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晚餐》SP (7.0分)


Share


劇本走猜動機的路線,可惜節奏較慢,最後一幕長達40分鐘不緊張沒高潮,只靠對白來解說一切沉悶,最大問題是兇手與復仇對象的關係薄弱得可憐看得無感。劇本不濟幸有佐藤浩市及成宮寛貴出色演技支撐大局,然而其他超豪華卡士大部分落得打醬油無戲可演的收場。真正亮點只有為連續劇舖的伏線,齊藤由貴的失蹤及三浦春馬的登場變成了本劇最讓人記得的部分!

 

劇 名:最後の晩餐~刑事・遠野一行と七人の容疑者~tv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11-05-14

STAFF

編劇:井上由美子
製作:黒田徹也、清水真由美
導演:秋山純
配樂:江口貴勅

演 員

遠野一行 - 佐藤浩市 主演
八木沢鷹彥 - 成宮寛貴
三条大作 - 西田敏行
富永麗子 - 黒木瞳
河合弘 - 石黒賢
橫手信吾 - 中尾彬
島村ひとみ - 安達祐実
立松俊太 - 本郷奏多
高村圭太 - 柄本佑
遠野奈津美 - 斉藤由貴
安西雄哉 - ARATA
杉崎孝夫 - 六角精児
內堀清二郎 - 橋爪功
佐藤めぐみ
川野直輝
松山愛里

因為要準備下季的日劇《太陽再次升起》而看這部SP,而且也因為卡士超強,但結果出來是怎樣的一回事?

雖然朝日電視台是以推理出名,但看到編劇的名字是井上由美子,就知道千萬不要對她的推理有期待,畢竟她擅長的還是社會及人性部分。

劇集開始時的佈局還不錯,一單縱火謀殺案,有一大堆逃離現場的生還者,透過主角遠野一行(佐藤浩市)的追查而帶出他們的存在。六個嫌疑者各有特色,還要全部都是有名的演員,甚至包括主役級的西田敏行及黒木瞳,一時間眼球是被吸引住的。

和很多刑事劇一樣,主角都是有強大洞察力但不合群的警察,總有一個和他關係很深但對立的同事,還有一個充滿熱血的新紥師兄,這方面本劇的設定雖然大路,但編排演出仍不錯。演對立課長的六角精児,完全認不到他就是《電車男》的那個肥宅男!

還有演熱血警察的柄本佑,看名字很熟,果然是日劇綠葉柄本明的兒子,看他一直努力的寫筆記,雖然有點太率直但也讓人印象深刻。

劇集去到中段已經開估誰是兇手,在下為此暗喜,因為和《BOSS 2》一樣,電視台編劇寫「猜動機」的劇本,比起「猜兇手」在行很多,之後就看看動機的解釋是否做得好。

到了最後四十分鐘變成了密室困獸鬥,首先問題是過程一點緊張感都沒有,只有大量的對白和對白,佐藤浩市學了織田裕二在《女神的報酬》對付他的那一招:只用把口來解決空前危機,但《最後的晚餐》的解謎時間更長,感覺有點拖。

同時行兇動機的解釋太平舖直說,觀眾基本上沒有能力猜到動機,還有一眾人物和兇手的關係,於是只能不斷聽著主角在解說再解說,難言投入,欠缺驚喜。而最致命的是,行兇動機雖然成立,但和一眾「受審」的人的關係實在薄弱得離奇。這一類劇本最好就是讓觀眾覺得兇手值得同情,殺那些人才大快人心,抱歉這裡卻讓在下認為是精神錯亂者搞出來的鬧劇而已。

最終把行兇的理由和那一幅「最後的晚餐」拉上關係,個人覺得只是中規中距,勉強帶出了「審判與寬恕」這一點,但卻未能好好發揮,覺得有點模糊。整體來說,劇本是在合格與不合格之間,推理方面有問題,只靠一眾豪華的演員及優勢的演技來搭救。

佐藤浩市只是做回他最擅長的角色,亦駕輕就熟,他的魅力撐起了半部劇,而另一半就由成宮寛貴負責,他做心理有問題的狂徒,無論是外表還是演技一直都十分合適,今次也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只是其他明星卻大大地浪費,西田敏行和黒木瞳已經算好,各有特別的背後故事,也有點戲可演,特別是西田敏行最後的招供,可算是整部劇在扭橋上最成功的一幕。

其他的幾位就真的只有路人Feel,石黒賢和安達祐実除了各有一幕盤問之外,就剩下最後場面一個解說一個叫饒命,但怎都不及本郷奏多,由頭到尾只記得他不斷在打鍵盤,到關鍵的時刻更早早暈倒無戲可演,大茄的程度爆燈。

反而最吸引的是伏線,主角妻子齊藤由貴和逃犯ARATA私奔,用得這兩個名演員不可能只出一兩幕,於是就變成了連續劇《太陽再次升起》的主線案件。此外警察學校校長內堀清二郎(橋爪功)亦在SP中登場了一幕,他將會是連續劇的其中一個重要人物。

當然最吸引還是最後三浦春馬和池松莊亮的出場,故事講述遠野辭職(理由還不太有說服力)被調到警察學校,第一天述職就在校門口看到這二人。

三浦春馬駕駛跑車以花俏的造型出場,看樣子就是一個視警校為遊戲的富二代,而池松莊亮明顯是一個很憧憬成為警察的人,但也許因為看《Q10》上腦,總覺得他要在校門口是因為有重病?!

整體來說,這不是一部好看的SP,如果你打算看《太陽再次升起》的話,還有一看的價值,不然的話除非你大愛佐藤浩市及成宮寬貴,大概可以Pass。

至於《太陽再次升起》,如果主力是講教官和學生的關係,倒是值得一看,因為人性關係是井上由美子的強項,推理這些東西,帶過就好。

劍心評分:7.0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45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