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ound》第1話 (8.0分)


Share


劇情成功快速製造出女主角吃不吃蛋糕的兩難,帶出女生以纖體為終身事業的主題,主角對抗肥胖過程有趣,爆束腹衣及蛋糕上人頭兩幕超爆笑。相武紗季表現落力又創新戲路,速水重道演技浮誇做回機械人會更好,編集長似《穿Prada的惡魔》有型,一部輕鬆搞笑不需用腦的劇,絕對適合對抗胖有無限共鳴的女生收看!

 

劇 名:リバウンド
電視台:日本放送NTV
首 播:2011-04-27
時 間:逢星期三十時

STAFF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南雲聖一
監 製:石尾純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http://www.ntv.co.jp/rebound/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3%AA%E3%83%90%E3%82%A6%E3%83%B3%E3%83%89

演 員

大場信子 - 相武紗季 主演
今井太一 - 速水もこみち
三村瞳 - 栗山千明
風見研作 - 勝地涼
内藤有希 - 西山茉希
神谷貴之 - 半海一晃
大場智恵 - 伊藤かずえ
大場睦巳 - 石塚英彦
森中蘭 - 若村麻由美

這是一部不太需要用腦的搞笑劇,第一集勝在節奏明快,特別在以最簡單的模式,去帶出主角面對的兩難局面,同時卻有一定說服力。

之前還以為故事會講大場信子(相武紗季)怎樣由肥婆變成瘦女,怎料開始不久已經變瘦,而之後主力就是帶出為什麼她要陷於吃不吃蛋糕,要不要肥的選擇。

她要吃蛋糕的原因有幾個,因為她喜歡吃蛋糕,有「童年陰影」讓她想吃「有幸福鐘聲」的蛋糕。而他想去幫今井太一(速水重道)試蛋糕,還有是因為她小時候立下要嫁甜點師的意願。

正常觀眾一定會想,吃吧肥吧有什麼所謂,但劇本以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帶出她「不能吃不能肥」的原因,包括她一心做時裝雜誌編輯,編集長森中蘭(若村麻由美)卻是絕對討厭肥人,認為時裝雜誌要帶給女性幸福就要好好管理自己,自己都不幸福怎能當此工作?雖然是有點誇張,但也說得通。

然後是解決「吃蛋糕會即肥」的謎團,故事以醫生神谷貴之(半海一晃)帶出了她患有「蛋糕依賴症」,一吃蛋糕腦部就會有什麼分袐讓她停不了繼續吃。當然你可以考究這是否真有其事,但對於大部分看劇當娛樂的觀眾來說,這個「聽上去好像沒問題」的理據就足夠解釋了,可說是用最短時間交待得足夠的手法,不錯。

還有就是她的戀愛,因為被前男友風見研作(勝地涼)因為「喜歡穿得下那件衣服」的女生而飛起她,讓她發奮要戒蛋糕變瘦。在下就算不是女生,也很清楚變瘦對女生是多麼重要,關於這一點文末再詳談。

以上一切,就是用半小時去解釋了信子在「吃還是不吃」之間的兩難,成功製造出對立面而讓觀眾開始緊張她到底會不會變胖,是本劇最成功的地方。

第一集的主線就落在信子因為遇上太一而再吃蛋糕而變回胖子,老實說要說很合理就不可能,不過當作是輕鬆搞笑也是不錯的,而亮點反而落在一眾配角的身上。

首先是編集長森中蘭,她一出場,即讓在下想起《穿Prada的惡魔》的梅麗史翠普!這是《真我霓裳》中黑木瞳也沒有的殺氣,氣場非常強大又突出。於是在下有點期待這劇在職場部分是會加入《穿Prada的惡魔》的情節,即女主角慢慢讓上司認同接受,那樣應該會頗好看。

醫生神谷貴之,到底是什麼醫生?感覺更似是那些纖體中心的所長,出場不多,但在蛋糕上出現的那兩幕實在是全集最笑爆的場面!

三村瞳(栗山千明)是信子的室友,當女配角的主要功能是以她那吃不胖的體質來反照女主角的苦況,意外地有趣!看信子一面做運動一面幫小瞳計算她狂吃時的總卡路里,還有看起來極慘的伙食,還真是好笑又很悲哀!

