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誠勿擾》電視版


Share


早前參加《劍心飯局》,當中有位朋友提及國內的電視節目《非誠勿擾》很好看,於是在下就開始接觸。

看完覺得很精彩,因為和在下對男女關係的研究很有幫助,而且偶有笑位,偶有感動,是看得開心又有得著的一個節目。

對愛情有期待的男女,甚至是想知道穿什麼衣服會被女生留意的宅男,都推薦你看!

 

《非誠勿擾》電視版

這是江蘇衛視的一個節目,以「婚戀交友真人秀」為題材,在節目中撮合不同的男女,在此簡單講講當中的規則。

節目中有24位單身女生站在台上,而如果有人成功找到對象而退出的話,就會有新人補上。而她們的資料都在官方網站展示。

每集都會請大約五個男嘉賓出場,每人會有大概十五分鐘的時間,進行以下的步驟:

1. 男嘉賓登場,憑外表及網站上的資料,決定一位「心動女生」
2. 「愛之初體驗」:女嘉賓即場憑男嘉賓的外表及幾句開場白,判斷是否要繼續觀察,不然的話可以按身前的鈕進行「滅燈」,即表示對這男生沒興趣
3. 「愛之再判斷」:會播出男嘉賓不同的錄影片段,再透過主持發問,讓女嘉賓了解男生
4. 「愛之終決選」:男嘉賓播出自己的擇偶條件,還有他身邊人對他的觀點

5. 女嘉賓以上環節,可以隨時進行「滅燈」,當然滅了就不能再亮。任何時候所有女生都滅燈的話,男生自動失敗退場
6. 到最後,如果台上仍然有「亮燈」的女生,就會進入「男生權利反轉」環節,首先如果台上有多過兩位女生亮燈的話,男生就要去滅其他的燈直至剩下最有興趣的兩個
7. 亮燈的女生,連同男嘉賓最初選擇的「心動女生」,會站出來,反過來接受男嘉賓的提問和了解
8. 男嘉賓如果決定了,可以上前牽一位女生的手,成功配對幸福離場,但如果選擇的是滅了燈的「心動女生」,她是有權拒絕的,這樣男嘉賓一樣是失敗退場

規則不難懂,大家看一兩次就會明白,而精彩的不是這些規則,而是這十多分鐘的對答和內容。

這一類節目無論是國內或者是外國都有很多,但這個《非誠勿擾》可以在非頂級大台的江蘇衛視打出名堂,長時間佔據全國收視冠軍,是有其道理的。

1. 節奏明快

看過其他的同類節目,有些是一對一的,時間也很長,但這裡卻是一對廿四,不會因為那一對看似沒可能而即時覺得悶,很容易就能找到另一個可能性和趣味點。而且簡單的規則也有助每一輪在十多分鐘內完成,個多小時的節目做到沒有冷場甚至是高潮不斷。

2. 女嘉賓三高

24個女嘉賓,可以用「樣貌高」「資歷高」「眼角高」來形容。首先她們的衣著和化妝都有悉心的配搭過(應該是電視台規定?),雖然妝是濃了點但卻適合在電視節目中登場,而且她們本身的外表不差,以在下的打分標準大約是60分至80分之間,不會出現暴龍扒王之類,男士覺得養眼。

然後看螢幕打出的資歷,她們當中最少都有白領正職,有些更是碩士博士生,公司主管,專業人士等等,加上不錯的外表,介乎於20-30的年齡,是有條件選好男人的一群,絕不是賣剩庶剩女,故此應該不會引來女觀眾有什麼貶低女性的感覺,更可以把自己投入去成為當中一份子,贏取女性觀眾。

再來是眼角高,以在下看近期的集數,去到最後還有亮燈的機會不算高,女嘉賓「滅燈」不留情,也就讓觀眾包括在下對於她們會選擇怎樣的男生感到好奇。

3. 主持給力

這節目由孟非主持,樂嘉和黃菡做分析,他們三人成功的要點在於能夠「適當」地襯托嘉賓,能夠運用急智把嘉賓的資料和說話放大或幽默一番,不會搶嘉賓的鋒頭而讓節目脫軌,反而讓大家對嘉賓的說話和動作留下更深印象。

當然他們本身各有特色也是賣點,節目中常常看到孟非和樂嘉針鋒相對,互相吐嘈,又或者用其記憶力選取適當的女嘉賓進行提問,也是讓節目生色不少。

4. 反思學習

在下看日劇就是喜歡其言之有物,有反思的空間,而《非誠勿擾》這節目除了有趣熱鬧之外,更讓在下想到很多,反思更多,知道女生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為自己的愛情路增添戰鬥力。

