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狗這件事》第1,2話 (7.0分)


Share


充滿「生活悲劇」的一部劇集,父親沒志氣受壓逼,母親工作家庭兩兼顧更要受街坊的氣,兒子反叛不聽教,女兒拾來一頭狗但無論金錢及環境都難以照顧牠。錦戶亮演得合格,而全劇最出色的是水川麻美。看來是部一個家庭受多方面壓逼很灰暗的另類狗血劇,如非本身貧窮或者很愛動物否則難以投入本劇。

 

劇 名:犬を飼うということ~スカイと我が家の180日~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11-04-15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一時

STAFF

編 劇:寺田敏雄
導 演:本木克英
監 製:木内麻由美、大江達樹、池田禎子

音 樂:
主題歌:「マイホーム」/関ジャニ∞

官 網:http://www.tv-asahi.co.jp/inu/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E7%8A%AC%E3%82%92%E9%A3%BC%E3%81%86%E3%81%A8%E3%81%84%E3%81%86%E3%81%93%E3%81%A8%E3%80%9C%E3%82%B9%E3%82%AB%E3%82%A4%E3%81%A8%E6%88%91%E3%81%8C%E5%AE%B6%E3%81%AE180%E6%97%A5%E3%80%9C

演 員

本郷勇次 - 錦戸亮 主演
本郷幸子 - 水川あさみ
堀田克彦(幸子の同窓生) - 田口淳之介
本郷眞子 - 久家心
本郷大 - 山崎竜太郎
川島秀樹(勇次の元バンド仲間) - 武田航平
中尾啓介(バーのマスター) - 風見しんご
安住由紀子(眞子の担任教師) - 鹿沼憂妃
奈良橋宗一(謎の男) - 杉本哲太
窪田松夫(勇次の上司) - 泉谷しげる

故事講述本郷勇次(錦戶亮)和本郷幸子(水川あさみ)是一對貧賤夫妻,勇次為了生計放棄夢想,在公司被逼做一些低聲下氣的裁員工作,而幸子作為主婦要打工,被四周的闊太輕視。連同女兒本郷眞子(久家心)也因為貧窮被同學排儕,還有一個反叛的兒子本郷大(山崎竜太郎)。

家庭中無論是錢或者是關係都接近崩潰的邊緣,而此時女兒真子看到一頭可愛的小狗就想養牠,誤打誤撞下父母終於接受了,但他們面對的卻是更大的挑戰,例如在狗身上的消費,鄰居的投訴等等,還有這頭狗之前應該是有人養等等……

論劇情,首先是節奏很慢,這一類家庭劇的確是要慢慢蘊釀,但如果精神狀態不好或者觀眾沒有和劇情有什麼交集的話,恐怕會支持不住,在下可是特意抱著家中的小狗Happy去看這劇來盡力投入去看的說!

劇情很生活化,都是一些小人物的小故事,個人估計如果愛動物或者有家庭而且比較貧窮的人會比較適合,但如果不屬於這些類別的人應該會看得有點辛苦,因為換個角度看這也是一部狗血劇。

勇次本來有音樂夢想,但卻被逼做人事部,還要是每天跪人要老人家自動退職的厭惡性工作,開頭看會覺得很可憐,但再看他多跪兩次就會覺得他很沒志氣,但無奈有家等他養,不斷循環之下不會看得開心。而且在家中他也是處於弱勢,連教訓兒子的力量也沒有,對其他人如舊同學卻很有義氣,激到老婆氣結,就是徹頭徹尾一個沒自信的小男人。

錦戶亮本身外表的確是適合做小人物(總覺得他的路線和二宮和也有點像),加上他在日劇界浸了六年,演出也沒有什麼問題,只是他的角色看得令人氣餒而已。

幸子就是標準的當家主婦,白天要工作受氣,放工又要和附近的師奶戰鬥,回到家要做家務兼管教孩子,十項全能,加上老公沒有男子漢的威嚴,結果她被逼變成河東獅。論角色這是全劇最亮眼的一個,水川麻美的外表及聲線也非常適合這個角色,能把被逼變強的主婦形象演出來。

至於兩個小孩,女兒真子暫時發揮不多,都是定眼鏡頭多沒有太多的對白,反而兒子大卻顯出了反叛的一面,比較流暢。很難和芦田愛菜這一類天才級的去比較,但也算合格水平。

頭兩集劇情的發展不多,搞了兩集才正式收養那頭狗,就是主力營造本鄉家的悲哀,特別是錢那一方面,當人也未必吃得飽的時候,更要養一頭狗,伙食減少之餘,牠一生病竟然要花20000日圓!怎看都不是貧窮人家應該做的事。

而且劇情營造了那個家庭可謂本憂外患,父親沒志氣,母親很惡但也沒辦法,兒女又不聽話,兩夫婦在外邊受氣,回到社區又要應付鄰居以至小心翼翼避免被人發現養狗,一般都市會出現的問題全在他們身上發生,恐怕觀眾要捱到中後段才可以等到他們苦盡甘來。

然而看預告不幸事還會繼續出現,幸子在工作中暈倒,勇次想有志氣但會面臨失去工作,肯定會被街坊投訴養狗,再加上幸子的舊同學堀田克彦(田口淳之介)的出現,九成九是會和她扯上關係,估計會讓她找回做護士的夢想而讓她想到放棄家庭,引發夫婦危機之類。

相信此劇最正面最吸引的,暫時只有那一隻名為「天空樹」的小狗,博美犬(Pomeranian)在我們香港被稱為松鼠狗,在下的妹妹就養了一隻,的確是很活潑可愛的品種,如果和牠玩就不錯,養牠就不容易了,因為牠愛彈來彈去四圍走,而且比較嘈吵,有點控制不能。

雖然不是死人塌樓,但這一連串的「生活悲劇」看來會長時間籠罩這一部劇,如果你看劇是想振奮人心或者輕鬆娛樂,這部《養狗這回事》都不是你應該看的劇。個人認為季後找個空閒的下午一次過看會更好。

總結來說,這劇不難看,但也不太吸引。如非對動物或貧窮生活特別有共鳴的朋友,又或者錦戶亮的死忠粉絲,都不太建議追看這一部《養狗這回事》。

劍心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01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