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倫咖啡 (三) 美與醜


Share


幾天前,我無意中看到一段新聞,有一個少女12歲開始抽脂,15歲隆胸,17歲隔日曬太陽燈隔月染金髮,為的,是變成芭比。

這個少女叫Brooke Bates,一個體重曾經達210磅的少女。幾天前,我無意中看到以下一段新聞︰

少女12歲起抽脂 求變芭比身形

【明報專訊】美國少女布魯克(Brooke Bates)為希望擁有像洋娃娃Barbie般的身形,自12歲起開始接受抽脂手術,移除了近70磅脂肪,成為世界上最年輕接受抽脂手術的人。現年17歲的她仍每隔一天就去曬太陽燈,一個月就染一次金髮,並嚴控飲食,繼續向她的Barbie夢進發。

父母共付44萬 受外界抨擊

布魯克體重曾達210磅,父母迄今支付了3.4萬鎊(約44萬港元)讓她做抽脂手術,如今體重約140磅。她表示,父母一開始不希望她接受手術,但當她「在學校不停地被人欺負,並常常被陌生人指她其實是懷了孕的時候,母親了解到我的悲慘境况,於是准我做手術」。

首次手術並未成功,3個月後布魯克便因無法節食而打回原形。13歲時,她接受束胃帶手術,避免再次癡肥。15歲時,她的手和腳再進行抽脂,同時做了隆胸手術。布魯克說,父母因支持她做手術受到抨擊,「陌生人會在街上走近他們說:『你們到底在想什麼?』」但她宣稱自己毫不後悔:「在我的大肚腩消失之前,我可說是在自殺邊緣,我覺得自己又肥又醜……沒有人可以怪責我媽媽讓我接受手術,她不想失去自己的女兒……這麼年輕就接受手術,絕對令我更沉迷關注外表,但一個女孩子想以最佳狀况示人又有何問題?」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501/4/o32y.html

看完新聞之後我很好奇的搜尋一下布魯克的照片,手術前後對比如下︰

或許她現在仍然不算瘦,而且距離她的芭比夢還有一大段路要走。當我細看兩張照片,發現除了身材的不同外,當中另一明顯分別是布魯克的自信。

如果一個女生可以從210磅的胖女變成140磅的標準少女(以外國人來說140磅算是標準了),她對自己的外表由自卑變自信是很自然不過的事。不過這件事在外國引起非常大的爭議,主要圍繞著兩個問題︰

(一)為何不能用自然的方法(如控制飲食及運動)減肥?

(二)這麼年輕便接受整型手術,會對她的生理及心理做成甚麼影響?

其實在香港的討論也是環繞在這兩個問題上,可是有一個更根本更重要的問題卻是無人問津︰

到底布魯克為甚麼要減肥?

我們來看看布魯克的說法︰

「在學校不停地被人欺負,並常常被陌生人指其實是懷了孕……在我的大肚腩消失之前,我可說是在自殺邊緣,我覺得自己又肥又醜……但一個女孩子想以最佳狀况示人又有何問題?」

當初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幾乎要拍案而起,然後高唱「同是天涯淪落人」,是的,我跟布魯克(減肥前)有差不多的體型,差不多的經歷,差不多的感受,唯一分別是我沒有去抽脂,因為我知道這其實治標不治本。

我在大學唸比較文學時曾經看過一個很有趣的理論——它說每個人的identity其實都是一塊百家布(由不同的布碎所縫合而成的一塊大布),因為我們的身份都是由別人所給予的,例如老闆給我們的身份是員工,父母給我們的身份是子女,戀人給我們的身份是情人,沒有最純粹的self-identity。

套用這個理論,如果布魯克活在一個無人的荒島,除她自己以外從沒有接觸過任何人的話,她還會覺得自己又「肥」又「醜」嗎?她還會希望成為芭比嗎?

不會,「肥」和「醜」是別人加諸於她身上的觀念,沒有人天生就會討厭自己的;同樣,「芭比的身材就是美」這個概念也是由這個社會所給予的——可惜布魯克並不是活在荒島。

我無意在這兒為胖子爭辯甚麼,我只是希望大家正視社會的雙重標準。

一方面學校會教大家人人平等,每個人都有他的長短處,看人不要只看外表要重視內在美;一方面社會就是外表先行,見工面試也要先挑個順眼的才慢慢發掘長短處,更遑論是嚴峻如戰場的情場了。

之前我在「男人是眼睛的動物」中建議姊妹們要包裝自己,至少要做到外貌順眼、打扮得宜,其實並不是要求各位姊妹日日濃妝把自己打扮成Angelababy,又或者拚命節食減肥和整容,我是衷心希望各位了解並接受自己外貌的長處和短處,讓自己的魅力得以盛放,同時將自己的缺點盡量隱藏。

以我自己為例,我從小到大都是胖女一名,由於很難買到合穿的女裝,所以我直到差不多二十歲還是穿寬闊的衛衣或運動衫,作非常男性化的打扮,加上性格豪爽不扣小節,結果就算留了一頭黑色長直髮還是有很多TBG向我示愛……

後來我痛定思痛,開始學習穿衣和化妝的技巧(同時亦學習了解男人,這也是重點之一),更忍痛把留了六年的長髮「咔嚓」剪掉,換了一個更適合自己臉型的短髮,雖然體型仍然是芭比的三倍,但總算成功尋找到自己的幸福。

如果連你也不接受自己,誰會接受你?如果連你也不愛自己,誰會愛你?

我和劍心所指的「CHANGE」,並不是一言堂的要大家把自己變成36、24、36或身高180 cm年薪過百萬;我們所指的「CHANGE」,是希望大家了解並接受自己的不足,然後一步一步的讓自己變得更好,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好,明天的又會比今日的好,便足夠了。

我們並不認為「美」是得到幸福的唯一方法,但我們認同這是一個比較容易的方法;我們不認為「醜」的人就無法得到幸福,除非他先放棄了自己。

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凡事皆得付出。有些人窮一生之力去改變世界,有些人畢生致力改變自己,這當中沒有高低優劣,這只是不同的選擇,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下期待續)


劍心補充:

剛好今季日劇有一部《Rebound》正是講胖子,當中很多留言都是覺得這個社會歧視肥人,但卻只能說沒辦法,為什麼?

因為這個社會,對於纖瘦的人,美麗的人,有自信的人,有社交能力的人,就是會眷顧多一些。

對,這是不公平的,但如果你沒能力改變社會的話,這個世界不會自動為你改變,那你只能選擇處於弱勢之中。

如文中所說,大家不是生活在無人的荒島,每人的身份,都是由別人給與的,所以不能無視別人的看法,要「適當」地接受。

因為在下要增強自信和社交能力,所以選擇落車脫宅,而愛倫為了迎合社會的審美觀,就作出了外表和行為上的改變。

「CHANGE」不代表沒性格,只是為了自己可以走得更遠,個人長處可以發揮得更廣,而對社會作出了一部分的妥協而已。

千萬不要以「我改變了就會失去自我」去拒絕改變,在下作為一個已經改變的人,可以明確告訴你,自我,那會這樣輕易失去!

會說那些話的人,就等於說因為會淹死而不想學游水的人一樣。人是可以自己控制去哪裡游,怎樣游的,那有這樣容易淹死!

想改變學懂暢泳,還是留在岸上Dry爆,你可以選擇,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只要你不要天真到以為可以把大海分開兩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13  |   文章分類: 愛倫咖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