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中的幾米 @ 時代廣場


Share


聖誕節當然是拍攝的黃金時間,去年在下於平安夜買D90,加上之後去日本旅行,故此沒有出動,今年是第一次正式為聖誕拍攝。

在準備及拍攝的過程中,感受良好,和大家分享一二。
其實主力拍攝是上星期六,而星期五晚去時代廣場只是試影而已。

在下公司近時代廣場,放工經常會路過,每次都見百幾人拿著百幾部相機在拍照,看到都有點驚,好像數碼相機的普及程度已經追上電話。


上網看過別人拍的照片,大多都是很標準的角度,看得多都悶,故此著手做功課。

首先是趁做Gym的時間看電腦雜誌,但凡有講相機的雜誌,近期的主題一定是教如何拍聖誕燈飾,是否教得好見仁見智,但提供了港九各處燈飾拍攝場地及現場照片,這點值得一看。

在下看其中一個專欄,有位攝影名家說拍聖誕照片,最重要是抱著「拍出與別不同照片」的心去影。

完全說中了在下心中所想,在下去得拍,寫得BLOG,當然想做得比別人出色,特別是可能已經有十萬人拍過的時代廣場,更加要在心思上取勝,才可以讓人刮目相看。

在下希望拍出來的照片,給人的印象是「你拍得很好」,而不是「幾米的公仔很漂亮」,大家明白當中的分別嗎?

當然,想做到,不代表做得到,但在下會就此而盡力,今日拍得不好,吸收經驗,下次再拍好就是了,反正聖誕年年都有。

在下打算帶上和去拍煙花相同的裝備,就此不斷上網尋找是否可以在時代用腳架,但搜尋了很久都沒有答案。而結果想到反正新近從淘寶買了一個輕身又便宜的腳架,就帶去試試吧!

在下更想到,如果有保安驅趕,在下會以「那空地是政府的公共地方而非商場擁有,你沒權阻止我」而去抗辯,反正在下對於大財團霸地扼殺市民活動空間甚為不滿。

已經故意遲點下班,八時許的時代廣場,仍然是人頭湧湧,聚在那個幾米世界的,大概有百多人,四五十部相機。

要單拍那些幾米的公仔,已經是Mission Impossible,女生一個接一個的靠上去拍照,後而又有大量行人,怎麼可能?特別是「地下鐵」及「向左走向右走」的主角,更加是川流不息。

於是在下心想,既然人流不可能散去,何不好好運用?就像是天要下雨,你阻止不了,但卻可以用來沖洗飲用。

所以在下就決定開動腳架,坐在旁邊的紅椅,準備一下。


腳架不敢開太高,在下是來拍照而不是公民抗命,始終不想驚動保安或者警察,開了一節,準備好快門線及無線遙控,和拍煙花一樣的裝備,就開始拍了。

以人流作相片的點綴,之前和朋友出外拍人像看過,就是讓Model擺好Pose固定,用慢快門,人們路過就會帶出動感的身影,又不會遮著Model。原理和影車子的燈軌,卻不會拍到車本身是一樣的。

Model還會移動,但幾米的公仔卻肯定不會,所以在下決定以此為主題去拍,「人海中的幾米」就是這個解釋。


拍出來的效果很難控制,因為這裡不是街邊,在街邊人人行來行去效果就很好,但在時代廣場很多時人們會停下來拍照和觀賞,於是你無論曝光幾多秒,那人的身影都是很實在,而不是身影的效果。

在下只是拍這一批照片都用了一個小時,但抱著要拍出效果的目標,還是不斷在找機會,終於拍到幾張沒有太多人停留的照片。你覺得如何?

而第二招要與別不同的技倆,就是濾光鏡的運用。

早就在網上查過,拍聖誕燈飾的其中一個大熱Filter,是星光鏡,目的是把點狀的燈光化成星光效果。

去過深水步看,結果還是上淘寶買,價錢不是相差很遠,但淘寶就是很齊款,而且有牌子,有牌子的國產總比沒牌子的國產好吧!

事前問過高手,說星光鏡可以用,但不能濫用,如果全輯相都用就會讓人感覺失真,這一點在下一直記在心中。

結果在下用星光鏡有拍,沒用星光鏡又拍,部分有用的效果真的是幾何級數的提升,很有Feel,特別是那些小型類似LED燈的,效果更佳。

有人會說用星光鏡拍出來很假,但在下覺得現在又不是寫實攝影比賽,為什麼要強求真實?

又有人會說,這個大可以用Photoshop後加,但在下研究過,用Photoshop製造星光效果是頗繁複,而且比較假。在下雖然一直強調拍攝後期製作的重要,但只限於後製的方便程度或安全度比起前期好才考慮,而星光效果明顯是前期做方便很多,所以星光鏡是必要的。

大家覺得星光的感覺如何?在下於圖輯中用了四線和六線的效果,就是一點光散射出幾多條光線。個人覺得四線比較好,六線已經有點誇張,完全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用到八線…

之後轉戰去二樓,繼續抱著要與別不同的想法,所以當人人都在二樓平台的時候,在下就由二樓一直殺上五樓,看看有什麼特別的角度可拍。而當中「木馬咬鑽石」是在下個人自信之作,足足拍了十幾張用上不同的濾鏡,最終選了這一張。

在時代廣場拍到十一點,才去吃晚飯,之後想到反正是帶了腳架,就去告士打道試試燈軌的效果,但總覺得沒有別人拍得那麼美,是因為夜深太少車,還是在下的設定不夠好?要慢慢研究。

大家又對這一批照片有什麼感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68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