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得幸福吧》(一定要幸福) 第9,10話 (7.5,8.0分)


Share


劇情的確是變老套,但是否能接受很看個人的經歷和想法。讓愛是現實但只有少部分觀眾經歷過及明白吧!其他人會覺得難頂。幸而配角仍然給力,小松原終於突破自己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幸福令人感動,櫻木以八婆的性格帶動了主角二人面對自己真心雖然討厭但演得很好。發現本劇的最大弱點在黑木美紗,完全感受不到她角色的愛,還是做冷酷女人比較好!

 

劇 名:幸せになろうよ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04-18
時 間:逢星期一九時

STAFF

編 劇:井上由美子、古家和尚
導 演:澤田鎌作、松山博昭
監 製:村瀬健、菊地裕幸

音 樂:
主題歌:SMAP「not alone〜幸せになろうよ〜」

官 網:http://www.fujitv.co.jp/shiawase/index.htm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E5%B9%B8%E3%81%9B%E3%81%AB%E3%81%AA%E3%82%8D%E3%81%86%E3%82%88

演 員

高倉純平 - 香取慎吾 主演
柳沢春菜 - 黑木美沙
矢代英彦 - 藤木直人
桜木まりか - 仲里依紗
上野隆雄 - 綾部祐二
高倉美津枝 - 原田美枝子
柳沢優次 - 玉森裕太
高原早苗 - 高畑淳子
柳沢匠悟 - 小林薰
河原新造 - 橋本哲
松下みゆき - 國仲涼子

第九集主要是因為英彥入院而變得拉扯。純平一直表現出很支持春菜去探望英彥這個決定,更希望她能夠協助他振作。

其實春菜是有表示不想去,但純平卻一再表示他相信她。純粹以道理的角度看,純平的想法是沒錯,因為他認為這是對三人最好的方法,而且春菜有主動向他說明一切,他決定相信她及支持她也無可厚非。

只是愛情根本不能純粹以道理去說明一切,普通人的愛情不像聖人,一定會包含自私和佔有,而純平卻想走聖人的路線,結果會變成怎樣?

肉食女櫻木不斷對春菜進行攻擊,盡顯八婆小女人的本色,而在二人飲酒時春菜決定硬起來對她進行言語上的反擊,是很正常而有趣的女性戰爭。在下有幸近年和女生溝通得多,所以明白女人之間的鬥爭可以如這一段那樣很匪夷所思,換了是幾年前不懂女人心的在下肯定會覺得她們這樣很無聊吧!

之後是春菜慢慢讓英彥振作,而純平就努力執好工作上的手尾。二人仍然有出來見面,但當春菜提及英彥的過去時純平靜默了,已開始看出他的心已經在介意。

櫻木繼續從中作梗,但她的八婆言語中還是帶出了男女之間相處的真意義。其實純平和春菜一直以有向對方解釋清楚來為自己的忍讓做借口,但愛情上只是解釋清楚其實是不足夠的。

然後是英彥企圖自殺,春菜對英彥的緊張和關心,讓純平有更多借口去支持自己的讓愛,然後是英彥崩潰擁著春菜,純平看在眼裡就更覺得自己需要犧牲來成就他們二人。

二人在雨中的說話,純平在勉強自己的用意很明顯,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難頂,但純平這樣做是否不符合現實?於在下的角度看,不是。

在下於現實中曾經遇過像他這樣默默忍受的人,甚至自己也做過類似的角色,而在下所理解會這樣做的有兩種人。

第一是因為二人的關係不夠深,對於二人的未來沒有太大的憧憬,非理性的愛情渴望不夠深,於是就被理性的讓愛佔據了思維。這些人會心想,這樣做的話我自己會顯得比較偉大,算是在一段不太好的關係中的自我安慰。

第二是這人天生就是抱「施比受更有福」的想法做人,自己「估計」對方選擇另一個會讓他們二人更幸福的話,就會很願意犧牲自己。純平也正是這樣的一個人,然而這一類人在地球上比較罕有,故此大部分觀眾沒共鳴的話是很正路的。

