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縮有趣.回歸基本 ~ 《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


Share


劍心評分:85/100

因為小時候有玩《波斯王子》的電腦遊戲,所以對於這部真人版是有點期待的。

結果是一部很濃縮的電影,元素非常豐富,保證不會悶場,再加一些笑位,劇本流暢沒有太大犯駁,作為娛樂大片絕對是合格有餘,對遊戲有情意結的人更會喜歡。

 

這部電影是以03年版「時之砂」遊戲為藍本,故事都是圍繞兩大寶物「時之砂」和「時之刃」,大家如果買票進場,特別是遊戲粉絲,就千萬不要遲到,因為開頭由主角年少時在市集「飛簷走壁」,到長大後於敵城「飛簷走壁」,在下覺得簡直就是嘆為觀止。

大家如果有玩「波斯王子」遊戲的話,都會知道遊戲的賣點就是身手靈活飛來飛去,任何險峻的環境主角都可以如屐平地的精彩,而開頭這一段就完全是這個賣點的示範,完全想像不到兩個弓箭手就可以幫主角爬上十幾層樓高的城牆,這一招只能用有型來描述。

再來是主角在敵城內飛來飛去,還要運用智慧「四兩撥千斤」,有效運用道具場景以一人之力對抗大軍,十分有說服力之餘,動作流暢瀟灑,個人認為可說是揉合了荷里活大片的製作,再加上港產片的動作技術,集兩家大成而做到,在下是有被震撼之感!

電影開幕是十分成功,完全把在下吸引進去,但之後也需要回復平靜,說穿了這也是一個老掉大牙的故事:王子主角被奸臣陷害殺父王,被全世界追殺,之後和落難公主一起逃亡,找出陰謀真相,最後終極之戰。

之後和《人神魔戰》及《波西傑克森》差不多,感覺變回「打機式電影」,就是主角去到一些奇怪的地方,遇上奇人奇事,而這裡他和公主就去到一個惡人谷,但相比起其他電影,《波斯王子》的這一段趣味度較高,因為對白抵死精警,再加上王子公主的搞笑鬥氣,讓人感到輕鬆有趣。

這也歸功於男女主角的設定,雖然和其他電影一樣都背負著重擔,但這電影中為他們加入了幾分人性,有點可愛又有點倔強,不會無時無刻都是「死老豆」的樣子,還有就是王子公主互不信任,但又被逼合作,沒什麼大犯駁,也教大家更喜歡這一對冤家。

電影也節奏明快,很快就交待了「時之刃」和「時之砂」的真相,那時空倒退的特技不算破格,但已經足夠表示。很快就到劇本的分水嶺,就是主角潛入去見王叔其發現他的真面目。雖然發現的方法實在兒戲,但作為娛樂片在下對於橋段陰謀的舖排就期待不高,所以之後主角又一次飛簷走壁逃亡,在下也已經收貨。

再遇公主和惡人之後,劇情就繼續加速,老實說在下是覺得從這裡開始節奏是快得過份有點跟不上。突然又殺出一堆夏山族,沒幾句交待就開始出動殺人,如果多點舖排這班人的出場會好好多。

不過動作方面依然出色,王子首次用上「時之刃」殺敵,個人覺得很精彩,利用時間倒退預先知道蛇的攻擊路線,然後使用「No Look Slash」把前前後後的蛇一一解決,又是很有型但又有說服力的演出,在下喜歡這一種有效運用道具再加上食腦的動作場面。

然而滿以為去到什麼神殿會是高潮,結果又不是。當中較可取的是王子的兄弟情,雖然哥哥聽弟弟說話並同意的過程實在可以多交待一點,但也隱隱給在下感受到他們之間的信任。只是因為那時觀眾都知道「時之刃」可以起死回生,所以哥哥被殺的情況也沒有太大的震撼了。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主角對付鋼鞭對手,那鞭的聲音充分運用了戲院的環迴立體聲,很有氣氛!

