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Case 10


Share


日期:2009/6/18
收視:17.4%
評分:8.5

等了那麼久,終於揭開了一切謎團,而這也真的令人震撼。

反町隆史的出場,是為了和竹野內豐再續Beach Boys的前緣?!

大家如果有興趣看這一集,請先看完才看本文,否則和減低觀賞的興趣。

一開場,就是高倉龍平(反町隆史)在海邊講電話,當中提及海風,不期然讓在下想到「Beach Boys」,難道真的會出現12年後的兩大型男的再度合作?

通常一開始就出現緊張的音樂及劇情,都肯定是幽默的情節,扮緊張然後爆笑,結果是抓小學生偷文具。精彩的反而是山村,講到自己「比起BOSS更熟悉犯人的心理」,原來犯人是偷內衣….這種搞笑很不錯。

還有當日「防犯劇」的Ver.2.0,今次由片桐做吉祥物,他的「冷面笑匠」功力比起木元更強,一本正經的樣子被逼做無聊的事,實在是很強的幽默能力。

之後還有岩井脫衣情挑片桐,那該死的背景音樂實在令人想入非非,有人走過之時即時蓋回衣服,怎看都是女人才會做的事…呃…

搞笑到此為止,進入正題,本集有幾條主線,第一條是記者找上片桐,說要調查警局內的貪污事件,本來也以為只是說說而已,但之後小野田的加入就讓事情變得重要。

反而在下翻看第二次,片桐把這件事報告給野立,當時野立是以「野立會入場券」給片桐而讓在下覺得那也是笑料之一(當然片桐一本正經地問有沒有可愛女生是非常搞笑),但看完結局回來再看,原來這是整件案件的關鍵!完全被笑料掩蓋了。

第二條線是爆炸案件,結果繪里子的指紋被發現而當成了疑犯,花形去審問她也是搞笑的場面,怎會有疑犯教警察怎樣審問的?

因為爆炸的事件,揭開了一直以來每集出現一分鐘的池上浩這條伏線,應該就是因為他的弟弟入獄而讓繪里子遠走美國的。而之後繪里子親自審問池上,也是製造出雖然是戀人但立場上有衝突的無奈,池上的一句「妳和我交往原來是為了查案」相信很傷繪里子的心,但這也是沒辦法的,流露出女人做警察的悲哀一面。

但在下覺得,過去那麼多集舖排的這一條線,作用不大,可能因為之前每一集的篇幅太少,頂多只是讓在下知道有池上這一個人物,而不能讓在下感到他和繪里子之間的關係有幾深,故此可說是一條平凡的伏線。

然而,他的弟弟有畫面影到他是有偷取爆炸物原材料的,而他也在最終現場出現,那代表什麼?會是他因為仇恨警察而加入恐怖組織黑月,又還是他只是恨推他去死的朋友而報復?暫時還不清楚。

第三部分是頒獎儀式,大澤組知道了之前的爆炸是實驗,這一點也不難估,而當中也知道反町飾演的高倉就是恐怖份子,這一下子有戲可看了。

終於等到兩個Beach Boys十二年後的再會,高倉對野立說的話頗耐人尋味,但這時候在下還是覺得那是高倉有點多餘的說話,未想到背後真正的意義。

高倉一伙裝為便衣警察,然後開始行動,在下這時有一點懷疑,真正的警察應該會對這些「生面口」的同事起疑,特別是為什麼守在演講廳前的竟然會是恐怖份子之一?但在下想到這一套《BOSS》經常都出現犯駁的情況,所以也不太在意。

然而更奇怪的是高倉大模斯樣進入演講廳,理論上他應該避免和野立見面,因為他們之前互相見過,雖然那時高倉戴帽但野立應該會認得。更大的重點是爆炸後,野立和高倉互相對望,這樣的情節,在下想到不是二人合作,就是高倉擺明挑戰野立準備對決,而在下當時還是比較相信是後者。

岩井看到警備人手少了一半是小Hints,而記者和片桐提及警察貪污時出現的那個圖表,上一集預告也有出現過,因為記憶中那個貪污圖表流程最終的一個地點就是「對策室」,加上小野田被殺,回想起那是片桐和野立說話的後果,於是真相就徹底解開了。

總算是林宏司的作品,永遠都有一定的水準,就在大家以為竹野內豐由頭到尾都是行行企企食飯幾味很浪費之餘,居然給他安排了一個「無間道」,而成為了本劇的最後大魔頭,原來他才是真正的《BOSS》!

老實說之前真的是無任何線索,次次見野立都是在溝女遊戲人間,當中也沒有任何有關他秘密行動的片段,劇中甚至把他的對手屋田塑造成壞人,利用反差去讓野立變得更正義,故此可以說是把觀眾徹底騙去的佈局。

某程度上你也可以說這是石頭爆出來的秘密,但這一點其實不是推理,而是一條伏線,所以不讓觀眾猜到反而正常。而且這一集節奏明快十分緊湊,是在下看十集以來第一次完全沒有看播映剩下的時間,看到最後才驚覺「已經完了?那麼快?!」,緊張娛樂性非常充份,這樣的一個精彩「警恐無間道」故事,比起之前的推理故事好得多了。

在下之前於另文說過,畢竟推理故事需要「專材」,電視台的編劇是很難寫出一個好的推理故事的。但明顯地寫一個精彩緊張娛樂性強的故事,是電視台的編劇的專長,《BOSS》的這一集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故此希望電視台會吸取教訓,不要逼編劇搞推理啦,要做推理劇就請改編推理作家的小說,像《臨場》那樣。

這一集,不再搞推理,走回娛樂性強的路線,故此是這麼多集之中最多觀眾受落的一集,有幽默搞笑,有爆炸殺人,有些少懸疑,再加上令人震撼的伏線,就是把最令觀眾看得過癮的元素全部炒埋一碟,而且相當精彩,是至今最好看的一集。

下一集,Beach Boys竹野內豐及反町隆史再度合作,一起做恐怖份子,對付天海祐希為首的警察,十分之有話題性,之後還有第一集嘉賓武田鐵矢再度出場,疑似「沉默的羔羊」上身可能會幫天海破案,回歸正統警匪劇的《BOSS》,下集大結局相信收視有望破20%!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21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