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得幸福吧》(一定要幸福) 最終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大結局非常乏力,十分平淡,結局也沒有高潮,完全是純粹交待,無法帶起觀眾的感覺。

總合評論,這劇第六集是分水嶺,男女主角一起之前輕鬆有趣吸引追看,但之後劇情變老套難言吸引,歡樂感大幅減少。香取慎吾太內歛,黑木美紗太木獨,根本不適合演熱戀角色,男女主角愛情毫無火花是劇集最大的死穴。雖然一眾配角演得有水準,大倉孝義的小松原及仲里依紗的櫻木更是神來之筆,但也挽救不了劇本和主角後段的無力,是一部虎頭蛇尾之作。

 

劇 名:幸せになろうよ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04-18
時 間:逢星期一九時

STAFF

編 劇:井上由美子、古家和尚
導 演:澤田鎌作、松山博昭
監 製:村瀬健、菊地裕幸

音 樂:
主題歌:SMAP「not alone〜幸せになろうよ〜」

官 網:http://www.fujitv.co.jp/shiawase/index.htm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E5%B9%B8%E3%81%9B%E3%81%AB%E3%81%AA%E3%82%8D%E3%81%86%E3%82%88

演 員

高倉純平 - 香取慎吾 主演
柳沢春菜 - 黑木美沙
矢代英彦 - 藤木直人
桜木まりか - 仲里依紗
上野隆雄 - 綾部祐二
高倉美津枝 - 原田美枝子
柳沢優次 - 玉森裕太
高原早苗 - 高畑淳子
柳沢匠悟 - 小林薰
河原新造 - 橋本哲
松下みゆき - 國仲涼子

如果純粹看最終話,可能會覺得這是一部很平凡乏味的劇集。

之前那一集講到純平雨中要求分手後,在櫻木的支持下想再度追回春菜未能成功。因為他給人的感覺是「咎由自取」,故此完全不能讓觀眾投入他的再作戰,在下甚至暗暗希望春菜就此選擇英彥。

純平退職後遇上小松原,看到他為新的戀情奮戰,而自己卻陷入困難之中,展現二人之間的對比。小松原就算一直都很害怕,但起碼他成功爭取後會奮勇向前,不似純平那樣時進時退。

純平找英彥,希望他告訴春菜怎樣回答其求婚,在下和英彥一樣,覺得這個請求十分無恥。做男人,最重要是樽鹽…是尊嚴。要情敵幫自己的行為,不能讓在下感到純平的誠意,只會更討厭他的無骨氣!

肉食女櫻木到最終都沒有向純平表達心意,只能寄情工作。因為劇情到後段老套化,在下反而覺得讓櫻木出手猛烈攻擊的話可能會更好看!現在她只能變含蓄,有點可惜。

英彥被春菜拒絕,雖然個人不情願,但不得不說這是必然發生的。之後他的妻子再度出場,只是為了帶出他已重新振作,感覺有點多餘呢!接著純平和英彥兩個情敵居然在海邊開懷地聊天,個人認為沒有什麼特別。

整個大結局中,搞笑的場面就只有這三個人去飲酒,小松原被彈口罩帶這一幕,其實最終話節奏不算快,為什麼不多加一些笑位去讓劇情更吸引呢?

純平從匠悟口中得知春菜工作的地方,就和優次踏單車狂奔前往。這一幕讓在下想起《Buzzer Beat》追巴士的一幕,但兩者感覺差天共地,有關兩劇的比較,文末再詳談。

走入公司,當眾對春菜示愛,其實可以做得很感人,但無奈劇集在之前兜轉了太多,主角的行為無法讓人支持加上二人戀情無火花,所以這個理論上的高潮位,抱歉在下得不到半點感動。

然後是一年後的婚禮,小松原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只可惜他的愛情發展部分沒有太多交待。

另一個可惜的是櫻木及牙醫,到最終都未能走在一起,如果劇集多點發展他們之間的冤家關係,應該會更好看,無奈編劇選擇放棄,沒辦法。

同樣可惜的是兩老的黃昏之戀,只是點到即止,如能多做一點應該會有衝擊性。

教堂行禮這一段,無論是畫面和配樂都非常不錯,但為什麼在下完全不覺得感動的呢?這就是這劇的最根本問題,在總評中和大家詳細分析。

唯一吸引的是用筆來作首尾呼應,但因為劇集對筆的描寫不算多,觀眾沒有入腦,所以這個呼應的效果只是一般,又一次空有好材料但炮製不出好菜了。

《一定要幸福》就此結束,但在下一直不太明白為什麼字幕組要這樣譯,明明劇名的意思是「變幸福」,為什麼會搞出「一定要」的翻譯?


總評

這是一部嚴重虎頭蛇尾的劇。

回想起頭幾話,在下大力猛讚,很多網友都表示認同,原因在於當時以婚姻介紹所的設定為重心,感覺新鮮有趣。

無論是小松原的搞笑,還是英彥的真正身份,都充滿趣味和吸引力,而這些都是婚姻介紹所才能出現的,於是在下以為今次月九終於抓住對的方向。

而且前半段主導愛情線的是藤木直人的英彥,他雖然是個壞男人,但起碼果敢進取,有男子氣概,看上去是有魅力而吸引的,如果和《Buzzer Beat》比較,就是和伊藤英明那個教練角色相近,是現時香港及日本草食男當道中的肉食光芒。

當主角純平在中段出手求愛的時候,在下仍然覺得好看,因為似乎純平要繼承英彥的進取心,劇情應該可以保持水準吧!

