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會再升起》第6話 (8.0分)


Share


之前幾集節奏偏慢,成功在於把刑事技巧融入警察課堂之中。但第六集開始轉至主線逃犯案件,篇幅增加之餘帶出主角的內心糾結,最精彩的是用很短的時間利用審訊技巧把學生和主角案件兩條線連在一起十分高招。加上校長的隱藏陰謀及女教官的感情線,故事變得更集中有追看性,仍是本季推介。佐藤浩市演技非凡,演內心戲非常細膩,可以成為女生收看欣賞的重點。

 

劇 名:陽はまた昇る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11-07-21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STAFF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秋山純
監 製:黑田徹也

音 樂:
主題歌:「いつかきっと…」/ATSUSHI from EXIL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遠野一行 - 佐藤浩市 主演
宮田英二 - 三浦春馬
湯原周太 - 池松壯亮
白石大地 - 波岡一喜
松岡博敏 - 高橋努
関根尚光 - 南圭介
瀬尾泰正 - 富浦智嗣
上野哲也 - 北村友彦
遠野奈津美 - 齊藤由貴
安西雄哉 - ARATA
立花琴美 - YOU
杉崎孝夫 - 六角精兒
田中里美 - 石野真子
簑島佐和子 - 真矢みき
内堀清二郎 - 橋爪功
八木沢鷹彥 - 成宮寬貴

這劇已經是本季在下覺得最好看的一部,但好看程度仍未到讓在下有「追看」的水平,所以Cap了圖但一直沒有下決心去寫。

第2至第5話,大致保持平穩,像在下季前所猜想,都是走一集一學員一問題然後得到成長的故事,大概是7.5至8.0分之間,未有太大的寫作動力。

第2話講宮田為了疑似懷孕的女友逃跑,結果得到遠野教官的力保,當中把盤問途人的技巧運用在內,感覺還好。

第3話是射擊練習,不能開槍的肥仔是點綴,主要是失彈頭的事件,要學生運用搜查的技巧去找出真相,最終遠野故意引起打鬥而引出犯人內疚自首,倒是不錯的一招。

第4話宮田成為偷偷前往女生宿舍的疑犯,為了自己的清白而進行科學鑑證練習,開始時是不錯,但後半段宮田的義氣實在太誇張,而做壞事的同學也過份善良,看上去沒有實感,是比較失敗的一集。

第5話到山上進行野外訓練,因為地點改變了有新鮮感,亦展現了青春熱血無敵的感覺。同時主線開始由學生轉回遠野身上,展現出他公私兩矛盾的問題。

以在下的觀感,第2至5集最出色的是把刑警的必要技術,用實戰的方式混入教室,讓一眾學生能夠活學活用,所以劇集雖然高潮感不足,節奏也偏慢的情況下,仍然有一定吸引力讓在下收看,只是未好到很想寫而已。

不過第6話就不同了,因為故事正式回到遠野的主線,他被杉崎帶到警視廳去盤問,一步步帶出他內心的糾結。他不是不關心妻子,只是因為覺得自己對她不好,所以就不想太管她的事,顯出了一個鐵漢內心的軟弱和無助。

在下還以為這一集會把學生忽略,但下半集回到教室,竟然還有時間像頭幾集那樣,把刑警的實戰技巧放進去,而今次的「審訊」更把遠野的內心世界帶給學生,讓原本看似無法拉近的兩條主線漂亮地連結,不得不讚井上由美子的編劇能力,而這亦是在下決意一寫的主要原因。

同時另一條伏線,校長内堀笑臉後隱藏的真相,他和小食店SUN遺屬的關係,如此照顧遠野的原因,正慢慢浮面。看起來他可能是有心把遠野拉過來,目標是把逃犯安西抓到,為曾和他共事但殉職的警員討個公道。很期待他「變臉」的一刻呢!

另一方面全劇唯一有份量的女角簑島,想不到竟然引發出愛情線,安排這個鐵血娘子愛上比她更鐵血的遠野,可謂一物治一物!看她這一集對遠野欲言又止的行為感覺好笑又無奈,是這一部純陽剛劇的不錯調劑。

倒是對遠野的老婆奈津美的描寫有點不足,還有安西背後隱藏著什麼也是未有頭緒,也許是之後發展的重點吧!

這劇走雙重主線風格,很容易就會出現半桶水兩頭不到岸的情況,但到現在感覺還好,擺明是以佐藤浩市做主,而他演這個鐵血但內心交戰的角色,相當入肉爐火純青,實在想不到這一季有誰可以阻止他取得學園賞男主角。

三浦春馬相比之下真的只是個配角,但以他現時的演技這樣安排倒是恰如其份,希望他能從佐藤浩市身上學到更多,配合他剪短頭髮的清爽形象,絕對有力在中性偶像氾濫的現在殺出一條血路。

至於其他演員方面,就只剩下池松壯亮有點發揮了,而他的背景早在第3話已經曝光,恐怕之後可以發揮的機會不多,因為此劇有關學生的部分在後段肯定會大大減少。

還有就是此劇展現了不少傳統日劇的亮點,例如固定出現的場景如SUN小食店,又或者遠野每集最後打電話的部分,慢慢累積能讓觀眾印象加深,相信會在適當時候發揮這細緻舖排的小節。

一部表面陽光味重兼節奏較慢的劇,但內裡卻有細膩感情,比在下想像中更適合女生收看。隨著劇情慢慢步入高潮,可以期待之前舖排的戲味慢慢散發,繼續支持這一部劇。

你的想法如何?


有一些網友留言說,喜歡在下的劇評,近來少寫了有點失望,希望可以多寫一點。

其實之前已經在留言及其他文章中講過在下的想法,今次再說說吧!

要寫劇評以至所有文章,最重要是有動力,如果劇集不好看,觀看的人少,你會想花時間心機去分享嗎?

畢竟這只是一個私人的BLOG,應該隨心所欲,寫自己喜歡的東西,如果變成「為寫而寫」,變成交待及責任,換了是你來寫BLOG,你會接受嗎?

劇評數量和劇集的吸引力及可觀程度,永遠是成正比的,所以不用擔心在下不寫,只要有好看的日劇,有關文章自然會出現。

下一季已經有幾套有相當吸引力,例如《南極大陸》這些,沒人要求在下也會自發去寫。

在下明白大家是對這裡有期望才有此要求的,非常感謝,就請大家視這一季為「日劇休假」,一起養足精神在下季衝刺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9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