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ORICON年終榜看當「嵐」及「AKB48」的成功之道


Share


此為在下上星期四於新報專欄撰寫的文章,和大家從ORICON的年終唱片銷量排名,看看現時日本兩大組合,嵐及AKB48。

到底兩隊組合怎樣走上大紅之路?走紅的方式有什麼不同?還有未來的發展空間如何?和大家進行分析討論。

無論是否兩隊的粉絲,都希望大家可以用客觀的角度一起討論!

 

從ORICON年終榜看當「嵐」及「AKB48」的成功之道

本星期一,日本最具公信力的ORICON網站,發表了2010年的年終排行榜,這是日本各項銷售量的權威指標,賣得多自然代表受歡迎,那到底現時日本樂壇的走勢如何?為什麼他們會當紅?和大家探討一下。

首先看看細碟榜,今年出現一個前所未有的現象,就是頭十名只有兩個團體包辦!當中AKB48佔四張,嵐有六張,但冠亞軍都是由AKB48包辦,當中年度冠軍「Beginner」以954,283張稱王,

同時間在大碟榜,嵐的「僕の見ている風景」成為2010唯一破百萬張的作品,勇奪冠軍,而第二三位分別是實力派樂隊「生物股長」的精選大碟,還有手機世代歌姬今年火速走紅的西野カナ大碟「to LOVE」。

看排名,2010年可以說是兩個A團(AKB48/Arashi)二分天下的局面!到底這兩隊組合有什麼特別可以有此成績?

※ 嵐的旋風

嵐是1999年出道,由大野智、櫻井翔、相葉雅紀、二宮和也、松本潤組成,屬於少男工場「尊尼事務所」,份屬SMAP的師弟。

他們的出道作大賣,但之後的發展都只是一般,平均每年發兩張碟左右,成為尊尼事務所眾多團體的其中一個而已。不過他們長時間在電視及電影中曝光,慢慢累積人氣和觀眾緣,去到2007年終於帶來轉機。

2007年他們首次在東京DOME單獨公演,同年「Love so sweet」打入ORICON年度單曲榜第4,是他們首次打入十大。之後2008年舉行五大Dome巡迴,是SMAP及KinKi Kids之後事務所的第三隊,同年單曲「truth」及「One Love」成為ORICON年度單曲榜冠亞軍,正式公告嵐的皇朝來臨。

2009年是嵐出道10周年,也是他們發光發亮的一年,除了繼續進行巡迴之外,唱片銷量更節節上升,年終ORICON單曲榜頭他們包辦三甲位置,更獨佔專輯以至DVD等四個銷量榜首位,創下ORICON的歷史,同年更首次踏足紅白。

到了今年2010,如上面所述,六張細碟全部打入年終榜10大,專輯奪冠,還有就是成為紅白歌合戰的司儀,聲勢持續,成員在日劇界也成為主角的常客,連續多季都看見他們的出現。

※ 無敵的AKB48

至於AKB48是2005年組成,最初是在秋葉原的劇場每天公演的少女組合,名字也包含秋葉原(AKiBa)的元素。和其他的偶像不同,因為她們每天都會真人出現,樂迷可以直接面對她們而非透過媒體,所以漸漸攻入秋葉原宅男的心。

AKB48分為Team A,Team K及Team B三組,團體以選秀會的方式招募團員,成功的話會成為「研究生」,如有正規團員休息就會由研究生補上,遇上有團員退出也會把研究生升格,就如一間公司的體制。

原本只是地區性小圈子的團體,但在監製秋元康的大力推動下,漸漸發展成為全國性的偶像組合,而真正爆紅的是今年2010。首先是團員新聞不斷,團內舉辦不少活動例如總選、猜拳大會都受到廣泛關注,同時在DVD、寫真、甚至是遊戲都有涉足,造成差不多每天都有AKB48新聞的轟炸式現象。

