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BRAIN》第3話


Share


日期:2009/06/06
收視:16.3%
評分:8.0

終於走比較科學的路線,回歸了主題,也和《神探伽俐略》比較像。

少了無聊的搞笑,多了正經的鬥智,個人認為是三集中最好看的一集,不過卻出現了致命的漏洞?!

當然還有木村劇單集收視破12年來最低紀錄的震撼新聞。

一開始是龍介去醫院檢查,讓在下記起另一套日劇《SP》,也是主角大腦特別活躍而出現疲勞的問題,但忙的時候也能睡八至九小時還真多吧?

之後他追縱那個醫生,加上事前張揚這是透明人事件,鏡頭及配樂搞得像龍介真的發現了透明人在追縱似的,而在下翻看的時候發現龍介真的貼牆而走!原來這也是一條伏線,佩服。

命案發生了,鏡頭交待了和久井雅和(亀梨和也)的表情,加上「偵探守則」大明星嘉賓多數是兇手,都在讓觀眾以為是他做的。

至於龍介「抓鼠」的事件,明顯就是玩野,讓他的說話和背景音樂一直製造緊張感,算是有趣而不太過份的Opening。

案件被定性為透明人事件,在下覺得頗有趣,比起上兩集更期待怎樣可以用科學方法去解釋這個謎題。

和久井及後藤めぐみ(相武紗季)之間的對話,還有對和久井的Close Up,都讓在下以為一切都是他做,而把後藤瞞住似的,又一個轉移視線的方法。

接著是「日文接龍遊戲」,雖然加上了字幕及畫面去解釋他們的玩法,有初級日文水平的人都應該會看得懂,但還是讓在下以為那又是「腦科學冷知識」時間,和劇情沒什麼關係。

結果是由兩個「謎之女性」刻意地解說了接龍遊戲是龍介為了和音減壓消除大腦疲勞而做的事,雖然這實在是太刻意,但還解釋了這個遊戲和劇情是有關的,合格。

龍介纏上光纖去扮透明人當然是搞笑,而想不到此時後藤被襲擊,又為案件增加複雜度。但觀之前的劇情交待,襲擊她的還是以和久井最大機會,不難猜。

大家為後藤復原煩惱的時候,龍介提出了一些腦科學的知識去協助,還加上自己的經歷去佐證,讓在下終於覺得「腦科學」這玩意終於在劇中得到重視,而不是純粹的偵探片。

之後案情因為有人收黑錢而漸漸曝光,而此時後藤記憶恢復,而在下也無法即時由她的說話看出有什麼問題,最多是以為她被逼背書之類,而未想到有什麼特別。

接著透明人的謎解開了,龍介追鼠的劇情看似無聊卻在這裡起了關鍵作用,能夠做出首尾呼應的確是不錯,劇情就發展為如何避開鏡頭而行動了。

如果不被拍到而開門殺人,這一點算是高明有趣,但在下為了寫這一篇文時把劇翻看了一次,發現了一個超級重大的漏洞。

龍介的解釋沒問題,但重點是要兩個鏡頭之間有一個完全拍不到的死角才可以成立,但請大家看看本集最初,由虎之助解說時所播放的畫面:

大家可以從畫面中看到,左邊鏡頭門未完全消失時,右邊的鏡頭已看到門已經在打開,即是「那兩個鏡頭之間是沒有死角的」!

從這個畫面,大家可以聯想得到根本沒有人可以在這兩個鏡頭的視角下隱藏的,雖然是很微細的事,但在下覺得編劇真的沒理由在這重要關鍵位犯下這個錯誤的。

結果第一件案的兇手真的是銀髮醫生而不是和久井,而以偵探守則來計算,襲擊後藤的一定會是和久井了,但為什麼他要這樣做,而他又怎樣做到的?

龍介的兩大理由,接龍的一個在下未想到,但他衝去翻看影帶時在下卻完全估中他是以「影帶找不到某人,所以某人就是兇手」的原因。

和久井用接龍的方法去引導後藤作供,和龍介在前段玩接龍,也做了一個首尾呼應,很不錯,而他引用了腦部活躍範圍的學說也算很有說服力。

他的動機由丹波衝出來說實際收黑錢的是他就有點突兀,但龍介用「透明人」的把戲來解釋也就很通順了,「你只是演得太過透明」這一句很精妙,的確透明反而成為了他無法抵賴的證據。

最後龍介送上「杏仁體活性化」的腦掃瞄給他和久井,說明後藤是很愛他,這一點在下很欣賞,一來真的運用了腦科學,二來就是提供了一張掃瞄,沒有多餘的說教,就可以讓觀眾深深地體會到和久井被擊沉的感覺,這種手法就是在下一直覺得較好的模式,比起在《THE QUIZ SHOW》中用說話講幾分鐘大道理,高明得多。真正強的教訓,是簡單精妙,一句話都不多就可以把人狠狠的教訓。

本集的成功之處,就是減少無聊感,看似無聊的劇情到最終卻為案件起關鍵作用,即是全集都是互相緊扣牽連,不似上兩集某些劇情真的只是為搞笑而做。而且看似超能力的犯罪,最後是以科學方法來偵破,不是像頭兩集玩小把戲用心理戰來解決,加上進一步運用了「腦科學」於案情中,個人認為是很出色的一集,為《MR. BRAIN》這題目做到了「貼題」的效果。

只是,透明人開門那個BUG實在是太大了,所以必須扣分。

而本集的另一重點是收視,如無意外16.3%應該是破了木村主演劇12年來的單集最低收視紀錄(上一次他主演的劇單集低於此數的應該要數到1997年的GIFT)。看日本方面的討論,有說是直播棒球的問題(巨人×日本ハム 收14.3%),但個人覺得不大可能搶走那麼多人,看棒球和看木村的群眾應該不太相同。

於是矛頭就直指龜梨和也了,眾所周知他是現時J家最毒的收視毒藥,一套「神之水滴」把他打進地獄。老實說他在這一集的表現是一般,但個人估計真的會有日本人「逢龜梨必定不看」而造成這個局面,因為單憑這一集的質素來計不可能如此低的。

這一集是否龜梨累事,就看看下一集的收視了,如果大大回升的話,或者龜梨還是暫時消失於電視劇比較好。

下一集,失憶鋼琴家佐藤健,會是怎樣的情況?看來佐藤健在下一集的討好度應該會勝過角色仍然是白痴仔一個水嶋ヒロ吧?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4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