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QUIZ SHOW》第一話


Share


日期:2009/04/18
收視:14.0%
評分:8.5

因為網友有好評,加上收視出眾,故此決意一看。

果然沒錯,如果單以緊張刺激度來看,本劇更勝《BOSS》,絕對是本季最大黑馬。

簡單來說,《THE QUIZ SHOW》就是一個類似百萬富翁的遊戲,嘉賓不斷的答問題,每題都有四個選擇,此外還有三個「奧義」,即類似法寶錦囊的幫手,每答中一題就會得到獎金。

答中七條問題,就可以得到一千萬,然後可以挑戰終極的「Dream Chance」,再多答一條問題,就可以實現嘉賓的任何夢想。

首先,在下覺得有趣的是因為這是「日劇中的番組節目」,大家有留意日本電視節目,都知道收視主力就是日劇及番組節目兩大類,而這個《THE QUIZ SHOW》簡單來說就是把兩種東西合而為一,就像是戲中有戲,加上有交待番組的幕後製作過程,故此會覺得很有意思,是吸引的元素之一。

然而最吸引的當然不是遊戲本身,而是「戲中戲中戲」,潛在的目標是「在日劇中的番組中,勾取人性的真實」,做到「謎中有謎」,喜歡思考及人性的觀眾會覺得很精彩。

一開始的幾條問題都是很正路的,但主持神山悟(櫻井翔)就在中段開始慢慢開始問一些奇怪的問題,引導嘉賓安藤康介(哀川翔)陷入謎思,特別是悟的一句「對你的一切,我是瞭如指掌」,讓對方更加緊張不安,加上在適當時間打斷嘉賓的發言又進入遊戲,是很高明精彩的言語佈局。

之前對櫻井翔的印象不深,最多都是嵐的番組看過他,但看來他一直的主持能力不是蓋的,在下自己也當了六年的司儀工作,小至機舖比賽大至會展舞台都上過,覺得他的主持能力是相當不俗的,首先咬字清晰,還有說話起伏有序,加上表情動作豐富,時而認真時而奸險,可以引導嘉賓觀眾投入。

或許他的外表並不突出,或許他做正常日劇未必很出色,但當主持方面在下是給他水準以上的分數,起碼能說服到在下他是一個番組主持,很成功的選角。

接著是本間俊雄(横山裕)的角色,作為導演的他,卻「騎劫」了節目,把原本的問題完全改變,成為了一個「審問」式的真人Show。這一種讓製作群組陷入一片混亂的情況也令人感到緊張刺激,特別是他和監製冴島涼子(真矢みき)的對立是十分精彩的。

横山裕對他的印象也不深,但作為一個表面輕狂,但內裡是密謀深算的角色,他是做到了,起碼他的外表和奸笑樣子,怎看都是「串爆」的感覺。而真矢みき就成為一個被擺佈的可憐監製,發揮機會暫時不多。

講回節目本身,對嘉賓的誘導性問題,其實也不是沒有破綻,最大的問題當然是中段找來一個鬼佬扮教授的一段,作為一個知名人士,不大可能聽不明白英文還要扮識吧?那是一個Live的節目,明顯是會出醜的東西沒可能會做的,當然目的是讓悟到最後講英文來將他的軍,但這一段實在有點不合理。

而且,換了在下是那個嘉賓,明知中段節目變了質,向自己步步進逼的話,沒可能還要全力玩下去,拍拍屁股走人,又或者扮答錯而全身而退。劇中解釋的是每個人都有「夢想」,嘉賓就是為了那個夢想才會想玩下去,但在下認為,明知在夢想達到之前就會先自焚而死的話,沒可能會這樣搏命的,這是另一點不合理的地方。

不過看當中俊雄所運用的手段又很精彩,例如運用「只在攝影棚來出字幕而不在街外直播出」這手法又十分新穎,利用這空間的差別去逼嘉賓入絕境。

此外節目本身的氣氛也很好,燈光音效運用得宜,就像是真的看一個番組節目似的,於是就得到了看日劇和看番組節目的雙重享受了。此外看到原來製作群是一面做節目,一面上2CH看網民反應的,在下肯定香港的電視台不會這樣吧,哈!

而節目中的危機,最終都被化解,本身在下覺得是有點奇怪,而最後就憑高杉玲奈(松浦亜弥)最後的發問而得到解釋。理論上俊雄是不大可能如此有信心可以讓節目走到理想的方向的,原來那經理人一早就是自動投案,讓他了解一切內情從而計劃整個Quiz Show陰謀,是說得過去的解釋,但還是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那經理人要和俊雄說那些話而不是向警察講?又是一個懸念。

很久都沒有見過松浦亜弥,今次繼續是一個花瓶的角色,沒辦法…

如劇中所說,這根本就變成了一個審判的節目,俊雄自以為是神,利用番組去裁判一個有罪的人,這種衝擊人性的玩法,在下覺得是十分精彩的。然而最後交待俊雄是一直軟禁悟,還有那回憶中的過去,死去的女生,又是什麼伏線?恐怕到最後一集被審判的可能是悟自己吧。

整體來說,謎中有謎的劇情,緊張刺激的推進,很能抓住觀眾的心,很適合每周追看,但當中的人性衝擊過程還是有不合理的地方,第一集就先放過,如果之後繼續是不合情理,加上新鮮感降低,是會減分的。

要看看之後每個嘉賓每個故事,是否新鮮吸引了,在下只擔心同一玩法玩十次會悶,要看看劇本的功力了,而嘉賓的陣容又不需要擔心,第二集是美波,第三集是成宮寛貴,難道會指控他的「中子彈計劃」?哈哈!

第一集因為新鮮精彩,給8.5分不為過,只是續戰能力成疑,對之後的發展期待度應該不及《BOSS》,畢竟在下大概都知道這Quiz Show可以玩到的是什麼,且看看會不會有進一步驚喜。

本集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93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