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圓寂前的志雲大師


Share


由昨天中午開始,全港的注意力都放在陳志雲被捕。

在這裡想用另一個角度,討論一下這個傳奇人物,有什麼值得大家學習和警惕的地方。

 

在下本來對這一號人物沒有太多認識及興趣,但吸引在下的還是他在書展的一役。

那時他在電視牌照檢討公聽會上作為TVB的代表巧妙地為TVB辯護,引起某些激進份子不滿,既然無法在理據上打贏他,就用旁門左道,扮作要簽名的讀者去排隊,然後上台擲書,和台下的同黨一起高叫反TVB口號,情況相當尷尬。

但在這個環境下,陳志雲處變不驚,保持笑容,把書拾起,向示威者說:「書仲要唔要呀?」

在下當時非常佩服他的超高EQ,覺得這人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於是就開始找他的資料。

然後就找到他的過去,就是今日報紙挖出來的,有關他在政府做過政務官,爭取過居英權,之後轉到商台,再去到TVB,平步青雲的歷史。

在發掘他的歷史時,意外地發現他是一個很好的「落車」教材。

看看他當年做AO的照片,和尋常的政府官員有什麼分別?就是一副沉實的樣子(說得不好聽就是笨實)。

擁有磁性的聲音,做過DJ,但真正的改變當然是開始「志雲飯局」,由幕後殺到幕前。

06年節目開始,他還是一副比較踏實的樣子,但做了三年,形象一直在變,無論是衣著、髮型,還有眼鏡,都日漸有成果。

你未必會覺得他好看,也可能覺得他近年變得太過火,但在下想提出的是,無論怎樣,他的樣子比以前做政務官更Presentable是不爭的事實。

他變身的時候,已經47歲,也可以有如此顯著的效果,為什麼二三十歲的男生不可以?

曾經有網友Email問在下增強外表的方法,在下當時也用了陳志雲作示範,做到他07年左右的形象,已經很好。

個人是覺得他在改變形象及EQ控制上,是值得學習的,但有什麼可以用他作為反面教材?

首先,在下只想講陳志雲這個「人」,並不打算討論TVB的壟斷獨大和是是但但,要插TVB的請另找其他地方發洩。

個人覺得,從他身上看到「凡事太盡,緣份誓必早盡」的道理。

他在03年成為無線的總經理,已經是一人之下的高位,但他仍然不甘心只做幕後的統帥,走到幕前成為主持。

沒錯以他的形象改變和EQ,他是成功贏取了人氣,比起很多藝員更有名,但這樣換來的只是更多的反對聲音。

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就算自己行得正企得正,有了名氣總會引起別人的妒忌,成為別人出氣發洩的目標。

他作為TVB總經理的身份,TVB的作風讓他背上額外的包袱,因為他的名氣,成為了TVB的Icon,也變成了公眾的箭靶。

這就是「樹大招風」的後果,每一個努力向上爬的人總會遇上這個情況,只是陳志雲選擇了讓自己這棵樹成長之餘,本身所處的公司和職位就是「風大」的地方,所以比起任何人都要「食風」。

而今次恐怕是他未能做到「行得正企得正」,這是對所有向上爬的人一個很好的教訓,人爬得越高就要更小心,因為跌下來會更痛,所以,越成功就越不能犯錯。

據報導是TVB更高層主動出手向廉署舉報的,個人認為某程度上和他近年太張揚有關。

假設陳志雲真的有受賄去益製作公司,如果他只是一個身處幕後的高層,TVB有可能隻眼開隻眼閉,讓他撈點油水。

但問題是他那麼出名,經常出鏡,人人當他是TVB的Icon,這樣就等同不斷觸動高層的神經,無時無刻在提醒他們「我在這裡」,久而久之變成了「篤眼篤鼻」。

篤眼篤鼻得多,自然可能會想整他,一有機會就全力進攻,以收大快人心之效。

所以,在下從志雲大師身上學到的教訓,是一個人向上爬之時,要考慮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

如果自己EQ不高,又或者其身不正有可以被人抓住的把柄,就代表風險承受能力比較低,最好不要太出位太張揚。

各位正為自己人生奮鬥的人,共勉之。

P.S.看這張照片,是否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73  |   文章分類: 改變成長, 電視節目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