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完結篇》第4話 (8.5分)


Share


醫學主線合理得多,治療過程帶出血型這新意,咲以一把梳征服惠姬的聰明才智極精彩,二人「意氣用事」對話亦有深意。然而歷史部分要求觀眾先做功課問題再度出現,寺田屋事件及阿龍的登場如一陣風全無解釋舖排。但最後結局讓人非常關注,到底仁的去向及穿越之謎是否可以就此一舉打開?繼續是講歷史以外仍精彩的一部劇,問題是此劇看來會加插更多歷史…

 

劇 名:JIN-仁- 完結編
電視台:TBS
首 播:2011-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JIN-仁-」/村上もとか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川嶋龍太郎、那須田淳
監 製:石丸彰彦、津留正明

音 樂:高見優、長岡成貢
主題歌:「いとしき日々よ」/平井堅

官 網:http://www.tbs.co.jp/jin-fina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JIN-%E4%BB%81-

演 員

南方仁 - 大澤隆夫
友永未来 / 野風 - 中谷美紀
橘咲 - 綾瀨遙
橘恭太郎 - 小出惠介
佐分利祐輔 - 桐谷健太
山田純庵 - 田口浩正
喜市 - 伊澤柾樹
橘榮 - 麻生祐未
勝海舟 - 小日向文世
坂本龍馬 - 内野聖陽
東修介 - 佐藤隆太
西鄉吉之助 - 藤本隆宏
中岡慎太郎 - 市川龜治郎
近藤勇 - 宮澤和史(The BOOM)
皇女和宮 - 黑川智花
佐久間象山 - 市村正親

這一集主線回復水準,仁受托前往替幕府有親屬關係的惠姬主理腫瘤。而這個安排相比起第三話合理得多了,因為那時仁的名聲已響,有奇難雜症找他去醫也是很正常的。

而咲的同行也以其他人在忙要搞盤尼西林而交待過,那時大家都應會想,孤男寡女一起上路,總會有事發生的。

去到旅館,但碰上阿初的手就感到觸電般的彈開,就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那時在下已估計,那是他在劇中早前說過,和他的先人接觸的情況吧!

於是在之後他摺紙飛機時,在下一直留意他再碰阿初會不會又觸電,而看來這時他也沒有再碰到她。另紙飛機是一個有趣的點,因為飛機是二十世紀才發明的,那時他正身處十九世紀,但摺紙時會摺飛機卻是我們的平常事,又一個穿越帶出的趣味。

還是咲夠大方(或者勇敢)要和仁共睡一室,仁畢竟是個醫學宅,對於咲的心事還是不太理解,但二人隔著屏風對話,除了男女之別外,咲說出「屏風後就是百多年後的世界」也令人感概,進一步貼近穿越的主題。

晉見惠姬,咲用御賜的梳去說服她接受仁的診察,絕對是《仁醫》兩輯以來她最聰明之舉。不用多說,一件物件就完美征服對方,果然聰明的女生是值得欣賞的,大大加分!

同時帶出這一集的新技術~血型分析。老實說咲向惠姬提及怎樣分辨血型的時候在下也聽不明,那個離心機是否真的夠速度去分離血清在下也不清楚,但總算是一般觀眾都會明白的東西,大概了解還可以。

之後叫一眾家老捐血的部分,略覺太短太簡單,那個年代要把血拿出來給別人應該是天方夜譚,雖然惠姬的說話有一定說服力,她能治好對於大家的前途都有幫助是利誘。之後她的祖母率先支持很正常,但那班男人突然變得義不容辭就總覺有點怪,但整體來說不算太大影響。

手術一貫的輕鬆,相信很多觀眾都會問,那個腫瘤怎可能這樣輕易地判斷不是癌症?現代應該要拿一些組織去化驗才行吧。這個劇情也輕輕帶過,就當作是南方仁的大能吧。

成功後,惠姬對咲所說的話有點耐人尋味,不過很快就有所解釋。對惠姬來說,意氣用事就是放棄自己接受治療,重奪地位的機會,而她把這一句回贈給咲,大概也是要她不要放棄對仁的感情吧?篇幅雖短,但也相當有力,讓在下感到這一話回復到第一輯的水平。

之後阿初因為追紙飛機而跌倒,是有點刻意但也可接受。仁初步急救時接觸到她但沒事發生,在下還以為沒什麼,但怎料之後竟然會發展到仁自己的消失?

