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心.日劇回憶 ~ 閱讀及留言指引


Share


本部落現已有非常高的點擊率,瀏覽讀者日漸增多,持不同意見的讀者,不太明白本部落的作風的讀者,以至是來搞事找碴的讀者,也有增無減。

每次遇到這些人,又要用寫同一番話,實在麻煩,故此在下作為本部落的主人,在此訂下一些閱讀及留言指引,絕對有助大家更輕鬆了解本部落,從而決定是否支持,支持的話又應該用什麼方法。

 

本部落,大家可以視為在下的家,現時公開大門自由出入,而每天貼文,就有如精心炮製小菜一兩碟,供大家享用。

在下寫文,其中一個動力是來自大家的支持及留言,每次有認真及用心的留言,不論是支持還是批評,都會深深感激。

但似乎有少部分人忘記了,這家是在下的,在下是主,大家是客,正所謂入鄉隨俗,希望他們了解一下這家的傳統,方便大家相處融洽。

以下的指引,並非無中生有,而是這個部落實際遇過,也因而弄得情況不太愉快的問題。為免同類事件再發生,真的再發生時有據可依,故特此列明。

本文用詞明顯地直接及辛辣,因為這文是在下及本部落面對少部分麻煩人時,作自我保護之用,用以減少不必要的重覆爭執,一般的讀者,可以視為「一個部落主人面對的難題悲歌」去看,不用上心。

A. 寫文的風格

1. 日劇:是在盡量客觀的情況下寫出個人感想心得,加入主觀的感想,而部分劇如《BUZZER BEAT》更會加重主觀的比例,希望大家理解劇評不可能只求客觀。

2. 批評:本部落對於一眾演員,應罵則罵,絕不會為了河蟹而隱惡揚善,但罵的情況下也會盡力加入原因理由,增加說服力,一眾粉絲慎入。

3. 電影:人人都有看完電影寫看法的自由,在下不是電影專家,總不成只有專家才可以寫吧?不寫又怎樣學習進步?「你都係唔好寫」之類的留言實在令人感到悲哀。

4. 飲食:絕對是個人口味,只供參考,在下認為好的你未必合口味,看完要照跟去食請確定有此風險,食完覺得不好請勿投訴。

5. 生活:人生的課題,沒有分對與錯,歡迎大家拿出理由詳細討論,就算立場相反,也可以從中理解對方,然而無理、離題、人身攻擊者請過主,會視為透明處理。

6. 攝影:在下強調自己只是初心者,還有在下是攝影技術及後期製作並重的一派,如果你討厭後期製作的話,看文前請三思。

7. 成長:改變成長無論是衣著或護膚,在下從未寫過覺得自己很有品味或者已經很成功,只是盡心用自己的親身經歷,為大家帶來適當的指引而已。人人都有不同風格,你要跟隨在下的建議請留意有不合適的風險。而如你認為在下沒資格寫,太自誇之類,屬個人偏見,請即離開,免傷和氣。

8. 抒發:偶然會抒發情感及不平事,當中用詞難免會比平時激烈,請多多包容,在下保證這類文章不會太多,如果少少都受不了,實在難為。

9. 在下喜歡寫什麼文章,是個人喜好,在下非常樂意接受真誠的建議,但絕不考慮一些命令式或者嘲笑叫在下不要寫之類的留言,就等於去朋友的家做客,你想吃什麼菜,你不會命令你朋友去弄吧?

B. 留言及回應

1. 這部落不是24小時服務熱線,更加沒有收大家錢,在下只會於自身能力許可下回應,請勿期待在下會有即時反應,又或者會火速修改你的指正。

2. 留言前請先確定你是否接受上述的寫文風格,是否抱友善的建議而非把火想罵?正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與其大家扯火不如彼此冷靜。

3. 留言請盡量對題,要離題的朋友可以考慮用留言簿或者Email提出。

4. 留言指正的朋友,請提供具體的理據,並以客氣互相交流的方式提出,高高在上的語氣只會減少在下接受的能力。

5. 批評者,請具備原因,進行理性批評,在下會以理據回應,只說出「你有問題」又不說明是什麼問題或沒有提出解決方法,很難令人接受。

6. 所有無理的批評又或者涉及人身攻擊,會被視為搞事份子,會當作透明處理。

7. 來找碴的朋友,請搞清楚,討厭一個人又經常去他的部落留言,是低能白痴的行為,請把時間留給你重視你愛的人,但在下會因你為這部落貢獻點擊率及留言數而感謝,討厭這裡但都要來,是因為這裡太受歡迎嗎?

8. 在下會盡力回應每一個留言者的留言,但因時間關係未必可以全部回覆,請留意這未必是因為你的留言違反本指引而被視作透明的關係。

C. 商業的關連

1. 本部落會接受和商業機構有關連的活動,如Blogger Event、產品試用等等。

2. 在下會親身經歷及試用過後,才決定是否寫文介紹,不會純粹刊登鱔稿廣告。

3. 在下對於這類的文章,會盡力保持客觀,寫出個人的真正感受,可能會有少量詞彙修飾,但絕不會無中生有,指鹿為馬。

4. 如是接受禮物贊助的話,在下會於文中寫明,申報利益,讓大家了解後再決定用什麼角度去看這文章。

5. 一心覺得是騙人是鱔稿的朋友,可以選擇不收看,十分自由。

D. 其他

1. 這部落就如一間餐廳,寫明是四川菜,就不要入來吃完又投訴太辣,那是顧客的問題,不是餐廳的問題,要提出意見請以川菜的角度去提出,謝謝。

2. 如大家發現在下提供的文章口味和上述某一點有明顯分別,歡迎用Email或留言作出善意的忠告,在下會考慮情況是否出問題,加以改善。

3. 這是在下的家,大家的關係只是朋友,不是主僕關係、商店顧客關係,更加不是義務工作,請尊重本部落主人的身份,在下和大家之間純粹講友誼,不要老馮地以為你是老闆,在下沒有欠你什麼的。

4. 本部落保留隨時改變風格,轉型,以至隨時關閉的權利,而在下會盡力咨詢支持者的意見。

5. 此為公告,不設留言,而在下保留隨時修改本指引而不作通知的權利。

閣下如閱讀本部落及進行留言,即代表閣下了解及接受這一份指引,希望這樣可以減少這部落中無謂的紛爭,讓大家有一個更平靜舒服的環境進行交流。

劍心
2010/01/26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95  |   文章分類: 我寫博客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