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原諒搜查官》第1-5話


Share


收視:13.9%, 15.7%, 13.4%, 13.7%, 13.8%
評分:8.0, 7.5, 7.5, 8.0, 8.5

今季除了《螢之光2》外,要數收視和口碑最穩定的可說是這一套《JOKER 不被原諒搜查官》。

網上看見的評語,是有好有壞,不過主角堺雅人在下都有些興趣,所以決定一看,自己親身評一下此劇。

結果的確是有好有壞,值得追看,未到非看不可,但勢頭看似越來越吸引。

 

故事講述主角伊達一義(堺雅人)平日為人敦厚,不會發怒,人稱「菩薩伊達先生」,雖然每次都會很努力去查案,但因為權力被下屬架空,又或者來自上頭的壓力,所以很多時明明查到真兇是誰都無法把他捉拿判罪。

但另一方面,他因為小時候刺殺了殺害父母的兇手,而受到同樣愛兒被殺的警官三上國治(大杉漣)的包庇,長大後化身成為懲戒那些無法被法律制裁的人,人稱「神影手」,入夜後變身,用麻醉槍對付那些逍遙法外的狂徒,送他們去一個不見天日的荒島終其一生。

而他的行為被一個吊兒郎當的鑑證官久遠健志(錦戶亮)看破,久遠本身也曾經受到虐待,和伊達的情況相似,在半威逼之下,他加入了伊達的陣營,一起對抗罪惡。

然而除了罪犯以外,他們的不法行為也引起了伊達的前女友兼記者片桐冴子(りょう)的懷疑,再加上神影手的出現和伊達的下屬宮城あすか(杏)的亡兄宮城夏樹(丸山智己)有關,到底他們能夠繼續成為黑夜英雄?

首先講講本劇「壞」的一面。

如果講此劇的刑事及偵探成份,只能算是合格水平。伊達和久遠努力查案,雖然感覺有點像CSI,但並未感到他們的優秀之處,二人並不令人覺得有優秀的頭腦和強大的洞察分析力,簡單來說觀眾是不會認為他們是個出色的警探,頂盡就叫做盡責的警察而已。

而推理成份也薄弱,基本上每一集兇手都顯然易見,不需要觀眾用腦,劇情只是在解說這個犯人為什麼沒有被法律制裁而已,但這個於頭幾集卻出現一個問題,就是他們能逍遙法外的原因。

簡單列明一下,頭四集罪犯可以逃脫的理由:

(1) 因為是高官之子而向警察施壓放人
(2) 警察犯下違法偷聽逼人自首而無法查下去
(3) 警察過早判斷是自殺結案而燒燬了證據
(4) 犯人家裡有錢請律師製作假精神報告

雖然四個理由都不同,但共通的一點是,犯人本身並不是犯罪天才專家,只需要一點小聰明加使橫手,就可以成功走甩。真正的罪惡源頭,其實是包庇他們的人!

伊達對付的犯人本身,其實在罪行中只是一個小嘍囉,並不是對幕後黑手進行制裁,咬牙切齒的程度大減。而且他變身出動的時候,所謂的制裁行為並沒有太大衝擊性,每次都是換衣服,拿出麻醉槍,說一句「你沒有明天」就收工,毫不突出之餘完全沒有懸念,比起蒙面超人更公式更輕鬆,所以一直看著,並沒有黑暗制裁故事必定有的大快人心之感,甚至連搞笑的《只野仁》也及不上。

再加上有些情況是因為他的手下草率判斷,求其看表面證據就結案,才讓犯人逍遙法外。故意把警察腦殘化去造就神影手出動的原因,也絕對不是令人信服吸引的理由。

為了掩飾制裁理由薄弱,劇中頭幾集都讓犯人在逍遙法外後向伊達「自動招供」,順道擺出令人討厭的浮誇嘴臉,意圖讓觀眾覺得他們抵死,加強神影手出動的理由。但在下對於自動招供這一招本身並不喜歡,覺得太刻意表面,所以完全不覺得精彩吸引。

不過這一點於第五集大幅改善,今次這個律師,擅於用法律保護自己,說話聰明謹慎,可以純粹用言詞再加傳媒的威力而逼人做事甚至自殺,表現出高智罪犯的感覺,而因為是真正的罪惡源頭,所以伊達對她進行制裁,就有說服力吸引得多了。

而且她擅於捕捉所操縱者的弱點,手段高明,被她控制者極度無奈,故此在最後帶出自殺者是為妻子的名譽而死,妻子最終看到那照片的時候,在下還有點被感動到呢!

