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第10話


Share


日期:2009/12/13
收視:20.4%
評分:8.5

終於等到主線的發展,愛情線進展迅速,二女對仁的愛有不錯的描寫,看得在下有點感動。

而想不到,竟然把暗殺龍馬和時空穿越兩條線連在一起,十分驚喜,下集大結局令人期待!

 

今集的開始是咲的感情,仁暈倒,而咲為他找回相片,仁也想起到底穿越時空的是誰,到底是他自己還是龍馬?一時間還不太清楚。

而野風要仁幫忙檢查身體的事也開始了,此時仁才知道那一晚春宵的真正意義,但他對於照片的深淺是否有所誤解,還是在下錯讀?

仁說春宵那一晚照片變深,是因為野風在考慮贖身的事,但在下卻是在想,是因為那一晚她和仁親近,所以照片中的未來才會變深色,相反她被贖身不能再和仁親近的話,照片才會越來越淺。

為什麼仁會這樣想?在下本來他這樣說是為了避免對咲說出他那晚和野風差點做了愛做的事,但看他的表情又不似在說謊,事實到或是怎樣的?歡迎你發表意見。

檢查身體開始前,而兩個女人之間的對話也很有趣,為之後二人的關係帶上更深的感覺。的確,野風只能選擇贖身,的確很悲哀。

順利完結,仁明明檢查到野風胸部的硬塊,在下倒是對鏡頭的手法讚賞,在不露點的情況下很順暢地交待了乳房的檢查,沒有什麼奇怪的取鏡和姿勢,讚。

仁一心認為把野風推去贖身才是應該做的事,結果照片真的變深色了,他已經把未來的出生和野風的贖身拉上直接的關係,真的對嗎?

仁詢問乳癌的治療法,在下一直以為癌是近年才正底被了解的病,原來19世紀的日本已經被這樣命名,而且有人從事研究,又學多一點了。至於佐分利,看來他的確是有華岡流的醫術,到底會不會用來協助仁?

而咲和其母的對話,讓在下感受很深,見證了女性社會地位及生命意義的改變。百多年前,日本的女性(基本上中國也是),人生的幸福就是生孩子,沒有其他,但到了今時今日,女性已經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去爭取養育孩子以外的幸福。

如咲那樣,就算對仁和醫術有興趣,也是不能反抗當時社會的觀點,一切的希望只能放在心中,相比之下,現代的女生實在幸福多了,但明顯地,等價交換的是失去了傳統女性的部分美德,例如溫柔體貼等等。

在下並非反對女性的社會地位提高,只是看到這裡,想到男女的鬥爭中,既然女性可以放棄傅統的優點,為什麼男性不可以?一直以來在下覺得最難頂的是,有部分女性,自己改變的時候,卻要男性保持自古以來的優點,做不到就要罵,應該公平一點吧,不能選擇性地取得男女平等。

不過仁還真的超級遲鈍,搞到要龍馬出口才知道咲喜歡自己,不過這也是正常,一直以來描寫他醉心醫學及未來,對其他人的感情忽視也無可厚非。

咲直闖吉原找野風,很佩服她直接對野風說「因為我們是同樣的處境,喜歡同一個人」,而且對手還是一個妓女,真的很強,而再一次帶出野風的人生只能在做妓女或贖身之間選擇,而她只是想利用仁的檢查去作最後反抗而已。

咲知道了野風有腫瘤的事,回去時發現仁已經在執拾細軟。其實仁對於野風的診斷也不是有大錯,不過咲所說的話才是真實,他是為了未來的出生而把極可能有病的野風推去贖身,醫者為了愛人而成為了魔鬼,是很衝擊的情況,特別是一直被塑造成為捨己救人的仁。

仁內心有掙扎,而咲卻是決定了接受他人的提親。而仁離開的一幕是本集最精彩的部分,咲由開始時笑著和仁說出提親的事,到看著仁完全沒有挽留,祝她幸福,讓她看著他的背影落淚,實在是令人感動。

一來是咲這個角色一直以來用了相當多的篇幅去描寫,讓她深入觀眾的腦海,二來綾瀨遙做得很出色,她的樣子天生就是適合做這一種溫柔中帶倔強的角色,讓人眼濕濕也是理所當然的。

要感動人心,的確是要「連續劇」才可以,現時很多都是單元劇,沒有辦法做到這一點的。

而劇情很快就轉去了龍馬的部分,龍馬的目的是賣藥給長州藩,讓他們賣給外國人,有錢建立海軍變強大才行動,而非靠天誅暗殺這些。

歷史上,龍馬這個想法的確很對,要改變日本,不是靠殺幾個人就行的,明治的維新,也是靠薩長同盟的現代化軍隊,才能靠裝備以少勝多,擊敗將軍的軍隊,結束了幕府的統治。

明顯地長州藩的人就沒有這個遠見,而仁想到他把維新歷史的指針推進也是正確的,因為長州攘夷派就即時派人暗殺龍馬。

仁在樹林中和龍馬說出歷史改變的事,雖然龍馬不明白,但他的一句卻很對,就是沒有人會因為某人沒有被生下來而難過!的確是一針見血,因為除了仁之外,其他人都是順著歷史的洪流前進,不會想到其他的可能性。

接著就是暗殺,不覺得打鬥場面精彩,在下很清楚日本的武士決鬥不是中式的武打,很多時都是一招了沒有花巧,但看龍馬和暗殺者打起來都很肉腳,完全不像要取命,像練習似的。

仁因為知道歷史,不能讓維新的重要人物坂本龍馬在此死掉,結果二人一起滾下山崖,突然和穿越時空的情節連結起來,教在下感到驚喜。

仁浮上水面,但不見了龍馬,那是代表龍馬已經超越時空到了2009年?因為龍馬知道了仁的秘密,所以才叫現代的他回去?

預告篇沒有太多畫面,只是播出對白來預告了一小部分大結局的情況,到底最終會怎樣的結束?

如果計追看性,這劇在本年度是僅次於《BUZZER BEAT》,而用客觀的角度看更加是第一,今集已收20.4%,希望大結局85分鐘Special可以一舉殺上25%,取得本年度單集冠軍來作完美的謝幕!

一起期待本星期日,《仁醫》大結局!

本集評分 : 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