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之階梯》第1話 + 第2話


Share


日期:2009/04/23
收視:12.5%
日期:2009/04/30
收視:10.7%
評分:7.5

因為藤木直人做壞男人,加上有不少男女關係的深入描寫,讓在下挑戰這一套劇。

看了兩集,暫時覺得是一般,但有潛力變得更好,可以繼續。

原著是松本清張1969寫的長篇小說「ガラスの鍵」,1986及1995年已經改編過成為電視劇,而今年是松本清張誕生100周年紀念,故此再度翻拍此小說。

故事主要講述佐山道夫(藤木直人)五年前於福岡殺了和他相戀的少女,之後改名換姓到了東京成為了髮型師。憑著出色的手藝,再加上誘惑女人的能力,讓他名成利就,很快就成為了店內的首席髮型師。

而他更利用肉體的交換,得到證券公司老闆娘波多野雅子(室井滋)的資助,準備開自己的店,而此時他卻偶遇上著名雜誌《女性迴廊》的編輯枝村幸子(木村佳乃),希望得到她工作之助打入名流界成為明星的髮型師。

此時有關五年前的少女謀殺案,警方一直拘留的疑兇突然死亡,故此案件就此告終,得知事件的道夫感到包袱終於可以放下,於是就準備大展拳腳,想把討厭的老女人雅子踢開而投向幸子的懷抱。

然而此時幸子的朋友福地フジ子(夏川結衣)卻出現,說明她掌握了他五年前是兇手的真相,而在檢察部以桑山信爾(小林稔侍)為首的檢察官,也開始暗地調查道夫的一切。到底道夫能否逃過制裁,更進一步利用一眾女人走上夜光之階梯?

看了兩集,首先重點當然在主角藤木直人之上。在下剛剛寫了有關小白臉的文章,而藤木直人在劇中就是一個典型的小白臉,精緻的五官,中性的打扮,吸引了一眾女性的喜愛。而值得留意的是這些女性都是年過三十以上,更有些是五十多歲的,證明小白臉除了小女生喜歡之外,還有老女人這個市場,成為她們追求年輕肉體安慰的「玩偶」。

藤木直人的外表當然勝任有餘,雖然看上去有一點老,但做女人殺手還是很有說服力的,特別是他的打扮,一頭曲髮加上花恤衫,真的沒有太多人可以Carry得起,除了他之外可能要數到木村了。

再者他的演技及眼神也交出水準,平時對女生露齒笑的確可以殺人,而變得陰沉目露兇光的時候也令人感到害怕,對於這個角色的掌握很不錯,整體來說是一個可以發揮而又成功演繹的角色,如果這一刻在下要選本季的最佳男主角,非藤木直人莫屬。

然而道夫這個角色本身,並沒有在下想像中那麼吸引,原本以為他是一個惡魔,但出來還只是一個掙扎於人和魔之間的可憐人。他對於五年前的命案心有愧疚,希望找一個人去說出來和他分擔,對在下來說那是未夠班的惡魔才會做的事。

還有在下以為他是對女人很有辦法,可以把女人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強人,但結果出來卻不是這樣,最多只能憑笑容、手藝、床上功夫這些表面東西去討好女性,在心計方面不見得有突出之處,只是看她對雅子這個贊助者的態度就知道,讓對方憤怒才勉強用性愛維繫著,他真的以為這個世界會輕易的找到一個人可以出一億日圓幫他開店?