舉兩個例子,第一個環節「愛之初體驗」,因為純粹憑男嘉賓的外表及幾句開場白來判斷,那就是「第一印象」(First Impression)的考驗。到底男生用什麼形象和什麼開場白,才不會讓女生反感直接滅燈?可以從滅燈的人數看出來。

而之後的兩個環節,有時男生做某些動作,講某些話,會突然出現大量滅燈的情況,那你就會知道,一個男生有什麼講完會引起女生的反感,從而學懂什麼是不應該講。

相信有很多人會覺得這些節目都會造假,但事實上去年中國廣電總局曾措辭嚴厲指責這類節目,而之後電視台作出了調整,減少了很多誇張和敏感的話題,講明以「真實、真誠」去制作節目,在下覺得,現時的《非誠勿擾》應該起碼有80%的真實度,值得當真人故事去看待。

講多無謂,行動最實際,在下就以推介的第100集來做例子進行評論。

1. 梁京煒 (深圳.36歲)

出場剩燈:17/24
決選剩燈:7/24
最終剩燈:0/24

這位文學大師(自稱)一出場就出現滅燈潮實在很正常,以他的身高樣貌外表,一身白馬王子的裝束已經嚇人,更驚訝的是他的那個洋蔥頭,就算是廿多歲的型男弄也覺太誇張,更何況是一個中年阿叔?太誇張不合襯兩個死穴他犯齊了,搞笑在他說是想豁出去才故意弄的,似乎是搞錯了豁出去的方向。

講內涵,他走的是思考文學才子路線,這個沒問題,然而他卻高調挑戰曹植的七步成詩,說半步就行。做得到還好,問題是他搞半天也講不出,最終講出來也不覺得精彩,讓人覺得他吹牛成份多,削弱了他的內涵。

最後大打擊的是他竟然把自己的外表和蘇有朋、林志穎去比,沒錯這二人都和他年紀差不多,但外表嘛……再加上說中國的女生口味重。連續的滅燈說明了一切。

2. 關立新 (北京.27歲)

出場剩燈:21/24
決選剩燈:17/24
最終剩燈:0/24

出場的感覺是年輕,有活力,而且加上了眼鏡,打扮得相對穩重。因為他的職業關係,開場白像演說一樣,被小部分女嘉賓覺得太活潑,但整體來說是不錯的,大家去Speed Dating可以參考這一個形象,事實上這一晚在下覺得他的裝束打扮是最好的一個。

在下一直覺得他很大機會成功,因為他小時候受過苦,表現出強大的愛心之餘,也應該會很懂得珍惜,理論上女生會Buy,再加上真情眼淚,應該會讓女生感動吧?去到「愛之終決選」還有17人留著,但為什麼在最終卻是燈全滅失敗退場?

和女生談過這一位參加者,發現原來女生看重的是他不擅規劃,而在下覺得他的優點「有愛心」,女生反而會覺得他「濫好人」。今天他把身上的錢全給一個陌路人,他朝結婚了又會不會寧願捱窮都要幫助別人?聽過後在下猛然覺悟,原來男人的愛心對女生來說也是雙面刃!是這一集在下最學習得多的部分。

還有要留意的是,當他說出喜歡趙雅芝的類型,燈就由16個暴跌到7個,再提到不喜歡說話犀利斤斤計較的,再由7個跌到1個。這是否表示提出擇偶要求不要太形象化用某名人做代表?又或者女生就是會說話犀利,一提到就要滅燈?

3. 楊斌時 (洛杉磯.27歲)

出場剩燈:24/24
決選剩燈:10/24
最終剩燈:4/24

這一位ABC,外表有點胖還可算是穩重吧,帶點不羈。當然他來自美國的身份對女生來說是吸引,但他出場時帶一點點幽默又不過火的說話卻是值得留意的。和剛才2號男生相比,他是更符合女生所愛的中庸之道 ~ 不能太呆也不能太活躍。

之後的發展也十分順利,本來他的個人條件和背景就很不錯,顯出領袖風範之餘,亦帶出他願意改變,18歲才開始學中文的決心。有能力又有柔軟性看來是女生很Buy的感覺。

值得留意是他選的心動女生蔣雨,她在之前很多集都被選為心動女生,的確她無論在外表氣質智慧方面都很不錯,是24個女生中的一等一之選。她拒絕過很多男嘉賓,最終選擇這位被他帶走,更重要的以「心動女生」的身份!

