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R GAME SEASON 2》EPISODE I


Share


日期:2009/11/10
收視:12.4%
評分:8.0

萬眾期待的《LIAR GAME SEASON 2》終於登場了,第一集很快就入局,水準和上一輯接近,對戰仍然緊張,但其他細節位就見仁見智。

但起碼會是值得追下去的劇集,本季僅次於《仁醫》追看度第二位的劇。

 

一開始用了六分鐘的時間為第一輯的故事作了一個總結,算是很合適的長度,對於看過SEASON 1的朋友會有重溫記憶的作用。

然而,神崎直(戸田恵梨香)參加四回戰的理由,仍然是很牽強,可以說是比第一輯更甚。劇中設定四回戰是三回戰之後的兩年,她也回到平常的生活,怎會為了什麼「拯救LIAR GAME中的人們」而參加?她是聖人嗎?

不是說她的理由不成立,但對於觀眾來說,如果主角的想法行動和自己不同,是很難去投入的。在下相信絕大部分觀眾都不會認同神崎參加的理由,換了是你是她,見過鬼怕黑,應該不會為了拯救素未謀面的人而再度投身那個地獄吧,自己又不是頭腦精明,只能以「既天真又傻」去形容。

而秋山深一(松田翔太)再度參賽的原因又是搞笑,エリー(吉瀬美智子)對他說上一集的BOSS北大路欣也原來不是主持人,只不過是投資者,就可以讓他入局?就算他也是為了神崎而再戰也是很難令人覺得信服的。最怕黑暗劇又要搞感情關係,兩頭不到岸說服力低。

也許是因為近期有看《賭博默示錄》的關係,更覺得《LIAR GAME》在處理主角「為什麼要搏命」有所不足,雖然這不是故事的最重點,但如能做得好一定是Bonus。無意義的戰鬥,對一般觀眾來說會減低投入度。

新加入的重要角色葛城凌(菊池凛子),暫時還是謎之人物,但描述她是一個很有智慧的高手,看來應該是和秋山又有奇怪的關係,最後決勝負的一個吧?和SEASON 1的橫屋差不多。

以上都不是大問題,最重要是遊戲本身的鬥智欺詐吸引,而第一集算是有一定的水準,但卻有不少令人質疑的地方。

第一個遊戲「24連發俄羅斯輪盤」算是規則簡單,雖然我們應該沒有玩過俄羅斯輪盤,但大都知道其玩法,用大家都明白的遊戲去戰鬥,絕對是增加觀眾投入度的好方法。

簡單的遊戲,而今次的規則也不算複雜(和SEASON 1的遊戲相比算好,但仍不及賭博默示錄的簡單),而簡單的玩法如何玩出橋段也是在下最期待的一個元素。

練習時又再一次帶出神崎的無知,本來她就是這樣的角色,只是兩年過去,戶田的樣子好像精明了,沒有SEASON 1時那樣的傻頭傻腦,是好是壞?

遊戲開始,神崎組的計謀由秋一用說話解釋,老實說這方法不太高明,雖然有助觀眾去明白他們的詭計,但就會減低大家對於他們使出計策時的驚喜度。

福永用「扮野」的方式引對手「落Parts」然後贏取小注,其實算是頗低手的方法,而他連續演了幾次,對方卻真的連續中計,只是帶出了其無能而已。

這樣唬嚇式的計策算是合格,未算精彩,而到了秋山講述「重量」的部分就算稍有起色,不過在下覺得,子彈的重量真的會重到讓有子彈的部分全落在底嗎?槍旋轉時是靠慣性,而子彈的重量在下懷疑是否大到可以製造慣性?

在下反覆看過了槍管旋轉的片段,發現最後是突然停住,而非左右搖擺的,那即是說,每一格的子彈位是有卡位,槍每轉一格,都需要一定的力量去突破那個卡位,而不是真的自由的轉,這就是在下覺得子彈重量未必能製造出突破卡位的慣性,還有,旋轉時真的可以那樣容易用聽覺感覺得到重心的偏移嗎?

不是說他們的解釋不對,但就是不能讓在下100%信服,起碼在下會問,有幾多個觀眾可以有「聽重心偏移」的能力?福永因為這個而推算到8發的安全區,在下覺得幸運的成份不低。

還有就是,秋山對著槍「自言自語」說要「三連裝」,故意被對手聽到而對方真的跟隨,這也是太搞笑了吧?那三人真的沒有想過秋山是故意說給他們聽的嗎?特別是他們是在空蕩蕩的大廳又不是在牆角偷聽,對手無端端說這些重要的話,怎可能不起疑?

而用鉛筆模仿火藥的痕跡,看似高招,但想真一點又覺得有問題。如果在1號位放空槍,為什麼18號位的子彈位會有火藥痕跡?明明那個位置的子彈是靜止的狀態,就算真的有火藥痕跡,都應該是上一Round開真槍時留的的吧?

最後,神崎說有陷阱,到底那是什麼陷阱?

那時福永有超過120枚籌碼的優勢,在下第一時間想到,如果之後全叫Pass永不開槍,贏的機會已經很高很高,因為對手如果跟他去Pass,大家只是一起消耗籌碼,到最後雙方差距也是一樣的。

敵方要贏,就一定要用搶Pass的籌碼,要搶就一定要開槍,而如果他們對於子彈的位置不了解,那他們只是在純粹的賭,而只要賭錯一次,他們又要輸50個給福永,那樣福永可以更安心地「守和」到完場。

以在下的想法,福永全程守和,贏的機會已經有九成,到底有什麼陷阱?拭目以待。

而在此也鄭重地說明,有看原著的話請勿開估爆劇情,在下及其他網友,都是在沒看原著的情況下去享受每星期的猜測,請考慮我們的感受,多謝合作。

第一集,緊張感是不錯的,但就是每一部分都有些令人質疑的地方,可說是有水準但未到精彩的程度,12.4%的收視和第一輯開播相當接近,考慮到播映時間已經轉到了更黃金的時段,其實成績不能說好。

一眾演員,除了戶田看似成熟了之外,其他人的感覺和第一輯其實沒有太大分別,而畫面效果配樂也有很多繼承了SEASON 1,而OP的畫面養眼吸引度更加有所不及。

不過,還是會追看下去的,因為《仁醫》以外,實在沒有哪一套有令人追看的能力。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5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