而人氣提高也就帶動了唱片的銷量,特別是下半年取得爆炸性的增長,單曲銷售量一舉超越嵐,「Beginner」及「Heavy Rotation」取得年終榜的冠亞軍,此外團員也積極參演日劇及電影,實行全方位的進攻。

※ 兩團當紅原因的分別

嵐和AKB48當紅的原因不同,可以看出製作偶像天團的不同路線,在此和大家淺論一下。

嵐所屬的尊尼事務所以出產男團馳名,最成功的莫過於SMAP。事務所通常一次過推出幾個不同的團體,然後看市場反應,某個團體跑出後隨即大力支持捧上位,嵐也就是因為這樣而時勢做英雄。

相比起SMAP,嵐並沒有像木村拓哉那樣的萬人迷Icon,而他們能成功就是憑五為一體又各有特色的感覺,還有不同團員多年來默默耕耘的努力。嵐在爆紅之前,各成員一直保持出鏡率,例如主持綜藝節目,拍劇拍電影甚至是舞台劇等等,增加觀眾緣,為爆發帶來基礎。

此外他們成功販賣親和力。雖然他們之中沒有帥哥,但就是給人「大哥哥」「好弟弟」的感覺,讓不同年齡層的女生都想和他們親近,這是個人認為他們最成功的一點。不過隨著他們年紀漸長,團員開始年過三十,要保持這感覺有點難度。

如果嵐是靠努力和親和力而成功的話,那麼AKB48就是商業計算的產物。

AKB48最初的成功是抓住了宅男的心,他們喜愛二次元偶像,但卻無法在現實生活中滿足,而AKB48每天公演就為他們打破這個悶局,讓他們感受到喜歡的東西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

成員眾多也為宅男提供不同的滿足感,可以說是「總有一個適合你」。同時他們推出很多商品和活動,例如有唇印的貼紙及握手會等等,都是完全為了攻陷宅男的心,把他們迷戀的對象由二次元的ACG轉化為現實世界的AKB48。

但單靠宅男是沒辦法紅遍日本的,能夠全國化的主要原因就是監製秋元康。他的成功之道在於為AKB48打造多方面的發展,出遊戲拍劇拍電影這些只是基本,還會推出水著寫真集,參與不同界別的廣告及宣傳活動,最近甚至連政界也不放過,務求讓AKB48出現在每天的娛樂新聞,狂轟猛炸下讓全國認識她們,對她們感到好奇。

簡單來說,AKB48就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宣傳曝光下催生的產物,那種「豁出去」的做法是其他團體少有的,就如不會有其他團體會用「猜拳」來決定誰當主角一樣。這全都要拜監製秋元康的做星威力所賜,故此早前他當選GQ Man of the Year是實至名歸的。

AKB48不是沒實力,但現時名氣遠超真正實力是不爭的事實,可說是一個泡沫現象。所謂花無百日紅,特別是團體為了保持年輕有新鮮感,團員會不斷的交替,有人畢業有人入團,新一代的AKB48能否保持聲勢實在難料,再加上舖天蓋地的宣傳只能收一時的效果,觀眾對於AKB48的轟炸總有厭倦的一天,故此論前途還是嵐比較穩當的。

如果換轉是你,你會希望走怎樣的路線?在下就覺得有嵐的內在實力,再加上AKB48的外在宣傳策略,就是天下無敵了,也許我們可以從這兩個A團的成功,了解到成功人生所需要的「內外兼備」了。


以上文章刊於2010/12/23的新報副刊「東瀛潮拜」中的「日聞博客」專欄,逢星期四刊出。

在下本身對兩個團體都是中立的,以上文章盡量以客觀的角度去分析,歡迎以相同的出發點去評論。只希望各位粉絲讀者不要見到批評就盲目反擊,接受偶像缺點是作為理性粉絲的應有態度。

今天出版的專欄文章及下期預告:富士月九與純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924  |   文章分類: 歌曲音樂, 藝能專題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