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劇本扎實吸引,猩猩特技驚絕 (85分)


Share


故事由頭到尾保持水準,以猩猩為主角的情節及動作部分新鮮有趣,像人類一樣的表情和行為嘆為觀止教觀眾驚訝震撼。場面特技未算勁爆但保持緊張恰到好處,加上劇情完整人性描寫充份還有深入寓意,是本年度難得劇本及特技並重的好電影,證明2D一樣可以出色,在下誠意推薦!希望大家買票進場,用行動支持優質2D電影!

 

官方簡介:

故事發生在美國舊金山,科學家韋洛文 (占士法蘭高 飾)為解決腦部退化等疾病,研發出一種新藥,並以一頭名為凱撒的猩猩作為測試。凱撒由細被養到大,智力隨著歲月激增,發展至與人類相近的水平;那邊廂藥廠將藥物投入生產後,卻食言而拒絕把牠放回大自然 -- 慘被背叛的凱撒,決定向人類作出最大控訴!牠先逃出獸籠,活用無比智力找到新藥後,再讓全體猩猩服用,逃出實驗室大鬧城市,四出災難性搗亂,勢要從人類手上奪回動物尊嚴及地球控制權!這場破天慌絕世天劫,一觸即發!

首先宣傳字眼用上「本年度暑假壓軸驚慄動作災難片霸」,是錯誤的,因為電影主線在於探討人性與及猩猩的成長,所謂的災難只是死幾個人爛幾部車,和《變型金剛3》那一類整個城市被KO人類面臨滅亡的「災難」簡直是小兒科,大家入場時請調整好心態。

故事前半段賣的是溫情,講述猩猩凱撒的成長,還有和主人韋洛文與其父親的關係。兒子為了父親的腦退化症而努力研究新藥,還有帶凱撒去遊玩成長,雖然未至很感人,但比起一般的特技大片更深入和吸引。

有趣的是凱撒在家中的超流暢動作,能人所不能的左奔右跳,用盡屋內的東西協助自己,看得現場觀眾邊看邊議論。

發展到中段凱撒因為護主深切而被捕,開始了劇情的第二部分~監獄風雲。凱撒被囚禁,又被工作人員虐待,如何反擊?

精彩的是凱撒展現出的「人性」,包括開鎖、和智者溝通聯盟、解放強者收歸旗下、再用武力讓所有猩猩服從等,在人類的身上可能會覺得很正常,就像是黑社會電影的橋段,但換上了猩猩去做,就會出現不一樣的趣味!現場所見,觀眾對於凱撒的超人性表現,大表驚訝及投入,特別是「No!」的一幕更加震撼人心,現在已經成為了在下和朋友討論這電影時的必講對白!

值得一提是做壞人虐待猩猩的湯姆費頓(Tom Felton),正是《哈利波特》的馬份,拍了十年奸角,拍其他電影又是做回差不多的角色,想起來還有點悲哀。

到了凱撒「一統江湖」,準備對人類進行反擊,電影就進入最後的高潮部分。

群猩大鬧公司以至在街上對抗警察的部分未算突出,就算猩猩聰明到識飛碟飛矛,但換了是人類,也只是一班大力士在作反而已,面對有車有槍的警察都未必打得過,更何況是軍隊。不過牠們懂得「立架生」和有隊形地行動,的確是看得過癮。

最終決戰,論驚爆度和近期的荷里活大片如《變型金剛3》《美國隊長》比較,簡直是小兒科,只不過是百多隻猩猩對拿手槍的警察及拿棍的騎警,還有一部直昇機加一支機關槍而已。

雖然場面不及,但橋段設計和深度搭救,凱撒知道不能正面對抗,改為上中下三路進攻,之後玩伏兵突擊,感覺就像是一些以弱勝強的經典電影如《阿凡達》那樣,玩智取強敵這一招,出來效果絕不比純玩大場面遜色!

此外戰鬥中再加上一些感情戲,例如凱撒阻止手下濫殺,還有大畢為救同伴而奮勇肉搏直昇機戰死,再由凱撒為牠閉眼,竟然顯現出連人類英雄片都少見的感染力!證明電影要拍高潮,不一定靠大場面,精彩的劇本也能做到吸引觀眾。

明顯電影準備拍續篇,凱撒回到樹林,另一隻高智慧不太服牠的猩猩肯定是下一集的奸角,此外電影玩了觀眾一下,出了字幕不夠一分鐘就另有片段,搞到很多人行到一半要站著看,大家觀賞的時候記得坐多一陣了。

而此電影的寓意是很直接的,就是人類太自大,以為可以扭轉天命,但到頭來卻是「自作孽」步向滅亡。你要把這個轉去控訴基因改造甚至是環保都可以,然而電影對這方面的描寫算是點到即止,畢竟105分鐘的電影就無法兼顧太多,是正確的取捨。

看資料,這電影是一個「Reboot」,把1968年及2001年的《猿人爭霸戰》重新設定由頭開始,之後會怎樣發展?會否慢慢走回舊片的時空設定,猿人進化到統治地球?不知道,但起碼在下對於這電影系列已經有相當的期待,可能比起《復仇者》更多!

如果問這電影的最精彩的部分,只有一個:猩猩凱撒。牠不只動作流暢,那像人類的表情和眼神,簡直是驚為天人,非常成功地讓觀眾感到牠是一個有人類智慧的猩猩!單論「疑幻似真」的程度可說是《阿凡達》之後的另一高峰。

而凱撒的靈魂,其實是英國演員安迪瑟克斯(Andy Serkis),他是全世界動態捕捉(Motion Capture)的王者,他穿上特製的衣服演戲,用電腦儲存他的動作細節,再進行後期加工,就變成具有人類神態的各種生物。

他「演出」最有名的角色,是《魔戒》的咕嚕,然而那是一個奇幻的國度,擬人化的怪獸並沒有太大的衝擊。在之後的《金剛》也因為身型太龐大難以融入現實,但今次的《猩凶革命》,因為凱撒的體型和普通猩猩差不多,於是那一種放在現實世界疑幻似真的程度就更勝一籌了。據報導湯姆費頓對安迪瑟克斯的工作大感興趣,常在拍攝時請教他,說不定將來馬份會變成猩猩!

相比之下,男女主角的表現顯得平凡,占士法蘭高最有名的是在《蜘蛛俠》中演主角的朋友兼宿敵Harry Osborn / New Goblin,還有今年初的《127小時》,今次表現不算搶眼只是合格水平。他的對手費達賓度是《一百萬零一夜》的女主角,完全認不出來,而且今次只演花瓶,沒什麼看頭。真正有印象的人類角色,就只有湯姆費頓而已。

近來太多電影以3D來作賣點,實為呃錢的花巧,但這部2D的電影卻讓在下感到真正的「電影味」,證明了只要用心寫劇本和拍攝,不需3D也可以有吸引的好作品,難道之後我們要多點關注非3D的電影?

在大量電影虎頭蛇尾,劇本不濟的現在,這一部《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意外地故事由頭到尾都保持中上水準,加上以猩猩為主角的情節及動作部分新鮮有趣,是難得故事深度及趣味吸引力並重的電影,是本年度至今在下心中的電影首選,誠意推薦。希望大家買票進場,用行動支持優質2D電影!


香港版預告片

必看 Andy Serkis 如何「飾演」凱撒的幕後精華!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678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