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尚可 劇力不足 《愛麗絲夢遊仙境》


Share


自從《阿凡達》之後,3D電影成為了熱門的娛樂,而這一套《愛麗絲夢遊仙境》可算是《阿凡達》後第一部在香港上映IMAX 3D版的荷里活電影。

抱著先睹為快的心態早就買了IMAX的戲票,然而入場後卻覺得和期待有差距,為什麼呢?

評分:75/100

 

首先講劇情

劇情是講述愛麗絲長大後再進入淵境,和瘋帽等人一起對付殘暴的紅心皇后。故事比較平舖直說,當作是打機RPG也不為過,只是問題在過程並不精彩刺激,太容易過關了。

一開場愛麗絲被那大白熊追殺,然後那隻飛鳥捉了兩兄弟飛翔的畫面的確是很不錯,但可惜之後就沒有什麼令人緊張的情節,由愛麗絲被追殺到進入紅心皇后的城堡,都像是輕輕鬆鬆無難度,甚至是馴服大白熊取劍逃走的一幕也是意外地簡單容易,如果加一點驚險又或者再為白熊加多一點人性會好些,總不是睡了一覺就自動得到寶劍……

瘋帽的逃脫又是非常輕鬆,如果反抗暴政是那麼容易,這世界應該真的會很和平。到最後決戰的一幕才是最失望,場面並不震撼也不要緊,但是愛麗絲屠龍的一幕實在是太兒戲了,到底是要覺得愛麗絲太有運還是那隻傳說中的空龍Jabberwocky太廢?在下覺得既然是幻境的話,安排她得到什麼魔法去擊敗惡龍可能會更好看,現在讓一個19歲的少女Physically斬掉一條龍的頭實在是有欠說服力。

結果就是整套電影劇情上比較平淡,並不覺得有高潮位,有印象的頂多是一些GAG位,作為大製作的話故事上實在是欠了一點點的吸引力,就像是媽媽說床邊故事一樣,特別是結局,令人有「就係咁乍?!」的感覺,還有無啦啦提及中國,好像有點畫蛇添足,《2012》之後另一討好大陸的行動?

然後是畫面

在下也看過好些添布頓的電影,最記得是《魔街理髮師》入場看了兩次,他賣的是奇幻感覺,而電影開始時在樹林中的追殺,還有遇上瘋帽的一段,確有這個很好的效果,在下覺得最精彩還是那隻咧嘴貓(Cheshire Cat),像煙霧一般的來去自如,是令人感覺最奇幻的角色,是全片讓在下最有印象的一個。

然而當愛麗絲進入紅心皇后的城堡後,畫面就變得正路,就有如一般的CG電影。不是說這電影的效果不出色,怪就怪有《阿凡達》這套魔物級的電影,讓觀眾的胃口大了,自然就覺得其他電影的特技沒什麼特別,因為更強的都見過,於是就沒有讚嘆的感覺了。

可以說添布頓的強項黑色幽默和獨特視角,只維持了前半段,後半段就變成了一部大路而「水準以上」的CG電影,而《阿凡達》的出現就讓在下覺得「水準以上」變成了「合格」,故此對此電影期望頗高的在下未免會有點失落。

最後是演員

其實真的不知道這電影誰是主角。理論上是愛麗絲,Mia Wasikowska是漂亮但功力尚待磨練。在香港賣得最多的肯定是Johnny Depp,他的造型是一貫的瘋狂,特別是奇怪的頭髮,但因為他不是主角,可以發揮的空間和內心的描寫實在很少,就算他的演技如何好也無能為力,和《魔街理髮師》的變態狂魔比實在是差得太遠,為他而看的話可能會失望。

當人人都分得很少時間的時候,吸引的自然是造型突出又言行奇怪的角色,當中首推紅心皇后,看到她那個「死人頭」就覺得正,而且電影中大部分的搞笑位都是由她引發出來的,例如她擁著黑騎士而對方暗暗地面有難色是在下最記得的一幕,當然還有紅鶴打刺蝟的高爾夫,和無時無刻都要斬頭。

白皇后最記得就是她永遠都是在造作的手勢,甚至一度讓人覺得她是奸的,如果計樣子的話只是安妮夏菲維的厚唇扣了一點分,做《穿Prada的惡魔》時還好,這裡她全白裝束美白化妝就特別看出她的唇是如此的厚…..

其他生物,如之前說過,最精彩還是咧嘴貓,圓滾滾的兄弟也有趣味,但其他都是頗陪襯的感覺。

總結

也許是童話故事,總覺得這電影什麼都是很輕手似的,無論是故事、人物、甚至是打鬥,都像是為小朋友而設,但對於成年人像在下就會覺得不夠喉。兩大賣點,添布頓的風格受制於童話未能完全發揮,3D CG又有《阿凡達》去作比較,就是有半桶水的感覺。

在下是去MEGABOX 的 IMAX 看,畫面是漂亮,但有一個問題是字幕在3D眼鏡下有時會變得朦朧,在下故意脫下3D眼鏡看發現字幕是實的,不像《阿凡達》那樣連字幕都有3D浮現的效果,看得有點辛苦。

總括來說,看此電影,不要對Johnny Depp、添布頓、3D,有什麼特別的期望,絕對不要以想像著《魔街理髮師》和《阿凡達》的心態去入場,那樣會舒服很多。

劍心評分:75/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427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