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 2》第3話 (7.0分)


Share


主線案件極度無力,兇手極易估,但觀眾全無線索去猜行兇動機,只靠繪里子最後自說自話破解案情實在悶爆,而且殺人理由並無說服力,破案橋段更是抄第一季志田未來那個Case,非常失敗。唯一可觀是惡搞,由野立的連拍,片桐的訪問,以至山村為去月九客串舖排都妙,但最精彩還是《流星》水母客串登場!變成一部只靠搞笑苦撐的這劇…

 

劇 名:BOSS 2nd Season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11-04-14
時 間:逢星期四十時

STAFF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光野道夫、石井祐介
監 製:保原賢一郎、三竿玲子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Rollin’ Days」/Superfly

官 網:http://www.fujitv.co.jp/BOSS/index.htm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BOSS%20%28%E3%83%86%E3%83%AC%E3%83%93%E3%83%89%E3%83%A9%E3%83%9E%29

演 員

大澤繪里子(40)/ 天海祐希 主演
============ 特別犯罪對策室 ============
木元真實(24) - 戶田惠梨香
花形一平(23) - 溝端淳平
山村啓輔(50) - 溫水洋
片桐琢磨(33) - 玉山鐵二
岩井善治(38) - 小林劍道
田所幸子 – 長谷川京子
沼田良美 – 釈由美子
============ 警視廳刑事部 ============
野立信次郎 - 竹野內豐
丹波博久刑事部長 - 光石研
屋田健三 - 相島一之
============ 捜査第一課13係 ============
川野昭夫 - 長谷川博己
森政夫/ HILUMA
小野田忠 - 塩見三省

森岡博 – 大森南朋
黒原理香 – 成海璃子
黒原健蔵 – 西田敏行

其實一開始根據「名偵探守則」~嘉賓中名氣最大的是兇手,都已經猜到佐神公一(山本耕史)是真兇,就只看看繪里子怎樣突破揭開真相而已。

抓了第一個連環殺手,繪里子以心理戰逼他說出第四單案不是他做的,算是不錯,同時帶出一些犯罪心理的資料,但時間太短,感覺就是過場。

上兩集有不少篇幅的對策室成員,今次的出場機會極少,一個二個都在打醬油,差不多由頭到尾都是繪里子一人表演,於是《BOSS 2》最吸引的部分大幅減少。

劇情一直發展下去,觀眾雖然很易估到是他收買另一人殺人再殺了他這個方式,但動機方面是陷入無線索的局面,完全沒辦法猜到為什麼他要這樣做。

中途更要把矛頭指向另一人,故弄玄虛,於是就讓舖排解決主線劇情的篇幅更少了,而且過程也不見得吸引。

案件的結局,有兩點想說。

第一點是行兇的動機,這一直是觀眾最不明白的地方,最終由繪里子「用把口」全部講出來,完全是沒癮到極。

劇情之前頂多只是拍到佐神在看那本「少年時代」,誰知他和這本雜誌的關係?繪里子的解釋是因為在照片中看到他和父親的合照後有一整排少年時代,但那卻是要什麼高科技放大還原才能看到!這教我們怎樣估?

就算這雜誌對他很重要,又是否重要到要殺人再殺人呢?以他的才智和在出版界的地位,總有其他方法讓雜誌不流入別人手上吧。繪里子以什麼童年陰影作解釋,也許對於那一類的人來說得通,但劇集是拍給大眾看的,這個行兇動機未免太無說服力了。

還要帶出佐神的兒子對他的重視和盼望去感動他流淚,問題是佐神的兒子在之前根本未出過場,就憑一幅匆匆亮相幾秒的畫,還要幾筆啡色就說成是什麼櫻花樹的見面?完全是「你講晒」!看得在下額角有三條黑線。

最大重點是破案的關鍵,那個藍色的手袋,看起來都算高招,但,總覺得有點熟口面!

抱歉,那是林宏司繼第二集之後,再一次翻炒《BOSS》第一輯橋段的技窮之舉。

第二集抄了第一輯第一集武田鐵矢的「時間差」戰法,這一集就抄了第一輯第六集志田未來的「假消息」陷阱,騙真兇把重要證物放進假地方而成破案關鍵,只不過把假儲物櫃改為假手袋而已。

忘記了那一集?可以看看在下兩年前寫的《BOSS》Case 06 劇評

在下翻看自己的文章,當日是認為第六集和第一集是全套《BOSS》中橋段最精彩的,也許林宏司的想法和在下一樣,於是他就照抄第一輯最精彩的兩條橋。

問題是抄了橋段的「形」而沒抄其「神」,舖排太少,未能讓觀眾有「估你不到夠高招」的感覺,加上山本耕史的精明古惑度遠不及志田未來,沒有雙雌暗戰的精彩,結果就是東施效鼙了。

如果以案件本身,在下大概只會給6.0分,挽救這一集,還是靠惡搞場面。

例如山村詢問結婚機會率,很明顯這是為他去《變得幸福吧》客串而作準備,你估他會不會把「要死三次才能結婚」這一句在月九中講出來?哈!

一眾對策室的成員受訪問亦是笑點,好笑的地方,由玉山鐵二解釋好了。

當然最爆的還是惡搞其他劇,《流星》的水母在《BOSS 2》中隆重登場!

此外還有舖伏線,包括木元(戶田惠梨香)還有和BOSS聯絡,有機會在進行秘密任務。

田所(長谷川京子)聽到家庭暴力時,有自我撫慰的行為,根據《CONTROL》所教的心理學解釋,那是無意識的自我保護,代表她也受DV之害?

這些的確是很好笑,但一套劇主線無力,要靠惡搞來撐住,何其悲哀?

在下於第一集劇評中已經提過,那時的精彩只在惡搞,此劇總會走回正經路線,到時減少惡搞的趣味,就會暴露出劇本的弱點。看了這一集,只能說被在下言中了。

這是一部「認真看就輸了」的劇集,但劇情卻以認真的方向發展,這代表什麼?大家自行判斷吧!

劍心評分:7.0

P.S. 送上野立的訪問連拍!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4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