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得著 ~ 第一屆香港網誌年會


Share


從某雜誌得知有這個活動舉行,而在下作為Blogger,也有一定的興趣,加上今天其中一節的內容頗吸引在下,於是就參加了。

到底這一個Blogger聚會,不,是一個Festival,會怎樣呢?由在下的照片及文字帶大家參與一下吧。

 

地點是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看告示應該是因為這個活動很有規模,所以得到油麻地區議會的協助。而在下路過附近的美都冰室,看見二樓有一大班Blogger在,在下知道那是一個秘密飯局,由主辦者抽選50個香港的知名Blogger出席,相信有份參加的都是有一定的「江湖地位」,不知你又有沒有份?

會場基本上是一個禮堂,非常適合開Talk,而結果在Delay半小時之後,正式開始。

其實這個年會,是BlogFest.Asia 亞洲博客暴樂祭的一部分,BlogFest.Asia總共三天,而第二天就是這個。今天共分三節,上午的太早,下午的不太合胃口,而夜晚的這個就對了,內容如下:

‧ 香港數位名博客及網誌社群AliveNotDead與你解構Blogger發展成名路
‧ 香港Twitter-er統計結果公佈
‧ 香港投訴合唱團更會與你即席對唱
‧ 品牌負責人,Blogger及公關案內人激辯寫網誌要否申報利益?

Blogger發展成名路,一開始就是請了這一位出場。

近年新聞多多,前港姐袁彌明,原來也是一個Blogger,而且看她的介紹,也非浪得虛名,已經從BLOG發展出一門事業。

她提及了她的BLOG出名,是因為曾經串Stephy冇料到,而在下聽過她的演說,覺得她又真的有資格這樣講。首先她有一定的商業頭腦,懂得運用自己的知名度,再加上實力去打開商機,而她的演講能力也不錯,很輕鬆不怯場,也頗能帶起氣氛,是一個合格以上的主持者。

再加上她本身有知名度,和娛樂圈有關係,其BLOG界成名的過程自然比起無名小卒吸引,而還有就是,港姐就是港姐,無論近年水準如何下降,外表還是可以從平凡人中輕易地做到「鶴立雞群」,化妝的自然和合適,絕非一般人能夠輕易做到。

結果在下就變身成為龍友狂影,短短二十分鐘的演講拍了百幾張,回家執相時發現真的沒什麼好執,因為她的皮膚和化妝未執已經相當之好,可說是這一晚的另類收穫吧!

而從她身上,其實學不到太多,因為她擁有的條件是在下沒有的,而且她走的是Beauty路線,在下暫時未有打算染指,但總括來說,她這部分是吸引加上娛樂性豐富的,高分。

而第二Part就是「AliveNotDead」的代表演講,簡單來說這是一個明星的專屬BLOG Service Provider,由吳彥祖那一隊「Alive」發起。演講內容大概是有關他們這個組織,怎樣運作,為藝人提供怎樣的服務,幫助他們的演藝事業。

開始時在下是有興趣的,聽到他說這個網,除了吳彥祖,還是李連杰、吳建豪、容祖兒等等,的確是吸引,而且在下有朋友也在努力和明星搞關係在網上尋求發展,故此有留心去聽。

他講了那個網舉辦的活動,例如什麼萬聖節Party為旗下藝人帶來很多的曝光率之類,頭幾個還覺得OK,但問題來了,他接連講了十幾個同類型的活動,總之就像是他們網的歷史重溫。

重覆又重覆的「晒冷」,話之你再講什麼明星在下也覺得悶,而且講者是English Speaking,需要工作人員翻譯,自然地製造出悶上加悶的感覺。

台下觀眾開始嘈雜放蚊,工作人員看到打手勢叫停,但台上的講者繼續他的自得其樂,因為之前袁彌明的珠玉在前,更顯出這一部分的失敗,可說是完全不合格,100分只會給30分左右。

坐在身後的Ryan兄忍不住,即場用Netbook打了這一篇文即時放上去……Ryan兄你要相片自取就是了。

之後是「香港投訴合唱團」的出場,基本上是利用歌詞帶出對社會問題的控訴。部分歌詞到肉引來大家發笑,但在下覺得如果再激一點會更好,看他們全部都斯斯文文,要吸引大家注意,還需要更鮮明的形象和歌詞,例如,全隊穿制服出場。

最後是「寫網誌要否申報利益」,這是在下最有興趣的Topic,因為在下已經開始要處理這方面的事。

現場請了Google的香港代表、海港城的代表,還有名Blogger庫斯克。這不是演說,基本上是討論,不像袁彌明那樣吸引,但因為開正了在下的那個Channel,故此非常用心去聽。

還有是因為在下每天做Gym的精神食糧 ~ e-zone,有一個關於BLOG的專欄,四個作者今天出現了三個,讚神早就認識,而庫斯克和美容界的Meling就是第一次見,就當作是認識這些有傳統媒體地盤的紅人吧。

雖然討論得很散,但在下也得到了一些啟發。

寫BLOG寫到一個地步,自然會牽連到商業。錢或著數誰不想要?但是否為了這些,就要出賣自己的良知,反黑為白,差的東西都要寫到好?

從今晚的討論,在下認為,和商業掛勾後,「隱惡揚善」是必然的,但個人認為只限於寫作技巧,而不能把事實歪曲。例如一個Product有問題,與其直接寫「很差」,也可以寫成「有進步的空間」,又沒有騙人,也能照顧更多人的感受,而讀者也相信有一定的理解能力去分得出這樣寫代表什麼吧!

在下就算已經開始從BLOG上得到一些實質的回報,例如下星期就會有一個產品發佈會有份參與,在下但也很清楚,在BLOG界發展,就如跑馬拉松,是長期戰,這些回報,只是「馬拉松中途的飲品」,才不會被這些小回報而放棄BLOG最重要的成長元素:公信力,名聲。

所以,日後大家看到這BLOG介紹某些Product,不用擔心是鱔稿,在下才不會為那幾千幾百而折腰,最多只是把要罵的說話修飾一下而已。更何況,真正有心的商人,是希望聽取Blogger的真實意見吧!


總括來說,這一晚對於一些已有一定名聲,開始和商業扯上關係的進階的Blogger,是很實用很有益的,當然可以做得更好,但還是要為主辦單位致敬,辦出一個不俗的年會,期待下次的來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88  |   文章分類: 社交網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