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BRAIN》第1話


Share


日期:2009/05/23
收視:24.8%
評分:8.0

收視算是贏了,但實際上是否好看?個人覺得是第一集故事本身一般,只是贏在木村及新鮮感,第二集才見真章。

第一集的個半小時加長版,說長又不是長,又不覺得短,因為主要是交待了角色關係,所以還可以。

一開始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做男公關,果然就是木村,到了36歲染金頭扮後生依然不俗,起碼看他那些「佻皮」的演出不會覺得難頂。

然而到底廣末涼子這角色是用來做什麼的?初初大肆宣傳她作為嘉賓,但到最後真的只是一個過客嗎?完全不明白,如果到最後她都沒有再出場的話那真的是令人迷惑…會不會她掌握了龍介過去的關鍵?但願如此。

之後的意外,讓龍介變成了「腦超人」,其實都得啖笑,第一集沒有詳細交待他那段過去,應該是之後會慢慢加入吧?不然把他設定為男公關又有什麼用?總會有天用得著他那段過去來說故事的。

鏡頭一轉去到科警研,先不理會那些設備是否真實,但作為一個普通觀眾,絕對會覺得那個地方十分之先進專業,就像是保衛世界最前線似的,很吸引。不要說和《BOSS》《VOICE》比,甚至是《BLOODY MONDAY》的總部也要被比下去,皇牌劇果然就是有不同的Budget。

炸彈案雖然是小案件,但也顯出了逼力,把車炸上天的特技還算不錯,而當中龍介的怪怪性格也得到了顯現,不過他最後把船田勉(中山裕介)的計劃破解就顯得簡單,基本上那和腦科學沒有太大關係,只是運用了一般的邏輯推理,再加上對人的行為多加留意分析而已,結果對方不作反抗束手就擒又是很好笑,不過是小Case就算。

配角的登場,感覺上不太討好,林田虎之助(水嶋ヒロ)做騰雞的刑警,性格一點也不帥,設定應該是崇拜龍介的跟班,要這樣的角色有需要用上帥氣的水嶋ヒロ嗎?找一個看起來比較笨比較搞笑的可能效果更好。

而由里和音(綾瀬はるか)很快就被判定為迷戀龍介的花痴,雖然也不是討好,但綾瀬遙之前在《螢之光》也做過類似的角色,而她的樣子裝笨裝傻也有一定的水準,所以還算是合格的,不過希望她在將來會有酷的一面。

之後是和音及龍介之間的互動,去帶出龍介和腦科學之間的關係。劇中用上了很多實例,讓龍介為和音展示,意圖給觀眾一個他很Pro的感覺,但個人覺得最多只是做到有趣,不太覺得新奇刺激。

有趣的地方除了那個「2D木村」之外,還有和音不斷的把右邊臉推給龍介看。而這裡出現了一條伏線,那一本水著雜誌其實代表了什麼?是龍介因為腦受傷,對於正常身型的女性失去了興趣,反而覺得肥妹可愛?估計這一點會在之後用得著,相信連帶他那男公關的身份也會一併用得著。

至於那件主力的案件,設定上和《神探伽俐略》及《BOSS》的都類似,都是一早就把一個「疑犯」塞給觀眾,做出很多劇情讓觀眾覺得就是他,最後就出現另一個不太相關的真兇,這樣的玩法實在玩得太多了,並沒有新鮮感。

沒有新鮮感,就要看看破案的過程是否有趣,而《MR. BRAIN》的取向是和《神探伽俐略》相似的,雖然一個搞物理一個搞腦科學,但兩者都是「因為本身的興趣」,想解開案件留下的謎團而盡力,「順手」破案。

如要和《神探伽俐略》第一集相比,《神探伽俐略》的破案過程,主要集中於如何看破犯人的作案技術,很直接很科學,但《MR. BRAIN》卻是主力放於扭橋搞誤會,用了超大量的篇幅去誤導觀眾去相信武井公平(市川海老蔵)是犯人,這一點兩劇的取向是很不同的,《MR. BRAIN》這一點比較像《BOSS》。

