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萬歲!》第1話


Share


日期:2009/04/20
收視:16.3%
評分:8.0

果然是開宗明義的「婚活」劇,加上小社區人情味,對正在搞婚活,特別是接受及去過Speed Dating的在下來說是很對胃口。

但是,對胃口的,恐怕不是絕大多數的觀眾吧…

故事就講雨宮邦之(中居正広)由細到大都是在關鍵時刻都很不幸,搞到所有童年照片都是閉著眼睛愁眉苦臉,連長大後要辭職也剛好遇上百年罕見的金融海嘯,結果就成為了無業人士。

而他的父親雨宮邦夫(小日向文世)就是經營炸豬扒店,而店內打工的小妹是飛田春乃(上戸彩),算是和邦之青梅竹馬的朋友,只是邦之卻不喜歡吃炸豬扒的說…

剛好政府要促進就業,要僱用市民成為榜樣,於是區長就隨手以「少子化對策」作招聘的項目。剛好邦之在另一好友,賣酒的深澤茂(佐藤隆太)的店內看到了這個市政府的破碎招聘廣告,於是就去應徵。

現場有大量人士在等待,到了邦之面試的時候,考官問他是否已經結婚,原來那破碎的招聘廣告剛好缺了要已婚作條件的部分,而邦之為了工作,就決定「無中生有」,說自己因為沒有工作所以把結婚推遲了,一有工作就會盡快結婚…

而結果市政府隨手的就請了邦之,而青梅竹馬的三人就開始慶祝,並道出他們的心底話。邦之是一心只為工作,對於結婚沒興趣,而春乃就和一般日本女性一樣,找工作目標是為了找個好的結婚對象,而茂就是一直都很想很想結婚,要火熱的愛情,生一大堆小孩,覺得有家庭就很幸福的類型。

這裡看出了主角三人組對於結婚都各有性格及體會,大家又是屬於哪一種,但看出之後他們在這方面的價值觀將會帶來很多不同的問題。

第一天上班,邦之就遇上了同是初上任的伊藤勝(北村有起哉),但完全不知道對方是位高權重的精英份子。而同時間他又發現面試當日和他坐正對面的桜田周五郎(橋爪功),原來他也同時被錄用,一起加入新設立的「少子化對策科」。

而去到的時候,邦之發現了另一青梅竹馬的朋友二瓶匠(谷原章介),原來他被降職到成為這個新部門的主管,很明顯那只是一個做樣子的部門,連辦公室也在幽暗的死角…

現任區長溝口静子(風吹ジュン)為了振興社區引入投資,於是就請了伊藤勝一起在「您好,我是區長」的錄影節目中出鏡,但拍攝隊伍卻意外拍到邦之工作的情況,邦之不以為意,但結果卻發現這是所有問題的源頭。

邦之回家後,發現有過百街坊和他慶祝,原來那個「您好,我是區長」中,區長把他「因為失業而推遲婚期」的「經歷」說出來以作宣傳,結果全個社區的人都知道了他「快將結婚」,紛紛走來道賀。

那是一個很溫馨的社區,很久都沒有喜慶的事,於是大家都出錢出力地慶祝,送了很多禮金和禮物給邦之,更有人誇張到由北海道飛來道賀,還有老人家以「活著等到他結婚的這一天」而高興。

老實說這一幕真的看得在下很滴汗,或許在日本真的有這樣的溫情社區,但於在下眼中實在是太誇張了。邦之找到工作已經是巧合,被「放上台」又是巧合,還要有這樣誇張的街坊,老實說在下完全不覺得有實感,到這一刻在下是覺得這劇好像有點胡鬧的說…

春乃有點責備邦之為什麼不告訴她快將結婚,還惱他之前說過「結不結婚都沒所謂」,而他的爸爸邦夫雖然口沒說什麼,但也向死去的老婆報喜,更少不得公司內的同事都為他拍掌祝賀,今次邦之真的「玩大左」,變成騎虎難下了。

然而更大件事的是區長為了宣傳社區真的為市民帶來幸福,逼邦之在三個月後舉行婚禮,回家後看到父親還開始在選禮服,於是內在外在邦之都受到極大壓力,十分煩惱,於是就去找茂。

不料茂為了這個好朋友,把心愛的電單車也賣了,換成的錢送給邦之做禮金,邦之逼不得已向茂說出了實情,二人於是開始想解決辦法,開始時還在想找人做戲,但想著想著,結果就想到不如正正經經去聯誼找對象結婚!