只可惜,公園中告白的一幕,就是本劇的分水嶺。

因為男女主角在劇去到一半之時已經走在一起,編劇為了「有戲可做」,就安排他們接受一次又一次的考驗。

問題是,這些考驗有的是太巧合,例如美雪的一段,還有英彥的受傷。更嚴重的是,有些考驗是主角咎由自取的!

明明劇集一直販賣果敢去愛,但純平在得到愛之後卻變得更退縮,迷茫不打緊,但去到要讓愛的程度,就連在下也覺得太過份了。

如之前的劇評說過,在下都遇過讓愛,但都是因為對愛情的感覺不足。像純平那樣只因為自信問題而去讓愛,這世界不是沒有,但大概是萬中無一的情況,還要有小松原都懂得勇往直前去作比較!

愛情劇,最重要的是共鳴感,像《Buzzer Beat》的直輝那樣,狠狠分手,和莉子之間的問題主要是環境做成而非他的猶豫不決,更重要是二人尚未在一起,猜疑很正常。但純平和春菜卻是已經在一起,婆媽的程度卻比起未拍拖的男女更強,這教觀眾怎去接受?比起韓式的狗血更無感了。

此外上集都說過,黑木美紗的木美人形象,非常適合本劇前半段的謎樣角色,卻和後半段陷入愛戀的女生格格不入。她無論外表及演技,都是冷冰冰讓人難以接近,試問又怎能演繹出溫暖的愛戀感?

其實另一方面香取慎吾也不見得好太多。他那「讀對白」式的演繹方法,讓人感覺充滿壓抑,正是三年前《沒有玫瑰的花店》成功的地方,因為那個角色由頭到尾都很苦情。而在《一定要幸福》前半段的猜心部分這演技很適用,但到了後半段關係明朗化後,仍然演得那樣壓抑,就讓在下覺得他不夠放,感受不到他的愛意。

男女主角,一個壓抑,一個冷冰,同一感覺由頭演到尾沒變化,形成了本劇前半段對辦,後半段失望的強大反差。這證明了香取和黑木都不是全面的演員,只有特定的角色才能發揮得好,而剛好《一定要幸福》就是一半OK,一半不行。

個人認為,如果把劇本改一改,男女主角在中段仍然保持猜心,到了大結局才走在一起的話,那麼他們的演出可以適用於全劇,劇餘總評分會高很多也不定。

這個可能是因為編劇,一開始本劇是井上由美子編的,她對於人性劇的發揮較好,例如最近的《同窗會》對於愛情的描寫就很到位,但她寫了原案及第一話後,餘下十集換了古家和尚去編。

古家和尚的專長在於改編作品,例如《神探伽俐略》《外交官黑田康作》,原創的《俠義看護》也是社會派的劇,基本上他是沒有愛情劇經驗的,結果搞出來劇集後半段變得老套難頂,個人估計就是他不懂編這一方面,抓錯重心而造成的。

如果井上由美子由頭寫到尾,在下覺得成績應該會好很多,不知道她不寫的原因是什麼?無論如何,下季的《太陽再次升起》再看看她的功力吧。

主線和男女主角不給力,精彩的地方卻在於配角。

此劇基本上是「有小松原的地方就有歡樂」!大倉忠義…不,是大倉孝義無論是外表和演技,完全發揮出一個不懂社交對自己無信心的宅男形象!難得的是他的行為誇張得來不離譜,寫實和搞笑的平衡甚佳,可說是本劇的精華所在。

大力要求電視台開拍「小松原外傳」,期待大倉孝義初主役!

另一精彩的是仲里依紗,演小八婆入型入格,特別是「瞬間變臉」的功夫非常到家,無論是演技及開放程度都非常之高,特別是比較對象是永遠一張黑臉的黑木美紗,更覺她的生動立體。

仲里依紗因受外型所限,很難當正常愛情劇的女主角,總要演一些怪怪的角色,但這樣卻讓她有了不同的嘗試得到進步,今次櫻木這角色就大成功了。雖然破格度不及大倉孝義,但仍是本劇的精彩亮點之一,期待她之後演其他劇的發揮會更好。

藤木直人就一貫水準吧,穿西裝的精英份子對他來說是手到拿來的角色,整體來說比起香取慎吾演得出色,無論是強勢肉食男還是悲劇人物,都能讓觀眾投入。

搞笑藝人綾部祐二演牙醫,搞笑感的確十足,特別是扮藤木說同一番話,與及「雙乳在手」這兩幕簡直是笑死人,只可惜他和仲里依紗的感情線沒有發展,否則應該會對劇集有加分作用。

其他人物方面,小林薰及原田美枝子難得匹配卻未有太多發揮的空間,國仲涼子的故事反而有點多餘,應把篇幅改給上述人物去發揮。還有玉森裕太是打醬油的角色,很難想像只有這個戲份的演員本季立即要當重要角色!J家拔苗助長另一好例子。

整體來說,本劇空有好的設定,卻捉錯用神,以錯誤的方向和步伐發展,結果成為了一部虎頭蛇尾的作品,實在相當可惜。要看的話,看到第六集二人在湖邊牽手就夠了,在這裡劇終的話,大概能有8.5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25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