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 測驗帶出個人及寫BLOG風格


Share


早前參加了公司的一個Team Building活動,當中運用了一個叫「DISC」的個人自然行為風格測試。

本來對於這些所謂測試在下都沒有太在意,但今次卻感到非常有意義,所以才決定於BLOG中一寫。

 

※ DISC 風格個性測驗簡介

DISC是一套由 John Geier 等心理學家及人類行為學家在1928年所創,至今已經成為世界性權威的人格指標之一,專門用在工作的人事管理。因為人格會影響到職業選擇、工作滿意度、壓力感、領導行為和工作績效等,管理層了解每個員工的性格,就可以作出更適當的工作安排,盡用每個人的長處。

在香港也有相當多的大型機構人事部使用這一套糸統,其權威性和準確度是不容置疑的,在此簡單講講這測試大致分析出來的四種人格。

D – Dominant (支配型)

擁有實踐力、果斷力、支配、管理、目標導向、熱愛壓力及挑戰,適合做管理階層及領導者,也被稱為「獅子型」。

I – Influencing (影響型)

擁有愛表現、專注於人際互動、善於運用群眾魅力、富創意,適合從事需要創新和人際關係協調的工作,也被稱為「孔雀型」。

S – Steady/Security (穩定)

擁有喜愛安定、守規則、能堅持面對逆境、有耐心且善於傾聽,適合當團隊中的中堅及幹實活的份子,也被稱為「無尾熊型」。

C – Conscientious/Critical (分析型)

擁有細密邏輯能力,善於思考與規劃,做事十分有系統及小心,力求準確,適合當分析及出謀獻策的幕僚工作,也被稱為「貓頭鷹型」。

參加者進行測試後,DISC四項都有一個分數,而從分數的高低去判斷你的個性,通常分數最高的一項就是最主導你的人格,當然也可以有兩項或三項分數接近的混合型人格。

這一天我們有大約三十多人參與測驗,之後就以自己的所屬的性格去分開四張桌進行分組討論,在下目擊的是以下的組合:

D桌 – 只有二人,包括老細
I桌 – 六至七人,包括平時最多說話最愛搞事搞氣氛的同事
S桌 – 接近二十人,都是同事中最靜最隨和的一群
C桌 – 七至八人,多為做分析、測試,Technial上最強的同事

而之後HR的同事說,這個人數分佈很正常,他說世界性的統計,DISC的人口分配如下:

D – 3%
I – 10%
S – 69%
C – 18%

而這位HR同事無論是談吐說話司儀技巧,以至搞氣氛都有相當的水準,而他亦自認是屬於I型人格,是一流的例子。


※ 認知及了解自己的性格

講了那麼多,你一定會問,在下是屬於哪一種。

在下就是和老細一起坐同一桌的那個。

當在下最初行去哪張桌時,還在想是否每張桌的人口都接近,去到大家都坐定之後,才知驚。

在下不是老細,在工作中也沒有太多主導的機會,同事不會覺得在下是屬於「D型人格」。

但事後在下找一位在跨國公司當HR的朋友講這個結果,他說對在下測出D型人格這一點是意料中事。

為什麼?在他的「盤問」下,有一些領悟,在此和大家分享:

大約十多年前還在讀書的時候,在下曾經覺得最適合自己的位置,絕不是領導者,因為害怕做決定要負責任,幫大人物出謀獻策就最好。

然而到了1997年,在下創立「浪客劍心繒卷」網站之後,一切就開始改變了。當大部分人都在找吸引的網站瀏覽的時候,在下卻花時間在建立網站及把其變得吸引。

到了2000年開始進入賽車遊戲的世界,當人家是上Forum加入車隊,在下就創立Forum開辦車隊做隊長。2005年三國志大戰開始,人人都在操練升證的時候,在下卻主力於籌劃舉辦SEGA的官方大賽。

2006年開始寫BLOG,其他很多人寫都是為了閒聊吹水,在下卻全心全意增強自己BLOG的內容,人家是去找受歡迎的BLOG拜訪留言,在下是研究怎樣把自己的BLOG變得受歡迎。

在下從來沒有想過要去當領導,每每只是一些活動及事情需要人話事的時候,在下不知不覺就走出來當了這個角色。到了現在,十次和朋友吃飯,有九次半都是由在下負責決定吃什麼和訂位。

過往在下會覺得自己做領導的角色,只是剛剛好有機會,無人願意做而在下誤打誤撞做了而已。

但經過今次的DISC性格測驗後,HR朋友對在下說,其實那是在下一直潛藏著D型人格而不自知而已,連續在三四個範疇都成為領導者,絕不是偶然及運氣可以做到的。

於是在下想,是時候進一步了解自己,正視自己的真正風格,而現時最反映真我的,是寫BLOG。


※ 寫BLOG的D型風格

問了很多朋友,一致認為在下寫BLOG的風格,非常的「D」。

一直以來聽網友對這個BLOG的留言評價,大多是有個人想法,敢於表達,但看起來不客觀、太強硬,不太接受他人意見等等。

這些完全就是D型人格的優點和缺點,恍然大悟了。

這是好,還是不好?