反而男主角今井太一(速水重道)變成了全劇的弱點。速水重道一直以來被批評為外表完美,但演技不行,今次他為了表現他懂演戲,變得非常浮誇,在下第一時間聯想到他在學長瀨智也於宮九劇中的誇張演技。

問題是長瀨演這些經驗豐富,表現自然而有趣,速水演出來只得其形沒有其神,就變成了一個浮誇的瘋子,特別是那些咆哮呀,掃桌的行為,有點慘不忍睹。只希望他這個角色之後可以正常一點,做回一個只需要普通演技的精緻男主角,速水是還有能力的。

而女主角相武紗季,雖然不及《Buzzer Beat》那樣破格,但也成功展現她的進一步多面性。演一個大情大性的「前胖女」很不錯,無論是說話和表情都讓人覺得她擁有胖女那種無視形象不拘小節,還有刻意分開兩條腿走路的習慣也演得很足,看得出她是有用心去演。

而講她如何對抗肥胖也相當細緻,例如用上步行計算機,寫下吃了幾多卡路里,還有在家中做運動,吃的東西和小瞳比較起來很寒酸等。不過最精彩莫過於束腹衣的爆破,還要出現兩次,實在是笑死人了!

最受人關注的肥人特殊化妝,雖然還是有點「膠」,但總比起港產片《全城戒備》郭富城那個高很多班了。主要問題在於變肥後主角臉的上半部感覺很僵硬,和說話的嘴有點不協調,而且看上去和相武紗季本身的五官不太相似,甚至讓在下覺得更似《瘦身男女》的鄭秀文!整體來說效果是合格,以日劇的製作規模來說可以接受。

還有是劇情對食物的描寫,劇集不能帶來味道,故此只能用對白來表達。和之前很多劇一樣,這劇用了一些畫面和聲音,例如鐘聲、天使飛翔等,但相比起《神之水滴》《美食神探》等作品,這劇用上甜品本來就有很大優勢,因為甜品只是「賣樣」已相當吸引,在下於微博發「是夜晚餐」一年,轉發率最高的就是蛋糕甜品,證明單憑畫面這是最吸引的食物,故此不擔心觀眾不能投入。

整體來說,這一部劇輕輕鬆鬆,搞笑度高,雖然未見遊川和彥一貫的深度,但劇本還是有水準能初步探討女生的想法,再加上劇中出現大量的甜品和美食,怎看都是非常適合NTV水10的傳統OL觀眾。在下雖然只給8.0分,但相信女生看可以另加0.5分,值得追看下去。


※ 女生愛美與胖瘦關係

從這劇想起,女生天生愛美,就是會憧憬自己可以穿上和雜誌一樣的衣裝和靴子,吸引別人的目光,而肥胖的身型卻是阻礙這個夢想實現的一大原因。再加上「男人是眼睛的動物」,當今世代男生喜歡女生瘦(起碼不胖)是主流,胖的女生在愛情上嚴重失利是鐵打的事實。

看看近年的纖體中心如何大行其道,幾多女人年中被這些計劃騙財,就知道這是社會上的現實,這劇明顯就以這個問題作主打,講述女生在放縱自己的愛好,還是「CHANGE」去追尋自己的理想和幸福之間如何選擇。

肯定會有人說「胖的女生不一定沒有市場」來反駁,但如之前說過,現今世代不像唐朝那樣愛豐滿,怎看未來數十年還是以瘦為主流,你要等世代的審美觀轉變,還是你轉變去迎合世代?你要追求胖女生那個「有但微小」的市場,還是打入瘦女生的龐大市場?你是可以選擇的。

相反男人就是外在不要緊,這個在劇中就用了信子的父母作解釋,她媽媽曾經是校花,但卻嫁了既肥又其貌不揚的爸爸,原因就是因為爸爸有無敵的炸豬扒手藝,能讓她感覺開心。這說明了男人只要有才華,就可以克服外表上的差距。

覺得很不公平,很殘酷?本來男女就不可能平等,追求工作上同工同酬還算合理,但愛情上從來都是各有長短,理應各自發揮特點而非追求對方所長。現今就是有太多人錯誤地連愛情都要男女平等,所以才出現男人變草食,女人欠溫柔不懂撒嬌這些違背愛情天性的局面。

不知道這部《Rebound》最終信子是以肥還是瘦的狀態和太一走在一起(應該會是這樣吧?),但還是希望看這劇的女生可以得到「CHANGE」的勇氣,了解現實,作出適當的改變,到時愛情和人生,都會有更大機會響起幸福的鐘聲!

劍心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