二人走去參加聯誼活動(就是Speed Dating),不料連邦之的同事周五郎也來了,原來他和邦之一樣都是騙人以得到職位的。

聯誼開始,茂就發揮他神經大條的性格,不斷的大聲說話,嚇著對面的女生,周五郎就不擅交際,來來去去都是說同樣的話題,還打擾旁邊的人,而邦之就因為說出只是在做臨時工,被對方輕視起來。

聯誼的限時是兩分鐘(和在下參加過的相比還真短時間),而不斷的轉位子後,茂遇上了村瀬優子(釈由美子),被她的美麗迷住了,完全不懂說話。

轉眼就輪到邦之和優子見面,優子很快就單刀直入問他收入有幾多存款有幾多,邦之覺得太少而不想說,不料優子即時對他說,她不是來玩的,所以不想和他再說下去了…

嘩哈哈!相信大家都會感到,優子的角色就是「港女」一名,應該會有很大的共鳴感。當然於在下的理解當中,她是誇張的版本,在下去過的Speed Dating還未遇過會單刀直入問收入存款的女生,或許在日本情況是不同吧?無論如何就是一個現實派。

之後到自由交流時間,他們三個男人很明顯因為不受歡迎或者不擅溝通,結果就圍在一起沒有去和女生打交道(告訴大家,在香港Speed Dating中這是很易發生的情況,哈!)而邦之此時就質疑,每人只有兩分鐘交流就轉位,就像是工廠輸送帶上的商品一樣,好像沒有什麼用。

而這時,聯誼公司的社長叫住了邦之,原來她又是和他在小時一起打棒球的朋友高倉真琴(りょう),二人之後一起去食宵夜,邦之質疑兩分鐘就換人感覺不太好,兩分鐘根本認識不了一個人的多少,但真琴卻說,認真想結婚的人,無論幾多分幾多秒,都會努力抓住機會的。

邦之說這樣只會沒完沒了,不是數量越多就越能選中,而真琴的回應是「不選就不會中」,因為認真想結婚,所以才會想貪心要多一些機會,於是她就成立聯誼公司,去為那些想找到幸福卻又害怕的人提供機會。

他們的對話,在下感受很深,基本上,在下身邊絕大部分人,就是抱邦之的想法,覺得聯誼很怪沒用,但在下就已經跳出來那個想法,如真琴所說,「不選就不會中」,去聯誼就是增加自己機會的做法,沒有什麼不妥,而且除了機會之外更可以練習更多的溝通技巧,關於這一點文末再詳談。

回到公司,周五郎意外地說「相親派對」(即聯誼)很開心,就算是沒有人理,知道自己去不合群,但也沒有什麼關係,因為自己在會場中心動過,一直以為自己上了年紀就不會遇上什麼人,但能遇上那麼多新面孔,聊一聊天,又覺得人生又有新希望。

邦之問他是否覺得人太多,周五郎卻說「現實世界就是有那麼多人」,因為這個聯誼,讓他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會,覺得不是那麼隨便就可以丟棄的。

雖然在下有排都未到周五郎那個年紀,但的確聯誼是可能為參加者帶來人生的新體驗,在短時間內遇到那麼多不同的女生,還有機會聊天,是會發現這個世界原來是比自己想像中廣闊的,這一點在下是很有體會,雖然去完Speed Dating沒有太多下文,但那個經歷卻是很寶貴的,故此在下也很讚同周五郎的說話,聯誼本身那個過程,已經可以有所得著,不一定需要有結果才行的。

邦之回家後,邦人終於忍不住責備他對結婚吊兒郎當的態度,又說結婚又不讓他見其女友,連對死去母親交待也很敷衍。邦夫說:

「你和你女朋友相遇是一種奇跡,我和你母親也是,爺爺和奶奶也是,就是這種奇跡一直順延,你才會到這個世上的,如果你這樣拖著,她是會很可憐的,不能小看奇跡!」

這一段看到兩點,小日向文世做一個嚴父也做得非常之好,威嚴之餘又有關懷之心,而他所說的話又是非常的對,兩個人的相遇,真的是一個「奇跡」,在下想回以往,和不同女生的相遇,都是要很多微小的「巧合」才會出現的,真的,不能小看奇跡!

