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委曲的女人》第1話


Share


日期:2010/01/13
收視:15.4%
評分:8.0

繼續水10的必殺技,一部有趣而又深入剖析女性心態的日劇。

今次的主題是「婚姻」,目標觀眾是已婚及已開始考慮結婚的女性,又或者喜歡探討女性心態的男性,如在下。

如你是上述其中一類,此劇應該要看,否則未必容易投入當中的主旨。

 

一開始就快速直接帶出了主角荻原早紀(菅野美穂)的鮮明性格,就是「堅持自己,絕不委曲」 。一連串的奇怪行為。

如嚴肅糾正對方說錯自己的名字(事實上很多男生都會搞錯,名「女優」萩原舞很多人都會錯讀為荻原舞),又或者處事一絲不苟,工作上絕不埋堆,不理同事間的交際,最搞鬼還是同事的咖啡口味都可以開一個EXCEL完全列明,還未說家裡雪櫃都要分門別類。

一直對菅野美穗沒有太大的好感,因為她的臉和聲線永遠都是平鋪直說,沒有起伏,就像一個機柵人似的,你可以說是另類但在下就認為是缺陷,然而今次她的角色就是不折不扣的一個機械人,不委曲的女人就是永遠板著臉,不表露感情,甚至連行路都似操兵,可以說是個人認為最為她度身訂造的一部日劇,起碼不會因為她而對此劇減分。

她因為「童年陰影」而決心考取律師資格,但考了九年都考不到,這真是一個極大的謎團,以她那不委曲的性格,每天溫習到一時半風雨不改,食飯都要聽憲法,應該比誰都勤力入腦,為什麼會不能通過考試?真的是七不思議之首。

她偶遇上高中同學長部璃子(永作博美),簡單來說是一個「死八婆」,以為嫁了一個精英族有兩個孩子就很好,不斷對早紀曬幸福,好像是一個很愛交際的人,她們二人去到早紀的家門口,早紀竟然叫她走,甚至不打算請她吃飯的超自我無視他人,實在是超大的對比。

故事中的這兩個主角,老實說在下超級討厭,打死在下都絕不會找這兩類人當女朋友,連做朋友相信都有困難,這樣自我的女人,和這樣八婆的女人,只能說句「去死吧」!但不容否認菅野和永作二人這選角是很對,只用了15分鐘就讓在下討厭她們兩個,還不是入型入格?哈!

四個主角中唯一的「正常人」是早紀的男友坂本正登(塚本高史),姊弟戀之下還要忍受這樣死心眼的女朋友10年,其實都不算正常,但尚可接受。看他不斷地默默支持女友,10年來連同宿一晚也未試過,還真替他可憐…

接著是早紀的媽媽荻原光(朝加真由美)因病登場,她的出現其實是在解釋為什麼早紀會變成這樣,因為根本就是遺傳,由糾正別人讀錯名字,到家裡雪櫃一樣分門別類,就知道「有其母必有其女」,所以各位為人父母的,真的好好教導子女做一個正常人,例如做事那樣一絲不苟,小心教出一個不委曲的兒女。

之後是八婆璃子懶好心替早紀搞婚禮,目標還是膚淺的曬幸福,最搞鬼還是早紀穿上婚紗還是一臉哭喪的樣子,在下從這個畫面就判定,這女人根本就完全不適合結婚!孤獨終老才是她最開心的人生!

然而突然出現了搞鬼的Playboy男藍田光輝(谷原章介),剪短了頭髮的他看起來更年輕,更配合他本來就很Playboy的外表及聲線,又一個不錯的選角。

二人一開始就妙語如珠,最精彩還是光輝說「結婚只是男人想找個可以上床的女傭人」,而早紀卻回應「能有這個覺悟,也算是看破紅塵」,絕對可以期待他們二人之後可以擦出奇妙的火花。

明顯地光輝就是一個不信任婚姻的人,作為男人他很知道男人的本性就是播種,婚姻本來就是違反本性的,所以他喜歡逢場作戲,某程度上也是不想太傷害另一個人。可以說此劇的四個主角,都是各有鮮明性格,遊川和彥在短短半小時就刻劃出這樣的深度,應記一功。

酒店的求婚和救人又是非常的搞GAG,怎會有人在聽人求婚時眼光是注視著遠方的另一對夫婦的?而最精彩的還是編劇狠狠的欺騙了觀眾,當大家以為那心跳聲是早紀在考慮自己的將來,一個「倒帶」就刺破了,把「現實」用另一個角度重做一次,是十分精彩的表達手法,讓人拍案叫絕。

因為那女人的自殺,讓早紀更加肯定「女人一定要學會靠自己活下去,所以更加要堅持自己的生活方式」,於是就拒絕了正登的求婚。

如果在下是在現場,一定會一巴刮過去,這樣的女人,不是吧?婚姻應該是二人互相遷就,而不是一方面無條件不斷支持對方堅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吧?她如果要求正登這樣的對她才能結婚,那結婚來做什麼?那只是自私的表現而已,不想改變自己,只要對方為自己著想,她連戀愛也沒有資格。

所以在下更加痛恨的是,如果明知自己是不會改變,只為自己的目標堅持不理對方感受,那她拖了正登十年實在是可惡。妳大姐要做天煞孤星是妳的事,要一個男人等妳十年幹什麼?人家還是一個默默支持妳的好男生,妳於心何忍?不過沒辦法,反正她就是一個不理會別人感受的女人。

所以,正登當場爆發,把忍了十年的說話狠狠的對她說出來,說她的堅持和夢想毫無意義,在下覺得是大快人心的。換了是在下一定會一巴刮過去,一定。

正如光輝所說,高山不用自己去爬,坐直升機上去也很好。早紀選擇自己去爬沒問題,但請不要讓一個男人陪妳爬十年,而妳明知他的目標和妳不一樣,妳都要他等妳吧!

第一集最後就帶出了璃子幸福背後的悲哀,孩子被奶奶霸佔,丈夫搞婚外情,她只能裝作沒看到不聞不問,沉醉於虛幻的幸福之中,那又是太不堅持自己隨波逐流的極端了,之後應該會講到她被刺破童話泡沫的故事。

這四個主角的想法和行為,老實說都很極端,現實生活中很難找到,但相信可以透過他們的行為,去找出適合我們人生的平衡點。不需要誓死堅持己見,不需要遊戲人生,也不需要假裝幸福,適時平衡就好。

此劇的出色的地方當然是選角及性格鮮明,四人都恰如其份,很快就讓在下投入他們的角色之中。而劇情的表達手法,場景的設計,還有不時出現一些樂而不爛的GAG,也為劇情帶來更多的趣味。

配樂也是優勝的一環,不是很動聽,但和不同的場景就是很配合,完全帶出當中的GAG味,讓觀眾更易投入當中的情緒,很不錯。

只是,劇的主題還真的不是人人會愛看。如果你未成熟到要接近結婚這個人生交叉點,你未必會明白及投入他們的想法衝突,雖然當作是一部趣劇也不差,但就會打折扣了。

在下就覺得不錯,一來自己很喜歡探討女性心態,二來身邊太多女性朋友應該會於這一兩年結婚了,被她們包圍之下,看看此劇去了解她們的心態,也很不錯。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30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