無可否認第九集是較難入口的,需要對愛情有比較多經驗,或者曾接觸過或做過會犧牲自己成全別人這角色的,才能接受純平的做法。然而劇集本來就應該面對大眾而非小眾,故此就算在下能了解,亦不代表大家需要和在下的想法一樣。

但如果你能像在下一樣理解及接受的話,恭喜你,你在愛情上的經歷和思維會比一般人豐富,經驗值多,對你未來的愛情路一定會有幫助。


幸好第十集沒有再像第九集那樣集中於男女主角的關係,重新投入婚姻介紹的趣點之上,故此吸引力大幅回升。例如隆雄和櫻木的再度出擊,就爆出了不少笑料。

純平冷冷的對春菜,相信很多人都會看不過眼,但劇集卻成功地運用了他的顧問職業來解說。的確一個人要借口的話,認為自己是顧問的身份祝福他們幸福,是很有力的理由。

之後是小松原等人殺到純平的家,媽媽說叫春菜來的一段話讓空氣停頓了很妙,但更重要的是小松原叫純平振作的一段,他直接叫「純平」!除了搞笑之外,更讓在下理解到此劇一直以來的一大問題,在文末和大家詳述。

八婆櫻木繼續出擊,當她發現春菜已經不受她影響之後,竟然轉過來向英彥出擊!目標是讓他知道二人已經分手,鼓勵他去追回春菜。本來英彥應該不會理她,但考慮到他已變得一無所有,會受她影響也就變得合理。

然後笑點來了,來自是小松原和牙醫二人,圖中這一段在下高度讚揚人人字幕組,在沒有改變原文的意思下,連用了中國的諺語進行了更讓人會心微笑的翻譯,話說他們自上一次《BOSS 2》的亂翻事件後的確有所改進,值得繼續支持!

同時發展的還有兩老,春菜的爸爸匠悟受到純平的媽媽美津枝的影響而重新振作,問題是在下實在不太覺得這個影響有多大,有關二人的描寫實在有點少營造不了。不過此時美津枝知道了二人兒女之間的真相後主動道歉,讓二人的關係出現了很大的矛盾!他們那一句「那怎麼辦?」很妙,難道他們已經在考慮黃昏之戀對家庭的影響?不知道現實中有沒有變成了義兄妹但結婚的情況?

純平去探望英彥,說出了他讓愛的真正想法,同時讓春菜聽到這一點很老套,不過打破這二人不肯面對真正感情的困局,幸好還有櫻木。如果沒有她這個八婆存在,也許此劇真的會變成老套到爆炸的廢劇呢!

事隔很久再度出現聯誼的場面,讓在下大感興奮。之前小松原遇上會員森奈津美有好感,卻遭到另一位會員的攔途截劫,於是又再出現他去廁所不敢出擊的快樂場面。還有再一次出現純平教訓他卻順手教訓自己的說話,就是不要考慮對方的想法,最重要的是自己怎樣想!

終於小松原努力踏出重要的一步,勇敢面對輕挑的對手,失敗了第一次後竟再度出擊,終於成功和心儀的對象單獨相處!經過了十集的舖排,觀眾慢慢見證小松原的進步,到這裡終於開花結果,老實說在下是有點感動的!他絕對可以成為不擅交際宅男的一大成功例子,說明只要肯努力和付出勇氣,「CHANGE」終會降臨!在此為小松原鼓掌,亦很開心這劇有一條如此成功的副線!

