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BRAIN》第五話


Share


日期:2009/06/20
收視:18.5%
評分:7.5

原來是「三集兩Case」,個人對於這樣的設定有點反感,明明是單元劇為什麼斬開一半半?如果是兩集一Case還好。

這一集可取的,只有笑料,看來真的只能以看趣劇的心態去看此劇了,會看得開心一點。

首先,在下翻看了第四集的預告,的確,佐藤健的故事和仲間由紀惠的故事片段,於預告中是交錯出現的。雖然也有網友一早認為是分開的Case,但這樣的預告剪片手法未免太讓人認為這兩件事是有關連的。讓人有錯誤的期待,結果是另一回事,故此在下對此是相當反感的。估計是為了收視而製造「追看性」,但這手法未免太低了。

之後Do Mi La Re的謎底上周已有網友爆出來了,這未免是太專門太難猜了,就算懂日文的人也未必知道Do Mi La Re在樂理上的解釋,更何況是大部分不太懂日文的華人觀眾?不是說不通,只是太匪夷所思了。

用抽牌遊戲去找出真兇的一幕,讓劇情又回復到第一二集的模式,什麼腦科學什麼心理學全部只是幌子,實際上還只是設局讓兇手墮入陷阱的把戲而已,上集搞什麼「看別人的視線而抽牌」到最終還是如在下想像的一樣,只是遊戲,和實際案情是無關的,唉……

倒是在下好奇想知,ハホイニ這四個字,是什麼時候寫在樂譜上的呢?理論上八木一直都在屋裡,神田應該沒有什麼機會寫字又或者偷龍轉鳳的說。

之後的案情交待也就沒有什麼新意了,那個骷髏頭只是用來帶出中川姐姐被八木威脅的情節而已,而中川弟弟殺人也是意料中事,看姐姐一直以來那不自然的神情就看得出她一直在掩飾,而掩飾的對象就只有弟弟了。

就算龍介之後努力地用腦科學解釋什麼「被愛的記憶」,和音哭了出來,也是無力扭轉這個單元的平庸,太難搞懂的線索,和腦科學無關的破案關鍵,不精彩之餘劇情也不緊張,最後部分用了太多對白和回憶片段交待一切,難言好看。

此時看播放器,22分鐘多一點,擺明就是把Case剪到一集半的長度,之後是另一個Case,多重人格者秋吉かなこ(仲間由紀恵)。

一開始稍為精彩一點,秋吉冷笑地開槍殺人,有點震撼力,始終見血才會令人更緊張投入,而且她也做得很冷血,殺完人在現場吃便當還真超嘔心的說,就算不是龍介,在下也會覺得這一點很可疑!

接著才是本集最精彩之處,林田說謊時眼向右上方看,被丹原看破,就是「活用」之前Case中教過的知識了,雖然到底是左上還是右上各有堅持,但總算是令人會心微笑的設定。

科警研的演講會,第一時間讓在下想起《BOSS》中的「防犯劇」,很明顯是利用一眾主角配角來輕鬆搞笑,但想不到這方面《MR.BRAIN》做得更精彩徹底。

觀眾睡覺是很正路的,夏目先是臉變紅然後引發爆炸叫醒觀眾,之後每個主任都顯出了其獨有的風格,觀眾有時悶有時留意,目的就是為了培養龍介的部分。

在和音喝酒,龍介向大家打眼色的時候,就已經知道情況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而作為對主持工作有經驗的在下,對於木村和其他主任發言的分別也能深深體會,木村除了天生有魅力的外表和聲線之外,和觀眾的互動引導他們投入也是一大重點,加上有音樂,有大畫面,就是成功演講的強力武器,是值得在下多多學習的對象。

看到藍色不看字就說出「藍」,的確是很有趣的腦科學實驗,在下有機會也想用此來作弄一下朋友呢!而木村再一次顯示他在此劇中獨有的大笑,一直以來都演酷酷角色的他,反而這個大笑能最讓在下印象深刻。

因為龍介有提及「物件和顏色」的關係,和音衝入廁所的時候在下也即時留意到那是男廁來的,倒是為什麼秋吉會在那裡出現?

和音衝出來搶咪大叫有炸彈,之後全場觀眾起立鼓掌,在下個人認為那是《MR.BRAIN》至今最經典的一幕,如果在下是現場觀眾也一定會起立鼓掌,因為實在是佈局精妙,被玩的和音真的是徹底被「雙重瞞騙」(男廁及炸彈),非常有說服力。

之後的木村小劇場因此也變得非常有趣,老實說在下真的就想在公司的廁所這樣的玩一次,哈哈!看到和音這個「實驗品」爆發實在太好笑了,可算是本季最精彩的搞笑場面之一吧!

秋吉去挑戰大胃王,相信是在顯示她的一重人格,就是「大食積」,那就是她在兇案現場殺人後吃便當的原因吧?

查出是她下的殺手,但有一點實在奇怪,為什麼要設定她是25歲?仲間由紀惠已經29歲,而且她的外表比較成熟,怎看都不像25歲吧…

從秋吉10歲的資料,推斷出她25歲的樣子,又是《MR.BRAIN》獨有的高科技賣點,其他劇絕不會用相當的篇幅去說明當中的過程,對於喜歡高科技的觀眾應該會很受落,起碼是肯落本的製作。

加上法醫的幫助,肯定了秋吉起碼有第三種「溫柔善良」的人格,而之後亦從和音的演戲中龍介確定了。用了這麼多時間去解釋,相信就是怕觀眾不明白什麼是「多重人格」而給大家先上一課吧!這一點比起《BOSS》第八集好多了,總不成當作大家一定有看大量美劇,知道什麼是多重人格吧?

秋吉說「因為我想看到藍天」是代表什麼?難道「殺手人格」的她是不能看到陽光之類?

多重人格應該和腦科學很有關係,而且之後會不斷開槍殺人,怎看下一集應該會比這一集緊張刺激一些吧?

之不過,本集收視跌至18.5%,輸給《愛與寬恕》,那代表什麼?當日並沒有什麼強勁對手,之前也提過,仲間在《極道》以外都算是收視毒藥,只是毒性不及龜梨而已,會不會也是原因之一?

但老實說,她演多重人格者,外表及演技皆有說服力,相信收視可以追回一些吧,但恐怕會輸給大結局的《BOSS》了。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