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 只有畫圈圈的西洋版微博?


Share


Google+肯定是這個星期網絡界最熱的話題,在下也跟隨步伐加入並試用了。

初步感覺:Circle看似有用實際麻煩,版面似Facebook但玩法似微博,而最重要是感覺不到有什麼必殺技可以取代Facebook。

網上已有很多技術性的文章分析Google+,就讓在下以比較生活化的用家角度去寫寫感想吧!

 

※ Circle真的好用嗎?

開始玩Google+的時候,覺得介面像Facebook,連分享的方式也很相似,丟一條Youtube連結就會自動出影片,但和Facebook的第一眼分別是什麼?

肯定是「Circle」的設定,可以把不同「階級」的朋友放於不同圈子中,每次發文時可以選擇哪些人可以接收,方便「對人講人話,對鬼講鬼話」。

但,真的有用嗎?

在下用了Facebook很長時間,早就習慣了哪些說話可以在Facebook講,哪些不能講,很直接,也合乎Facebook一直以來簡單的作風。

多了Circle,看似可以有效地發佈消息,但問題是選擇Circle發佈這一點已經是麻煩事。

如果要講公司壞話,不想「同事」這Circle知道,而你有十個Circle,那你就要按齊其餘九個Circle來發文,麻煩!

一時忘記了,發了Public的話,又沒有修改發送對象的功能,於是又要刪除再發過。

Google+可以說是把朋友「複雜化」及「階級化」,是否好事?未必。

起碼要加入「Share Profile」的功能,例如設定「講公司壞話」這個Profile,一按就加入同事以外的九個Circle,但就算做到這一點,還是比Facebook麻煩。

你說麻煩的話,什麼都Share to Public好了。

那Circle這功能用來做什麼?不如用回Facebook好過!

※ Follow模式似微博

當Facebook做朋友需要雙方同意,但Google+卻採用了不需問對方就可以加人的方法。

當然只加對方的話,你只能看到對方Share to Public的東西,只有對方都加了你,你才可以看到他Share to Circles的東西。

這個類似Follower / Following的模式,根本就是Twitter的玩法。

但與其說Google+像Twitter,不如說像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的系統本來就是可以在文字以外即時加圖加片甚至加投票,不似Twitter那樣原始,還有新浪微博一早就有把關注的人分類這玩意,在下自己在新浪微博也開了十多個群組,和Google+的Circle很相似。

不同的是,在下於新浪微博發文,不能只選某個群組的人才能收到,只此而已。

其他方面,Google+就是西洋版的新浪微博,又或者似Facebook的Page,和Facebook Profile分別很大。

在下本來每天就用Facebook Page及新浪微博,為什麼還要花時間玩另一個相似的東西?

※ Google+有必殺技嗎?

人是有習慣性和惰性的,用開某一種方式,就不想轉,除非有驚天地泣鬼神的突破,好到讓人捨棄舊愛。

這十年八年,無論是BLOG、Facebook、Twitter、微博、甚至是iPhone,都是因為其獨特性遠超其他原有的產品,才得以跑出。

以這一刻的Google+來說,根本不具備這個條件,其功能早已在Facebook及微博上出現並運用,就算是Circle的概念也不見得突出。

但將來如何?

Google最大的優勢,在於可以把Google+整合到其搜尋引擎,還有Gmail、GoogleDocs、Calendar。

現時在下覺得最方便的,是在用Gmail的時候,看到右上角有通知,知道什麼人加自己入Circle,什麼人對在下的Sharing來個「+1」。

和朋友聊過,整合後最好的優勢可能是在Calendar上發起一個活動,Drag去某個Circle,就會自動傳給大家,還可以開一個小組Chat。

又或者一班同學做功課,可設定某些GoogleDocs可由同學的Circle修改。

聽起來,在下的感覺是「不錯」,但未到「必殺」的程度。

而Google+要讓網民用此取代Facebook及Twitter,需要「超必殺」程度的能力。

沒有的話,Google+頂多只會是少數走在科技尖端,熱愛社交網絡人士的玩具,就像Twitter在香港,而缺乏大眾的支持。

一個不是人人都玩的社交網絡,無論功能好到識飛都是廢的,如果Google+步伐走得不好,只怕會繼Wave及Buzz之後,再一次無疾而終。


在上是以用家的角度出發,玩了幾天去初步評論現在的Google+,不代表在下完全了解Google+的功能。

歡迎各位有用的朋友發表意見,希望大家繼續以用家的角度去回應,謝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58  |   文章分類: 社交網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