而這個誤導玩法,重點就在於是否可以把觀眾「全騙」,而這一集在下覺得是不太成功的。因為對武井的「誤導」太明顯太刻意,讓在下感到有點在做戲,特別是他食甜品及進入黑社會大本營那兩幕,覺得玩得太刻意太過火了。

當中丹原朋実(香川照之)和虎之助這一對刑警,感覺也不是很專業,那樣輕易的就像龍介左右擺佈,也未免太輕易了吧?特別是「講十次青蛙」,很難想像一個看似嚴肅的刑警會照做然後中招,但這一幕還真的好笑。

而最後的破案,又是有些奇怪,換了在下是那個疑犯土井健三(高嶋政伸),在下可不會就這樣去接受測驗的。而最大的重點是,由頭到尾都是在搞什麼「腦科學」,結果這個只是成為了幌子,最終還是用上了最傳統簡單的「偷天換日」手法去讓疑犯墮入陷阱,這一點就遠不如《神探伽俐略》了。當日看《神探伽俐略》,在下是會讚嘆唐澤壽明那些高科技殺人術,但今次在下卻只會有「只是這樣?」的感覺。

如果破案只需要靠小把戲,那在下看《BOSS》就足夠了,那什麼「fMRI」的超大型儀器,到最終還只是玩弄疑犯的小道具,實在有夠浪費。

第一集的《MR. BRAIN》,整體來說還好,主力吸引元素在於看似奇幻的「科警研」,還有木村的個人魅力,而劇本本身也不太差,第一集給此劇一個8分還算可以,但極度擔心之後的發展,因為「科警研」的有趣很快就會消失,而此劇主打的「腦科學」除了在劇中玩玩實驗搞搞笑之外,對於真正破案的幫助實在很少,主題不突出的情況下,此劇唯一可以依靠的,結果還只有木村自己。

木村在《MR. BRAIN》的表現,基本上是輕鬆版的《HERO》,一樣是有點怪有點不依常規行事的專家,但覺得他還是做得收歛嚴肅一點,像久利生公平那樣會更吸引,現在此劇的他,在下竟然會想起《VOICE》中的瑛太,而且是更多搞怪行為更無聊,那並不是一件好事。而且他看上去又老了一點,那一頭長鬈髮對他來說是否太年輕了一點?

兩大配角在下上文已經提及,實在不算吸引,綾瀨遙還好,水嶋ヒロ真的有點浪費。水嶋ヒロ的形象在下覺得是少有可以和山P匹敵的男優,都是有力挑戰木村魅力之王地位的人,還是做一些酷酷的角色比較好,做騰雞角色有點難頂。

搶眼的會有那個「打掃姐姐」,來自Pabo的木下優樹菜,到底她是什麼身份?

此外大家留言提及的「說謊時眼向右上方看」,似乎在其他劇,例如CSI及「THE QUIZ SHOW」中,也是說左上方的。但在下看得時候並沒有太在意,因為劇中對於「腦科學」的介紹不夠吸引,在下並不會著意去深究,反而在《神探伽俐略》中,那些物理定律就讓在下更感興趣,那並不是在下的個人喜好,而是在於這些科學的東西,在劇中用什麼方法介紹出來,還有對案件本身有多大的影響力。這一方面《神探伽俐略》是大勝的。

結果此劇,除了木村之外,其他都不覺得很吸引,於是就有無敵的嘉賓組合撐場。

第二集有初次在民間電視台出演的Gackt,還有小雪

第三集有亀梨和也和相武紗季

第四集有失憶鋼琴家佐藤健(又走來進行電王大戰?)

第五集有多重人格的仲間由紀恵

陣容比起《神探伽俐略》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如果劇本不改善的話,相信收視大降還是很有可能的。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9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