如上面的規則說過,男選女是「心動女生」,女選男是「亮燈」,如果心動女生有亮燈,即代表二人情投意合,是最完美的結局。這個在《非誠勿擾》中很罕見,加上蔣雨本身是很吸引很多人選的女生,男的也有相當水準,「郎才女貌」的結果就更動人了,可說是在下節目中看過最感動的一對。

事實上,一個星期後的另一集,就有另一位男嘉賓因為太喜歡蔣雨,受她被這位ABC帶走打擊,去到「男生權利」竟然放棄了所有選擇而自動退場,這是後話。

4. 張璞 (天津.27歲)

出場剩燈:21/24
決選剩燈:8/24
最終剩燈:3/24

出場感覺乾淨整齊,是不錯的,可以參考,不過他在選心動女生時躲在孟非後面,感覺有欠大方,所以也有女嘉賓因此而滅他的燈,各位男生可以留意閃閃縮縮不好呢!

他的個性給人很果斷,敢作敢為,還有願意去改變去挑戰新的境地。而且對於某些事情很有自己的一套。例如開快車,自己開就會開得快,有女友在旁邊就誓死不開快。

有女嘉賓喜歡快的感覺,提出要求想跟他一起飛車,他卻因為個人原則而狠狠拒絕讓對方,她碰了鼻子的灰狠狠滅燈,連同不少女生都因此放棄他大量滅燈的一幕很精彩。就性格而言,在下覺得自己和他有點相似,有理由的,就堅持,挺他的有個性!

他表演控球有水準,給大家感覺到他說在足球場上贏了不少冠軍所言非虛,和1號參賽者有很強烈的對比,結果他在這個環節完全沒有女生滅燈,也證明了做男人,講得出做得到不誇張是很重要的。

很欣賞他的最後一個問題:「給十年前的自己發一個十字以內的短信」,很有創意,還讓孟非和樂嘉最終大搞幽默,不錯!他因為堅持心動女生而放棄其他兩位為他亮燈的,也是他的個性表現延續吧,在下認為他很快就可以「脫光」(脫離光棍),是有性格的朋友值得參考的對象。

5. 常浩 (西安.31歲)

出場剩燈:13/24
決選剩燈:2/24
最終剩燈:0/24

太不給力的外表,又穿上太隨便的衛衣,一開始就被一半的女生轟走是正常的。他的例子說明了,男生只是乾淨整齊,是不夠的,人人都有外表的缺點,適當地遮掩是吸引女生的一大法寶,明顯地他就輸了這一點。

雖然他身為醫生,地位及經濟能力不錯,但似乎因為他的工作讓人感到無趣乏味,而且常接觸重病患者有點沉重,於是在解釋工作時就不斷有人滅燈,成為最快退場的一個。

其實他的潛質是不錯的,無論是職業及說話能力都OK,但和很多宅男一樣,很需要重新包裝,把他的外表改改,把他的職業用另一個方式說出來,應該會有突破性的改變。


以上只是在下的個人想法,如果你不認同的話非常歡迎提出,特別是女生,在下很想了解妳們對這些男生的看法,還有當中女生大量滅燈的理由分析,因為在下無論怎樣努力也不及妳們熟悉女人的。

在下一直主張「用日劇看人生」,但這個《非誠勿擾》可說是更正面更直接的讓大家了解和反思當今中國的男女關係,想深一層更可以成為男女之間愛情攻略的每周課堂,故此非常值得對愛情有想法有渴望的朋友收看。

你說只是十五分鐘太快太表面,根本不能決定真愛?那就錯了。這節目只是給男女一個「認識」的平台,不是包拍拖結婚生仔。從這節目中學習得到的是表面功夫,包括外表、衣著、談吐技巧等,但這些正正是決定一個人機會多還是少的重點。就如在下於《宅男罐頭學》中講過,一罐罐頭要賣得出,第一件事,就是換上吸引的招紙,沒有包裝,罐頭裡無論有幾多內涵,都沒有幾多個人有興趣去知去發掘,而《非誠勿擾》正正就是讓大家了解什麼是好招紙的一流節目。

在香港,男女失衡的問題更嚴重,男女之間互罵的聲音更多,在下認為這一類節目既有話題性可搶收視之餘,只要選上適當的主持和嚴守真實作風,是對於港男港女認識異性內心的一流方法,長遠有助化解社會對兩性關係的誤解和爭執,為什麼電視台還未出手呢?

就請大家先看看這個第100集吧,在下正在想是否把對這個節目的評論當作常規文章,每星期出一篇,從節目帶出的故事,探討現代男女愛情,就看看大家的留言反應如何再決定了!

※ 由於SINA貼不了土豆網的片,請大家自行去以下連結收看。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iOiNT2PHs0I/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398  |   文章分類: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