不止一次有網友叫在下寫文要客觀,要圓滑,趁今次機會說明:「什麼路線的BLOG都有其特點,無分好壞」。

這個BLOG作為「D型BLOG」,語氣較強硬是理所當然的,沒錯會讓部分讀者產生抗拒心理,但以在下寫BLOG及研究其他BLOG五年,發現這風格更容易得到讀者支持。

因為寫BLOG本來就不是寫新聞,讀者跟隨的是BLOG主的想法,而非什麼資訊數據。只寫客觀的BLOG,人人都可以做到,毫無特色,相反BLOG主的主觀想法才是獨有的,不能複製的,也就是BLOG的真正核心價值。沒個人主觀想法的BLOG等於沒靈魂,所以叫人寫BLOG要客觀,某程度上是老點。

而D型BLOG就是把主觀想法發揮得最徹底的一類,而事實證明D型BLOG的成功程度絕不下於其他類型,甚至是更強,舉個例子:

新加坡有一個名Blogger叫Xiaxue,她以公開整容聞名,而更有名的是她的強悍風格,在BLOG中狂講粗口只是小事,對讀者更可以用串爆來形容。例如某次有學生想邀請她在二月底訪問,她的回應是「我只有2月30日得閒」,之後學生再問她仍然是這樣回答,讓對方極無癮離開。

如果在下的BLOG是「一個D」,那她的BLOG是「100個D」。零客觀,零圓滑的寫BLOG風格,卻成為了新加坡最受歡迎的Blogger之一,獲得多個亞洲Blogger獎項,跨國公司爭相和她合作。

其例子徹底說明了寫BLOG要成功,不一家需要客觀,也不一定需要圓滑,堅持自己的風格就可以。

強硬及圓滑,只是路線的不同,起碼在寫BLOG這件事上,不存在圓滑比強硬好,五年來的寫BLOG經驗告訴在下這是真理。

就如之前有一位叫「流河」的讀者,於另一篇文章留言說了以下一句:「寫BLOG要個人風格還是要圓滑,是魚與熊掌之選」

你覺得在下寫得不夠圓滑的話,你沒有錯,但在下也沒有錯,只是我們的喜好不同而已,就像是選男朋友或女朋友一樣,難道在下認為那個女生很美而你覺得不美,你就可以判斷在下有錯?

希望這能夠消除很多人認為寫BLOG「應該圓滑要客觀」的誤解。


※ 改善性格的缺點,保持性格的優點

你問在下是否想走Xiaxue的串爆路線?當然不是。

早在幾個月前,在下已在博客檢討(2) 假客觀及雙重主觀一文中,講明在下想走的是「雙重主觀」的路線,一種強勢得來又會適當照顧讀者感受的風格。

講尊重讀者及留言者,在下一直以來自問不算差,很多BLOG和Forum都會刪除不喜歡的留言,而在下過去五年,除了粗口及廣告之外,未刪過半句留言,就算是擺明搞事及人身攻擊的一樣留住,給了讀者極大的言論自由。

寫作風格也慢慢改變,近來多以「雙重主觀」來寫文,自己批評某些事情之時,同時會盡力從反對意見者的角度去想他們支持的原因,而出來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

而最後就是回應留言的風格,過往一直有讀者認為在下太過愛為自己的論點辯解,但近來在下已經修成了「忍之大法」,就是面對帶嘲諷的反對留言,特別是那些專門前來找錯處的「部落格寄生蟲」,沉住氣,以無視的態度面對。

D型人格當中一大缺點,是衝動,沒耐性,過去在下就是笨在和這些人硬碰硬,浪費時間,只要沉住氣不回應,就像不給寄生蟲養份一樣,能有效解決。

這個改變,學習自兩個地方,一個是「D型」的活在桃花島,另一個是「C型」的講。鏟。片

為什麼在下會學習他們的做法?因為他們表現出讓在下認同的成就。除了他們的瀏覽率高之外,他們無視麻煩友的態度帶來的好處,在下是親眼目擊的。

而早兩天和愛倫談起回覆留言的事,在下覺得她的風格和在下早幾年相似,而我們也達成一致的意見,會採取相同的風格去回應。所以大家日後應該會看到進化版的《愛倫咖啡》。


※ 走一條不後悔的路

以上就是在下選擇的路,因為DISC的測試而變得更加堅定。

無論將來的結果如何,在下都不會後悔,因為這是在下深思熟慮過後的選擇。

希望這一篇文可以讓大家更了解在下的想法,如果認同及支持的話,請繼續,並給與適當的意見和提醒。

不認同的話,就不要試圖把你個人喜歡的風格強加於別人身上了,開一個屬於你的BLOG去展示你喜歡的個人風格,不就是最好的辦法嗎?

關於D型人格,還可以有更多的發揮,例如D型的男生都會偏向大男人,而大男人正正能在現時草食男當道的現在突圍而出,不過這個足夠成為另一篇文的題材,不在此詳談了。

如果可以的話,你也試試來一個DISC的測試吧。了解自己多一點,發揮自己所長,你也可以做到!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72  |   文章分類: 我寫博客, 改變成長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