另一方面,春菜主動去和所長說已經分手,讓純平可以繼續工作,這正是讓習慣自我犧牲的人打破困局的一大方法 ~ 讓他知道對方也在為自己犧牲,減少他的自我滿足,就有機會改變想法。

但最終推動他還是櫻木,對於兩個喜歡犧牲自己成全對方的人,只有她那一張不吐不快的嘴,才能說出「別成天只知道幫別人追求幸福,你也追求一下自己的幸福不好嗎?」這樣的話,從而打動了純平的偽裝,面對自己的真心。

然而此時英彥突然開口要追回春菜,製造了春菜必須即時二選一的局面。雖然能讓觀眾很緊張之後的發展,但畢竟還是太故意太巧合了。

大結局,估計還是純平面對自己,最終成功追回春菜吧?就只看過程是精彩還是老套了。


劇集變得老套,不是罪,畢竟此劇還未去到韓劇式的完全脫離現實,會讓愛會犧牲的人,現實生活是有,不過很少,特別是對於愛著數愛面子的香港人來說,能了解純平犧牲想法的人會更少,於是覺得這兩集很離譜難頂的人相信有很多。

在下有幸做過會讓愛的角色,也遇上過肯為對方犧牲的人,所以能理解純平的想法,並不是太過份,還在現實的範圍。不過能有這些經歷的人始終是少,面向大眾的劇集只能讓少部分人有共鳴,始終是失敗,故此在下不會給這兩集高分,因為不及能給大眾同樂的前半段。

前文講過,小松原直接叫「純平」讓在下理解到此劇一直以來的一大問題,這裡和大家分析一下。

大家有沒有留意男女主角拍拖後稱呼對方的方法嗎?

先解釋一些日本人的習性。他們很著重禮貌和稱呼,平常稱呼對方一定只叫姓氏,只有非常熟的朋友及戀人之間,熟到互相認為關係親密到可以放下敬意,才會直呼對方的名字。

隆雄會直叫「純平」,因為他們是多年好友。小松原在叫「純平」之時,也是以為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才這樣叫的。

但在下發現,男女主角拍拖後,還是繼續用姓氏,什麼「高倉先生」「柳澤小姐」,從來不會直呼對方名字!

在下一直聽得很刺耳,怎麼二人會這樣拘謹的?於是就讓在下覺得他們之間的愛情不夠深,以為純平讓愛是因為這個原因。

而劇情發展明顯不是這樣,二人都是「愛在心裡口難開」,於是就出現愛情感覺舖排不足的矛盾。

而加深矛盾的,還有黑木美紗的表現。

在下覺得香取慎吾尚能做得出「無奈地犧牲自己」的感覺,還能讓在下感受到他的真愛,但抱歉到了第十集在下還是感覺不到黑木美紗的感情。

本劇頭一半在下覺得她沒有問題,因為那時她被人拋棄,於愛情中迷茫,會苦口苦面十分正常。但問題是之後她得到了愛情,演技和表情卻是沒有改變,找到男朋友仍然像死老豆的樣子!

總覺得她在處理感情場面上過於內歛,臉上沒有愛情的感覺,一切有關愛情的對白,感覺有如讀稿!未能和香取或藤木擦出任何愛情火花,就像是發乎情止乎禮的朋友。

一直覺得黑木美紗的外型及演出很酷很有神秘感,所以做《俠義看護》的黑道大家姐角色很讚,相信下一季的《JIU》演搏擊高手也不錯,就是一個外表看上去很剛強冷艷的女生。

問題是要她演普通愛情內心戲的話,無論是外表還是演技,都完全不到位。要她像一般女生那樣談情說愛,無說服力,只有像《俠義看護》那樣捉著草彅剛強吻,然後若無其事冷笑地離開,才能表現出她的愛情感覺。

有一位男演員也給在下相同的感覺,要他正正經經談情很難,裝酷耍帥沒表情卻能帶出不一樣的感覺讓人接受,而他,叫山下智久。

這劇至今大部分演員都很出色,特別是大倉孝二及仲里依紗更有神來之筆,然而女主角黑木美紗肯定是本劇最弱的一環,將來看她有份演出的劇,要多留意這一點了。

以上是在下的個人觀感,不知大家是否認同了,不認同不要緊,每個人觀劇都有自己的看法,大家看法不同,並不代表誰對誰錯,只有逼對方認錯要認同自己那一套的,才是絕對的錯。

劍心評分:7.5, 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