結果邦之跟茂和周五郎,一起去參加另一個「海洋館聯誼」,而他們亦再一次遇上優子。茂和周五郎繼續不受女生歡迎,而邦之就一直在努力的自我介紹,此時優子突然拉住了邦之,說因為周五郎很麻煩,希望邦之帶他走。

優子說他兩年來一直都想真心結婚才參加聯誼,而她看不起他們,不是因為他們的收入少職位低,而是覺得他們不是真的想結婚。而邦之就對她說,他是真心的,因為他「相信奇跡」,所以才會認真的來試一下聯誼結婚!


有很多話想說,決定分兩Part。

第一Part是劇本身。

老實說第一集只算是一般,主要是交待背景和主角要去聯誼結婚的原因,事實上這個過程實在太多巧合,太天馬行空,眾人的反應太誇張,有點超現實,所以感覺不太對,甚至中段的慶祝會在下有感到胡鬧。

但一入正題「聯誼」,情況就好了不少,很快就直接殺入不同人對聯誼的看法,帶出正反雙方的意見,而在下作為有聯誼實戰經驗的人,覺得帶出的Point很實在很正確,於是投入感就大增了,而這些Point,第二Part再說。

第一集可以說是前半段麻麻,後半段不錯,而看來之後應該會以後半段的模式發展的,所以還是很期待此劇。

論角色,中居的選角不錯,也演出了中年男人被逼結婚的無奈,佐藤隆太繼續一貫的神經大條,但個人覺得他今次有點Over,如果收歛一點會更好。上戸彩出場機會不多,同樣是活潑開朗少女,但似乎今次她的內心戲會增加不少,以第一集的劇情來看,怎想她都是對中居有意思的,那些複雜的表情她也做到了,能不能為她打開演藝新的一頁?

豐富的綠葉,小日向文世繼續他的精彩演出無可置疑,而釈由美子做港女也很到位,但到劇的最後看來她又不是太重物質,一心要結婚的想法比較重,會讓角色討好一些吧?無論如何她的外表相當適合這個角色,是期待有發揮的一人。而到底她會和誰發展?感覺上應該是佐藤隆太吧?又還是中居?

再來谷原章介和りょう相信也有一定的戲份,而看劇情,離婚的りょう會不會和中居發展出關係?至於橋爪功的周五郎相信會為劇情帶來不少趣味,還有就是KAT-TUN初出演的上田竜也,第一集不大起眼,做小弟的角色應該不會對他太大考驗吧?

論劇集的吸引力,看完後在下知道收視低於BOSS是正常的,因為背景設定本來就不及《BOSS》,人家靚人靚景元素豐富,而此劇那些小社區溫情Feel相比之下很一般,而且重心是落在「婚活」之上,在下當然100%中招而Buy,但對於已經結婚又或者對拍拖無興趣的人,此劇可能變成「不看也罷」的情況,不及《BOSS》那樣雅俗共賞。

此外,此劇的主要美食是「炸豬扒」,也是在下最愛之一,哈哈!

第二Part是「聯誼」

在下相信是極少數又支持聯誼又去玩Speed Dating更會在BLOG上公開及寫心得的人,而《結婚萬歲!》根本就是為在下度身訂造的劇,共鳴度比起《Love Shuffle》更高,所以絕對是在下今季的鐵膽。

超有共鳴的是劇中不同人對聯誼的感覺和體會,特別是中居的想法,身邊太多朋友和他想法一模一樣,而在下就是抱和りょう的想法一樣,不選就不會中,多給自己一些可以抓住幸福的機會是絕對正確的,所以才會立心去參加Speed Dating。

而在香港的Speed Dating和在劇中的當然有分別,起碼香港的不會只有兩分鐘那麼少,還有在下從日本的朋友口中所知,日本的聯誼中,女生是很積極進取的,相反香港女生在Speed Dating中很多都仍是收收埋埋,有些可能是又要玩又要怕,又有些是擺姿態,這方面好應該向日本的女生學習。

某程度上,此劇可以說是聯誼的宣傳劇,當然這是對於香港觀眾而言,日本人早就很習慣很接受這一套,在下不知幾想自己的工作環境三兩天就搞一次聯誼,對於男生來說,三兩天就要執正自己一次,也是進步的方法之一呢!

其實,在下想,自己大概可以做Speed Dating宣傳大使吧!有興趣的公司請聯絡在下…XDDDD!

在下也相信奇跡,聯誼就是為自己增加遇上奇跡的機會,希望此劇真的可以稍為改變大家對聯誼的看法,期待!

評分….給8.0分主要是因為有共鳴,如果純粹客觀的看第一集,大概只有7.0至7.5吧…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2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