在下的看法是可能讓觀眾看到道夫「不完全」的一面,然後讓我們看到他的「成長」,最終成為一個大魔頭,但現階段他的行為及思想實在有點遜,希望這只是讓他看上去有人性一點,去讓將來他沒人性時反差更大吧。

不過從他的身上,也看出一個受女人歡迎的男人要有什麼條件,除了五官精緻笑容燦爛之外,才華也是很大的重點。而才華有很多種,最能把女人殺死的,莫過於用自己一雙手把女人變得更漂亮,像他做髮型師,纖細的手指,撫弄女性的頭和頸,而最終讓她們變得更美,相信十個女人十個都會中招的。故此,在下確認,「和女性有身體接觸而又讓她們更漂亮」的才華是最殺食的,可惜在下只是對著電腦做人…唉…

接著是一眾女角,木村佳乃的枝村幸子算是女主角,她快速迷上道夫有點突然,但還可以因為道夫的魅力解釋得過去。作為一個能幹的OL,她應該是很多香港廿多三十歲女生的寫照,然而應該沒有幾多個有像她那樣看到魅男就出手的勇氣,雖然看來那是一個錯誤的決定…

而木村佳乃已經是主角群中年紀最輕的一個,但都已經33歲,可見如果大家要看年輕美女的話真的會失望,但的確要到中女的年紀,才可以把女性的愛慾交纏演出味道來。在下頗期待劇中的女人如何為那個小白臉互攻心計要把對方置之死地,第二集已經出現了幸子 VS 雅子的一幕,雖然是短短的兩分鐘,但也看到精彩的火花。

另一重要角色夏川結衣的福地フジ子,相信會是走謎般路線的一個角色。她掌握了道夫的秘密,會幫她還是會害她還不知道,但可見她的手段還不簡單,把裝了偷聽器的手鐲送給幸子然後竊聽還真強,而且她和道夫的對話也看出陣陣試探的味道,是走智慧型路線的危險女人。

然而她不斷的以中性打扮示人,加上和幸子之間的親密關係,令人不期然想到她是否和幸子是同性戀的關係,但看上去她和道夫的關係可能更深,第二集末段她提到「我是幸子的戀人,也是你的戀人」,還真令人期待她的真正身份到底是怎樣。

夏川結衣對上一次有看她演戲已經是《不能結婚的男人》,40歲的她仍然可以稱為漂亮實在難得,相信說她只是三十出頭也有人信。加上其神秘感,可能是在下覺得此劇中最討好吸引的女角。

至於演波多野雅子的室井滋,也就是一個玩小白臉的富婆,老實說看她的行為也很難頂,特別是在鴛鴦浴中要道夫吻她的腳…盡顯一個虎狼之年女人的特質。而事實上她讓在下覺得她難頂也是其成功…吧?

但看上去她應該是最快被KO的一個吧,論才智她及不上上述的兩個女人,純粹用錢只能買到男人的肉體,很難買到他的心吧?還看看道夫要對她講多幾多次「把妳殺死」,才會真正的殺她了。

還有很多角色只是輕輕的帶過未正式登場,例如為檢察官父親做卧底的桑山亜希(田丸麻紀),道夫的鄰居岡野和子(三浦理恵子),還有窮追不捨的桜田健(高知東生),當然還有檢察官桑山信爾(小林稔侍)及丸岡房江(余貴美子),他們應該會在後段追尋真相中和道夫有戲的。

相反作為道夫老闆的村瀬夫婦,會不會在短期內就消失?大概二人會跟道夫反目成仇吧…但會不會因此而起殺機就很難說。

此劇暫時仍在佈局階段,吸引力是未足夠的,而且男女角還未到非常吸引討好,整體來說只是合格而已,但的確可以期待之後的發展,道夫向幸子說出真相後,會不會讓幸子帶來殺身之禍?フジ子到底掌握了什麼,又如何影響道夫的未來?

是一套劇力會慢慢滲透,慢火逼出高潮的劇,正乎合大師作品的路向,如果你未看的話,大可以等到全部完一次過看,此劇每星期看可能會有點平淡,而且每星期都要回憶上星期的劇情會很麻煩,一次過看相信可以慢慢投入這個應該很恐怖的漩渦之中。

當然,你要Buy此劇的黑暗,或者Buy藤木直人,又或者不抗拒一大班中女老女人主演鬥法的路線才行。

本集評分:7.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