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天中的男女服裝打扮


Share


今天早上氣溫只得八度,是入冬以來最低的。

不打算討論有幾多人求救又或者火鍋的生意上升了幾多,想講的是這些日子在下對服裝的感想。

重點討論羽絨及頸巾,還有對香港女生冬日打扮的一些感想。

 

※ 對冬日服裝的改觀

往日在下仍是宅男的時候,冬天的指定服裝就是保暖內衣,外面有一年阿仙奴的厚外套,又或者一件Baleno的厚褸,這兩件仍在衣櫃內。

下半身就穿闊身牛仔褲,再冷一點甚至會穿棉質厚褲,有時會加一條頸巾,媽媽或者女友編的,求其放在頸上。

總言之就是零吸引力。

在下是7/14盛夏出生的,天生就愛夏天討厭冬天,一來因為怕冷,二來覺得穿那麼多衣服上身很麻煩。

但隨著脫宅,開始懂穿衣之後,就發現冬天也有其優秀之處。

首先是配搭會因為穿的衣服多了而有更多的變化。剛剛去新加坡,12月仍然有28度,一年T恤已經是極限,根本不可能再襯得到外套之類。

今天八度,在下穿了一件底衫,一件厚身T恤,還有一件短身Trench,下身就是黑色牛仔褲再配在日本Outlet買的啡色拉鏈短靴。

這算是普通的打扮,真正的戰衣不是這些,但也完全感受到和以前自己的分別。出到街就算不吸引目光也起碼不失禮。

就如在下於《宅男罐頭學》說過,上身衣著是比起下身更吸引別人目光的,因為視線水平的問題。而冬天上身會穿兩三件,變化就比夏天只得一件多幾倍,如配搭得好更會有幾何級數的吸引力提升。

無論是恤衫加毛衣的學院派,長Trench的型格派,又還是軍褸洗水褲的粗獷派,都可以透過不同的配搭在冬天展現效果,總不成在夏天穿毛衣及長Trench吧?

所以在下覺得有心打扮穿衣的朋友,在冬天是更有著數的,因為用心出來的效果會比較明顯,和打扮求其的人會有更大的差距。

而一直以來冬天買衣服的最大問題是:外套穿不了幾多次,買來浪費。

在下有一兩件可以抵擋下雪天的大衣,在日本也實戰過沒問題,但穿這些的機會的確是一年幾次,如果花一兩千去買實在不值。

解決辦法就是淘寶。

在下今天穿的這件短Trench,去年買至今穿不超過五次,但連運費也只是二百港幣左右,所以絕對沒問題。加上大衣本身穿的機會不多也不會隨便拿去洗,淘寶貨質料的影響度也就較細了。

而事實上這一件也頗足料,今天八度出門口也完全沒問題,在下特別喜歡頸上的黑毛,為這年外套帶來一點華麗感又不太誇張。


※ 羽絨及頸巾的迷思

在下開始改變外表之時,有兩種服裝是很抗拒的。

分別是羽絨及頸巾。

可能自小到大看到的羽絨都是國產貨,又或者是NorthFace,防寒功能上應該很好,但設計吸引力卻是奇低,簡單來說就是老套。

特別是在冬天去過日本幾次,新宿街頭日本人都穿上有型的大褸,而香港遊客卻像是制服一樣全部穿臃腫的NorthFace,看見羽絨就等於知道那個是香港人,那個強烈對比在下一世難忘。

