。

事後有機會和老師及校長聊天,幸而得到的評價都是正面的,和他們合照後,在下就完成了這次的專業司儀初體驗。


這次司儀工作完結後的第二天,正是在下所上司儀班的最後一課,在向同班同學分享演出經歷後,老師也有提出改善的意見。

在下知道自己今次的主要問題是稍為被動,因為是新人不敢太多意見,所以很多事情,例如對方遲給稿,不斷改動,也只有逆來順受,同時因為收到「你照稿讀就得」這指示而影響了心情,沒有為今次典禮做額外的功課,例如了解機構和典禮本身。

上台後,全靠過去的經驗和能力,才能於穩定地發揮,在下自評今次的演出是「沒犯錯的合格」水平,絕對有改善的空間,希望能於下一次得到進步。同時更了解「照稿讀」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只有積極的面對,才能勝任這份工作。

而畢業這一晚我們一大班同學和老師在下課後一起吃糖水,三個月的訓練就此結束。

事前因為一些問題和混亂,曾對這個司儀班不寄厚望,但因為老師很快就展現出其專業水平,所以就能投入了。

在下會接受意見的方法有兩種,第一是對方禮貌地提出,第二是對方有強大的能力讓在下折服,而老師就是兩隻兼備,完全找不到抗拒的理由。

三個月來,老師的教導有不少在下相當入腦,成為做司儀的基本規條,而且一直以來感受到老師搜授課絕不是為錢,而是投放心機希望培育新人,這一點在下覺得至為寶貴。

在此借機會感謝伍婉婷老師,她在畢業典禮當日成為主禮嘉賓。之後聽她說是早一日才知道要當此重任,然而她卻可以在一天之內寫好致辭全部記入腦,不用提場卡也能圓滿地發表長達數分鐘的致辭,實讓在下相當拜服。

在下之前只在「左右紅藍綠」見過她的發揮,和知道她是現任灣仔區議員,想不到有這機會可以跟她學習和得到其指導。而緣份原來不只於此,在下早前參加可口可樂活動中力讚的司儀Calvin,原來和伍婉婷老師也淵源甚深,果真「世界真細小」!

亦同時感謝老師的推薦,讓在下有此機會發揮。在下深信要做一個好的司儀,只有不斷犯錯及改進這一個方法,所以在下會珍惜每一個上台的機會。

當專業司儀,可說是在下繼打機、辦比賽、寫BLOG、寫書、寫專欄後,人生的另一個新挑戰。在下會繼續保持一貫「CHANGE」的宗旨,透過不斷的改變,成就更豐盛的人生。

事實上,在下上星期亦首次接了人生的第一個司儀JOB,有關過程和感受,下一篇和大家分享。

希望各位朋友如果有什麼場合需要在下幫手,歡迎聯絡,在下會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71  |   文章分類: 專業司儀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