再來回到古城,他們怎樣潛入去?沒交待,相比起之前去見王叔,他們為了入城而扮鬼扮馬的有趣,在這裡就是劇情Skip了很多,轉眼就到另一個Chapter似的。但這裡又帶出了另一可愛的配角,就是那飛刀手。

飛刀手由開始時像一隻狗,到因為被主角所救,繼而決定為他賣命,其實這一段心路歷程多點交待安排會更佳,只是明顯這電影是走動作路線,就沒篇幅給內心戲發揮了。他出發前向商人說的那句串話,更是全場笑聲!

不要理會為什麼飛刀手可以輕鬆走到塔頂,而對手只有一人。飛刀大戰很平實,在下滿以為有Matrix式的慢鏡避飛刀但結果沒有,很快就打完,還是希望之前多交待這個飛刀手去讓劇情更有感染力吧!

王子去見另一個哥哥那一段,又一次成功智取,以自己的性命去換取哥哥的信任,又頗有說服力!但哥哥隨即被殺也因為大家都很清楚有「時之刃」的存在已對他的死沒感覺了。

反而終極一戰不算出色,那個夏山族首領並不好打,但最囧的是主角二人到這刻才做最奇怪的事,那一刻在下覺得太Over了,感動位反而成為了笑位,全片最敗筆在此。二人在崖邊兩個只能活一個,也因為在下早就抱「你搶回時之刃就可以復活她」的想法,所以無半點感動。在下想如果自己的編劇,會直接用這一幕來搞GAG,主角說「妳先跌死吧,我轉頭用時之刃救回妳」,應該會很精彩!

最終一幕,揭破奸臣的陰謀,也是比較薄弱的。主角只用把口就逼到奸臣拔劍自露惡相實在是太兒戲了,倒是和公主的「再遇」有點感覺,帶出了「宿緣」的味道。


在下認為這電影是暫時看過2010年最好看的娛樂大片,原因可說是「回歸基本」。

看大片都是以特技掛帥,這部《波斯王子》雖然也有,但都是「應用才用」,沒有過份賣弄。看看之前的《人神魔戰》就知道過份賣弄特技的後果,在《阿凡達》面前哪一部電影可以用特技滿足觀眾需求?

而《波斯王子》某程度上就用了港產片的「真功夫」去作為主力賣點,主角(及替身)的真人高難度動作示範,把觀眾帶到另一個欣賞的層面,就自然不會去和《阿凡達》比較,反而變成荷里活片的一道清泉。雖然這些靈巧動作我們早有成龍在運用,但配合荷里活的大製作,就算是中國人也會欣賞的。

可以用「實而不華」去形容電影中的動作特技,加上電影本身有中東的背景,拍出異國風情和華麗感,包裝不錯,所以在官能上在下認為是出色的。而動作片一向薄弱的情節細緻度和合理性,這電影雖然不算做得好,但也有合格的水準。

對於作為原著遊戲粉絲的在下來說,有這些「飛簷走壁」的動作當然好,只是主角也沒辦法像遊戲那樣是中東人。主角積佳蘭賀就是一副西方人臉,認識他當然是《斷背山》,操出強勁肌肉後卻仍然保持些少柔弱的美態,不是沒表情的硬漢,反而這樣更易受落,也更適合和女主角的鬥氣場面。

女主角珍瑪雅德頓,真的認不到原來正正就是那部垃圾《人神魔戰》的女主角,變黑了去加強中東特色,加上她本來就不是美人,放在異國情調中反而很適合。而且她的外表也很配合角色的倔強性格,看他們二人的鬥氣就好,最終的愛情線無視就算。

《波斯王子》無論在製作、故事、甚至是演員,都只會讓人直接和《人神魔戰》去比,也真的是高下立見。其實在下想像得到《波斯王子》的華麗場景及戰鬥模式(例如放飛刀放鞭),如果3D化應該會不錯,但結果3D化的卻是另一部。尚且不說其低能3D,《人神魔戰》在趣味性和動作設計上也輸了一截。

這電影整體而言是水準以上,所有娛樂片的要素有齊而且融匯得不錯,只要你不太計較故事是否細緻深入,純以娛樂大片來看,《波斯王子》都是你本年度至今的首選。

劍心評分:85/100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推到新浪微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875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