這是一個很吸引人追看的情節。在下估計仁的消失和當日那張照片的情況是相同的。因為他的出現,改變了百多年前的世界。第一輯他救了應該沒救的野風,導致未來的消失,而今次看來是他救了應該沒救的阿初,導致他自己的消失?

當日他一直認為野風就是未來的先祖,這樣推斷,阿初就是仁的先祖吧?但這樣又有點矛盾,如果命運安排先祖童年已死,又怎樣能有後代呢?又還是一個人死了,會影響另一個人的出生?越來越複雜了。

這個是怎樣用腦也解決不了的疑問,所以還是少想一點吧,看看下一集仁到底是回到未來還是怎樣。

同時間龍馬那邊的情節同步發展,得到了中岡慎太郎(市川亀治郎)及東修介(佐藤隆太)的護衛,歷史中岡慎太郎是和龍馬一起被暗殺而死的,於是東修介這個原創人物,會不會就成為了龍馬暗殺成敗的關鍵?

龍馬和修介之間看來有不少心病,但看來之後還是修介漸漸明白龍馬的大志而決心跟隨他的情節吧?

之後劇情就講述龍馬怎樣為薩長同盟奔走,這一部分和第一集一樣,如果對幕末歷史不認識的話,是無法理解為什麼龍馬會這樣努力促成兩個勢成水火的團體去合作,更不會明白為什麼早幾集才互相開火的兩幫人會坐在一起,相信對很多觀眾來說是較悶的部分。

接著桂小五郎也出場了,他是長州藩的頭目,日後和西鄉隆盛一起成為維新三傑之一,在《浪客劍心》中他有出場,所以在下較為熟悉他。

另一方面龍馬以仁為西鄉隆盛醫治的傷口去說服他,在下即時想到,難道歷史已經改變到,南方仁的出現才是促成薩長同盟的關鍵?但無論如何,這歷史部分可以說是用四倍速去行進,極易看得一頭霧水,感覺像是為了將來的劇情發展而夾硬加進去似的。

接著是歷史有名的寺田屋事件,幕府意圖緝拿當時成為倒幕主力的龍馬,而關鍵人物是龍馬的戀人阿龍,她在一樓入浴時發現敵人即拿起一塊布衝到樓下通報,所以才有疑似香艷的這一幕。之後龍馬用長州奇兵隊隊長高杉晉作所送的手槍迎戰,最終左手負傷逃脫。

這一幕在《龍馬傳》有詳細演過,而阿龍這個角色很重要,龍馬和她就是經此一役去薩摩的溫泉療傷,83日間二人去了多個溫泉巡遊,是為日本史上第一次新婚蜜月旅行。但,如果你不知道這事件,你會覺得這個突然衝出來的女生是誰?

《仁醫》就是把這些複雜的歷史故事,用最短的時間去交待,如觀眾沒看《龍馬傳》,沒有這方面的歷史知識,肯定會看到一頭霧水,結果在下真的有朋友以為阿龍是路人甲!的確有點悲哀。同時也帶出這劇是刻意避開不去描寫阿龍的存在。

劇集要求觀眾對這些歷史場面「不需解釋,一看就懂」,似乎對很多日本以外的觀眾是種苛求。你說這是拍給日本人看的劇?重點是,此劇開播前已經賣了世界80個國家的版權,在下肯定美州歐洲的觀眾比我們香港更不熟悉日本的歷史,那他們看到這一幕,會有什麼反應?覺得劇情不完整有遺漏?

這個將繼續是此劇的一大問題,但看來不易解決,於是我們還是把注意力集中於「看得懂」的男女關係和「勉強明白」的穿越吧!

劍心評分:8.5

P.S. 送大家一張會心微笑的截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