第五集好看的原因,就是因為罪犯夠強夠勁,就等於打機一樣,打嘍囉有什麼快感?只有打贏BOSS才會從心底高興吧!《JOKER》頭四集的一般,就是因為伊達的對手太嘍囉,相比之下第五集有BOSS打好看得多了。

論刑事推理甚至是制裁這一部分,暫時算合格水平,而此劇真正的優勢,在於其他刑事劇沒有的「連貫性」。

老實說,當第二集伊達被久遠輕易地在制裁現場發現,知道他的真正身份,在下是感到絕望的。這麼容易就被抓住,這個什麼「神影手」未免太廢吧!在下可沒興趣看既不打得頭腦又不行,還有行事並不謹慣的所謂黑暗英雄。

但幸好劇本不是走久遠威脅伊達的路線,而是讓他加入成為一伙,感覺就像Batman and Robin一樣,讓劇情變得豐富有趣起來,特別是久遠的魯莽讓他們的計劃出現很大的變數。

本劇的主線落在「神影手」這個組織的建立和秘密,而描寫主線的篇幅明顯比一般刑事劇為多,故此雖然表面上是一集一罪犯的單元劇,但卻比其他同類型的如《BOSS》《臨場》等,更有連貫性和追看價值,是名副其實的連續劇。

頭幾集先交待了伊達小時候的兇案,成為神影手的經過,還有幕後黑手三上訓練伊達的原因,十分詳盡,讓大家投入於「破解神影之謎」這條主線。之後有久遠的加入,和片桐作為記者追尋神影手,宮城夏樹死亡之謎,還有那些消失的犯人會怎樣,可說是近年主線最豐富吸引的一套單元警察劇。

和一般的單元劇比,劇本是減弱了案件推理和解謎部分,制裁的部分也未見非常吸引,但卻大量加強主軸的描寫,故此整體來說是不好不壞吧,而在下個人比較喜歡連續劇的感覺,所以對此劇的評分會好一點。

另外演員方面也記一功,堺雅人的笑面虎外表天生就十分適合做這一類角色,可以說是選角一流,不過在下就認為他的「Two Face」感覺不夠強烈,也許是角色設定他本身就不是什麼強人,就是覺得他日與夜的分別不大,無法製造像只野仁那樣讓人印象深刻的反差。明明他在《TRIANGLE》中是可以演得更深不可測讓人害怕的感覺,在《JOKER》中似乎太過收歛了。

錦戶亮就喜見他找到適合他的戲路,有點像《流星之絆》那樣吊兒郎當,又背負過去的角色似乎是他所擅長的。回想起當年看到他在《一公升眼淚》中的慘不忍睹,現在的他可以真正稱為一個演員了。

杏這個演員很有趣,在下於微博上看到有極多人不喜歡她,覺得她醜,又或者演技不行,總之就是聲討要求監製換人!但在下覺得,以年輕女優來說,她算是天生有演技可以演得自然的女優,而且這一類冒失而有正義感的新人也是她所擅長的,起碼不會讓劇扣分吧…..

倒是對兩個老鬼有所期待,大杉漣做暗黑BOSS很有說服力,他本來就是外表正派,加上演技就可以變成深藏不露的角色了。另一個是課長井筒的鹿賀丈史,看形勢他應該是神影手的一員,但總覺得他是隱藏著大秘密,難道他和宮城夏樹的死有關?

宮城夏樹死前的說話,肯定殺他的是熟人,正路來說的是當日警察局內和他共事的人,而當中觀眾認識的只有課長井筒和伊達……

此劇如果分開一集集單元化去看,絕對不是出色,想追求大快人心黑暗制裁刺激感的更會失望,但如果當作連續劇去追看卻是相當吸引,就看你的期待是什麼了。

1-5集平均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0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