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雜誌到報章:新報專欄開張


Share


其實是上星期四的事,不過因為身在新加坡未有機會和大家分享。

繼《ACGZONE》《Recruit》《YES》這些雜誌刊物之後,在下正式開始在主流報章執筆專欄的機會。

逢星期四的「東瀛朝拜」之頁,有在下的「日聞博客」專欄。

此外也送上早前於明報通識版刊出,有關消費心得的訪問內容。

 

這機會是大約半個月前得到的,當時知道新報將會為副刊專欄主行改革,於朋友J君引薦下,有機會和編輯部進行初步接觸。

在下提出了幾個題目作寫作方向,而編輯就選取了其中兩個,在下於是正式開工動筆。

上星期四推出了第一篇,主題是在下於博客中說過會大力推薦的《飛特族、買個家》,所謂「言出必行」,就於新報向讀者推介了。

說近期這部劇不太好看?在下於專欄中不是寫劇評,而是帶出這劇對於一般觀眾帶來的衝擊,還有從中如何了解日本社會現況。

當中包括飛特族的初步探討,提及日本最低工資法例怎樣造成飛特族的出現,還有飛特族的性格及行為的問題,和香港的隱蔽青年作出對照。

於是就可以利用劇中二宮和也的角色去帶出日本以至香港的青少年,如何走出困局,再進一步以劇中每個角色的遭遇而帶出日本及香港的社會問題,如女生找男友是否應該只考慮錢和地位(劇中明里的情況)。

只是千多字的專欄,和在下一貫在博客上所寫有點短,但卻是採用了和博客不同的角度,以宏觀的方式去寫劇集和現實之間的關係,相信對於各位讀者來說是會有新鮮感的。

在下總不會天真到以為在下的專欄有能力叫大家因此而買新報,只是如果你身邊有這份報章的話,星期四可以翻去C疊看看這個專欄看看,在下衷心感激。

而在下也會在文章刊登後一段時間把原文在博客上貼出來,讓大家有機會留言給意見。

第二篇的題目是「從《告白》看日本電影在香港重生」,將於本星期四刊出。

如大家對於在下於專欄的寫作方向有什麼建議,特別是非日劇迷,覺得怎樣的文章才會吸引你看,都歡迎留言提供。

再一次感謝J君及新報給在下這一個機會,讓在下本年初「CHANGE」的目標:打入主流傳媒,又跨出了一大步。


此外送上再早前於明報通識版有關消費的訪問,主要是問團購的事。

訪問原因是在下早前寫了一篇由淘寶轉攻團購的文章。明報想做有關消費的主題,當中有一位記者是在下博客的讀者,看了這一篇文章後,就轉給負責該消費主題的同事,促成這次訪問。

其實團購不是在下的強項,和淘寶相比只算是初級,但其實記者也不是想問什麼高深的問題,只要有基本知識就行。

而因為通識版只在校園版明報出現,故此在下家中訂開的明報是沒有的,要等記者寄報紙來才有。

在此也感謝明報的訪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09  |   文章分類: 專欄邀稿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