本來羽絨是用在下雪的日子的,在香港並沒有穿的必要,很多不同款的外套都能提供足夠的防寒能力,很多人穿羽絨只因為不想去配搭,成為了打扮懶人的必然選擇。

故此在下是超抗拒穿羽絨的,就算在下看過日本的有型Down Jacket也未能改變這個想法,可能要多等兩年才可以接受得到。

但頸巾在下已經克服及開始愛上。

小時候戴媽媽的溫暖牌,的確是很溫暖,但從來不會覺得好看。

長大了,自然就有「頸巾無型無款」的Inception,因此好一段時間死都不用頸巾。

直到兩年前,開始認真研究為自己加上配飾時,頸巾再度打入在下的視線。

都是多得Men’s Joker及Men’s Nonno的照片,看到雜誌內的Model,戴頸巾感覺不錯,於是就開始研究了。

但頸巾真正成為在下常規部隊,還是因為在下學懂「裴式系法」之後。

就這個系法,在下要講講對日韓男優的感想。

雖然在下是個哈日族,但對於日系的男優實無好感,韓系男優無論是講美講型甚至是肌肉,都是遠超像瘦弱小孩的日系男優,特別是J家的(山P是唯一的例外)。

韓風在亞洲捲起,很大程度都是因為當地男優夠型吸引少女/OL/師奶的目光,在下問過大量女生意見,絕大部分都是Buy韓系男生的,因為他們似一個可倚靠的真男人,而日系的就像需要照顧的弟弟/兒子。

你認為現實生活中,女生需要可倚靠的男人還是要照顧的男生?

所以作為香港男生要增加吸引力,得到更好的異性緣,走韓系路線絕對是你的必然選擇。

在下自問沒那個型格去走李柄憲那粗獷的路線,所以走裴勇俊的斯文溫柔風是比較實際的選擇(在下是知道他衣服下有爆衫的肌肉的,放心)

「裴式系法」是韓星裴勇俊在「冬日戀曲」所用,繼而流行。作為參考他衣著的第一步是很好的開始。

圖為系法,其實一點也不難,三分鐘內保證學識,個人覺得這系法一來穩陣不易散,二來比起一般的系法有型,所以已成為在下的必然選擇。

至於頸巾的款式,在下偏愛像Burberry的格仔。傳統的啡紅黑格太大路,太多闊太會用,所以在下多選黑白灰或者藍色的,配合在下比較Monochrome的路線。


※ 期待女生走出黑暗打扮

至於女生方面,香港最常出現的一個問題,是黑。

不是說黑面或膚色,而是打扮上喜歡黑。

在下非常清楚黑是安全的顏色,可以遮肥之餘又給人冷酷的感覺,這對於男生來說是加分,但女生就不是了。

男生穿件黑Trench已經可以很有型,但女生要穿黑又要型,卻要加很多不同的配搭飾物,出來的效果像ROCK女型女才行。

可能大家的生活圈子不同,但在下身邊的女生很多都是穿黑色或深色的普通衣服,不是皮革或者沒有層次感的黑,只能製造黑洞的效果,即無吸引力。

有些更會架上黑框眼鏡,感覺就有點就像《女王的教室》的阿久津,但人家就是由頭黑到腳創出型格,女生們卻是不知怎形容好,就是平凡。

夏天的話,女生還可以用露事業線或美腿去吸引別人眼球,但到了冬天沒有這個讓天賦展示的機會,就更要靠衣裝去搭救了。

當然不是叫大家穿到大紅大紫,不過可以多點考慮穿淺色一點的衣服,在下個人就非常Buy女生冬天穿白衣,像小天使那樣感覺真不錯。

而當中最好的例子,莫過於在下大愛的西野カナ,這是她在「Dear」及「君って」PV中的造型。

相信大部分女生都會怕穿這些,更加不會想露腿,但其實可以循序漸進,怕冷可以穿Legging,不想全白可以先試灰和米色。

其他女生還過著「灰暗」的人生時,只要妳展示出「明亮」的一面,就自然更吸引男生的視線了。

當然繼續黑也可以,那就要從Detail位入手了。特別的剪裁,精美的鈕扣,已經可以為一件外套帶來截然不同的感覺。

都是那句:「這世上沒有醜的女人,只有懶的女人」。在穿衣上花心機,一定會有好回報的,特別是「冬天的女生」更加是穿衣配搭最決定性的時間。

以上只是在下以男生角度看的感覺,實際怎樣穿得好還需要請教專家,而當然妳說不在意男人怎看的話,是可以完全不理這文章的。

妳還想留在灰暗的人生嗎?不想的話,花點時間,在這個聖誕節把自己照亮吧!

P.S. 以上圖片只是從淘寶亂選,並不構成在下的推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020  |   文章分類: 衣著裝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