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欄.休日


Share


上星期,得到昔日打機友人悠然的邀請,參加他舉辦的攝影團。在下早就想跟一眾師兄師姐學習,自然第一時間參加。

而當日的得著,比起以往任何一次出外拍攝,都要多幾倍,果然有對象去跟去學習,就是比起自己一個人摸索,好很多很多。

讓在下一面展示當日的作品,一起和大家說說故事吧!

 

當日大家約在地鐵站等,在下只認識悠然,再見到當年也有份打頭D的Derek,想不到頭D再沒有人玩的幾年後,我們會因為攝影而走在一起,實在很難得。

而其他的團友全部不認識,而在下看見有女團友出現覺得很不錯,這些活動如果像打機一樣永遠都是全男班,就太悲哀了,哈!


行去果欄,當然星期日的下午不會有人開檔,只有一些叔叔嬸嬸在弄果皮,而大家也開始拿出各自的武器出動,一看實在不得了,Body有Nikon D3,甚至是哈蘇菲林機(應該沒搞錯吧?),鏡頭普遍都有大光圈,連小白也出場,突然覺得自己的渺小。

在下是100%了解攝影器材不是一切,但這一批團友是經驗豐富很有水準的,即是外在(裝備)及內在(技術)皆行,教兩者都未入流的在下感到不少壓力,但總不成就此退卻,就當作是心理關口去超越吧!



大家都四處走各有各影,而在下也是自己找目標,偶然看到有團友在附近拍攝,就會走去附近看看他探用什麼角度去拍,這樣也吸收了不少取景的經驗,反正對新手來說,參考就是最快的成長方法。



在下出發前曾經上網看過別人拍果欄的作品,腦海裡有一個譜,於是就用那記憶去找回適當的場景去拍,比較有趣是看到果欄的燈膽,有鎢絲燈也有慳電膽,想起我們偉大的特首風波,實在不得不拍下來。


向上影毀爛的天花,向地下影暗巷的積水,還有路中的人物剪影,都是上網看過其他人的作品後而拍的,當中拍和人有關的特別用心,因為要等人「埋位」,而那些都是路人甲,不可能叫他們走位,只有等等等……

所以在下覺得,要拍攝有靈感有進步,不只是要帶機出外走,平時也應該多多吸收別人的作品,今天參考了,他日成為了反射動作,就可以融會貫通,知道什麼地方可以拍出什麼令人動心的照片。


而這一班人,在下可以稱之為「狂熱恐怖份子」,在下曾經和其他人一起去拍照,但很多時都是你有你拍,我有我影,頂多是事後交換相機看照片,但這一班人就完全不同,會突然推兩個拍友去做Model,然後圍圈狂影。

他們有攝影師的「觸覺」和「自信」,觸覺可以輕易看出什麼人站在什麼位置做什麼動作會好看,自信可以開口請/逼Model埋位,這就是在下覺得和之前拍攝的最不同之處,大家你影我我影你,為原本有點乏味的果欄場景,帶來很多歡笑聲,大家都可以一起感受攝影帶來的歡樂。

而他們為什麼被在下稱為「恐怖份子」,是因為在下某一次坐下閉目養神,十秒後覺得好像有些光刺眼,睜眼一看,原來左邊有反光板對正自己,右邊全世界的相機都對準在下開火,記住,那只是十秒鐘的時間……

在下一點都不反感,因為感受到這是他們對於攝影的熱愛才做的事,更佩服他們對於捕捉一剎那的「快狠準」,在下應該做的是學習他們的敏銳度,有天加入他們的恐怖份子行列,哈哈!


然後,同行的女團友自然成為Model的必然人選,兩位雖然沒有特別化濃妝,衣服也很Casual,但大家也拍得津津有味,是因為她們本身條件不俗吧?而大家的主力目標還是利用夕陽,陽光灑在她倆的頭髮上,是長髮女生獨有的優勢,而在下這方面很初哥,在光圈及曝光設定方面都有點麻煩,但起碼學到了,故意向太陽直影而產生的眩光和曝光過度,也是一種Feel,有朋友看完後更說,他一直就是想影這個感覺,但未必抓到這個時間。


而之後我們進入黑暗的窄巷,我們當中經驗豐富的,很快就想到叫Model站在天花板穿洞的地方,讓陽光透過那小洞落在其臉上,的確是很有意境,而此時在下專程帶的50mm f/1.4 終於發揮其效用,推高ISO再把光圈開到接近最大,就剛剛能拍到這個效果,原本的f/3.5-5.6遇到這樣的環境只能沉默……

而此時,悠然邀請的Model終於來到,大家拍了一陣子,太陽就已經下山了,故此也不是拍了太多,而這一輯照片在下看看有時間執好再放出來吧,現在只能說,有專人指導加上Model本身有私影經驗,真的和隨便找個朋友來拍,相差很遠很遠,今次的經驗也讓在下對學習人像拍攝方面提供了強大的推動力。

晚上大家去樓上Cafe,主題當然不是室內互影,而是利用電腦講及後期製作的技術。

那裡有更多更多的高手出場,有不少已經頗具名聲,有接商業攝影Job,而看過他們的Album而自薦合作的女生Model,更加是排山倒海,當中不乏美女及模特兒/演藝界的朋友,他們在展示作品之餘,亦在現場講解那輯作品的特色還有拍攝上的技術與困難,讓在下大開眼界。


另外亦有高手即場示範Photoshop的後期製作技術,利用什麼Filter什麼動作可以有什麼效果。在下本來自以為執相用上四五個Layer已經很多,想不到高手級的作品,原來是用上二十個以上的Layer!果然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因為他們的分享,讓在下更加堅定相信,真正的攝影高手,是攝影技術和後期製作兩者皆能的。對他們來說,一張照片其實就是一件藝術品,攝影本身有相當的限制,無法只靠攝影而得到他們心中最理想的藝術效果,而這就只有靠Photoshop這些工具,實現他們以往在菲林機因為器材及技術不足而無法達到的「黑房加工」。

回家看他們的作品,心想有天可以達到他們的水準,贏取別人對其作品的認同,應該可以說是現時在下看見得到的實際目標吧!

很多謝悠然舉辦這一個攝影聚會,能夠從一起打頭文字D到了一起研究攝影,真的很有緣份,下一次再辦同類活動,在下定會多多支持參與,而在此之前,那天一眾高手的技術和作品,將會是燃燒在下進步的最強能量。

而因為面對高手的壓力,在下這輯相的後期製作比之前的加了很多的心機,特別是一輯相用了很多不同的效果,是在下深思再參考同行朋友作品後,逐張逐張做出來的。

各位讀者,再一次希望大家上述照片提供意見批評,你的留言,就是在下進步的動力,謝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654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