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低迷,J家有責?


Share


看新一輪的日劇,感到近年不少人「意外」地成為主役,有感而發,想寫一篇有關這個問題的文章。

此文擺明以J家為目標,雖盡量客觀但也有批評,J家盲目狂熱份子勿進。

近一兩年,在下每次看新劇名單,都會被一些主角嚇到。

近年初主役的名單,讓在下稍為列舉一下:

2009春:

松田翔太(名偵探守則)
平岡祐太(天生妙手)
櫻井翔(The Quiz Show)
生田斗真(魔女裁判)

2009冬:

瑛太(VOICE)
RESCUE(中丸雄一)

2008秋:

佐佐木藏之介(王牌男公關)
三浦春馬(Bloody Monday)
Hey Say Jump(垃圾教師)
水嶋ヒロ(Room of King)

2008夏:

大野智(魔王)

2008春:

佐藤隆太(ROOKIES)
溝端淳平(81 Diver)

2008冬:

小日向文世(明日之喜多善男)

2007秋:

赤西仁(有閑倶楽部)

2007夏:

神木隆之介(探偵学園Q)

2007春:

田中聖(特急田中3号)


以上只是短時間收集的名單,基本上只是一個概括,之前未曾在正規日劇中排頭位的都算,可能大家會有異議,說誰之前已經主役過之類,不過這不是重點,在下想和大家探討的是「成為主役的路」。

大家首先看到的是,「初主役」的情況是有明顯上升的趨勢,而日劇界是否近年多了很多夠班的新人,大家心知肚明。

其實最讓在下有感覺而想寫這一篇的,是中丸雄一,大家有看過「RESCUE」的話,都應該會認同他距離做主角還有十班的距離,同劇中,就算不和要潤去比,他是連山本裕典都遠遠不及的。

為什麼外型及演技都比較優勝的山本裕典都未有機會做主角,但中丸雄一卻可以,唯一解釋就是J家的力量。

但在討論這一點之前,先講講一個演員成為主角的路。


成為主角之路

以在下的了解,一直以來,日劇以至很多地方劇集的男演員,都是由新人配角做起,慢慢的磨練演技,漸漸的取得觀眾緣,有一定的基礎後,才會得到成為主角的機會。

講一些大家都會了解的J家名演員的主角之路。

山下智久早在2000年「池袋西口公園」已經為人認識,之後「午餐女王」「龍櫻」「野豬大改造」都有好表現,結果是到2006年的「詐欺獵人」才初主演,主役前日劇資歷長達六年。

長瀨智也1993年已經開始拍日劇,去到1996年才第一次主演「白線流」,還要只是一部SP。

就算是天生有無敵條件的木村拓哉,在「愛情白皮書」大放異彩之後,都要兩年半時間才能在「Long Vacation」初主演。

相信大家都會認同這幾位無論在外型上都是有高水準,而演技也有一定的實力,他們都要用不少的時間才捱出主角之位,但看看近年的J家主角又怎樣?

舉「嵐」的例子,大野智在演「魔王」之前其實也沒有參與太多的日劇的演出,櫻井翔在「貧窮貴公子」以外也沒有什麼印象,也是「神速」的成為主役。

這當然是因為嵐去年超紅的成果,電視台買他們的人氣也很正路,而且他們在娛樂圈打滾了十年,就算不是出演日劇,在綜藝節目也有不錯的資歷。

再看看嵐的另外兩位成員,卻是「循序漸進」的表現。

松本潤在0102年的「金田一」及「極道鮮師」已經為人熟悉,都要去到05年才有「流星花園」的集體主角,真正單體主角要數到07年的「料理新鮮人」,捱了足足六年。

二宮和也就是天生演技優秀,拍「硫磺島戰書」拍到被奇連伊士活大讚演技,J家恐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得到比人更多的機會很正常,而他也是J家二十代的人中在下最欣賞的一位。


令人驚訝的主角

根據以上的情況,在下認為成為日劇主角的條件如下:

1. 有起碼三年的日劇資歷
2. 人氣爆燈加上幕前演出有一定的經驗
3. 天生演技出眾

三個條件只要符合其中一個,在下個人就會覺得他成為主角「不驚訝」,是應該的。

但問題是近年實在出現了不少完全不符合以上條件,令在下「驚訝」的主角。

中丸雄一只做了一次「壽司王子」配角就成為「RESCUE」主角,而且演技……

田中聖如果不計14歲時演過「天使消失的街道」,真正開始演日劇的是「My Boss My Hero」,雖然是很出色,但之後只是再演過那套「唯一的愛」,九個月時間內就主演了「特急田中3号」

這兩個是最誇張的例子,而結果出來也讓大家看到他們就算有潛質,但就是未到當主角的時候。

其他的例子沒有這兩個那麼誇張,但在下都覺得是有點快,例如水嶋ヒロ,如果不計他在Kabuto的演出,其實他的日劇經驗很少,但他擁有無敵的身高和俊臉,而且初主演的「Room of King」及「我的帥管家」都是輕鬆類型,故此在下還可接受。

三浦春馬七歲就開始演戲,經驗超豐富,外型又不俗,給他去演其實是群戲的「Bloody Monday」還可。而Hey Say Jump擺明就是賣其人氣,而且度身訂造讓他們去做學生,勉強可以吧。

至於佐佐木藏之介及小日向文世這一些,其實是給他們過過癮而已,他們演技不容置疑,但結終外型來說最能發揮的只是綠葉。

總計來說,近年「初主役」不夠班或受質疑的情況,是增加了很多。


下季的初主演

其實想講講下季的幾個初主演。

松田翔太在下絕無異議,05年的流星花園已經在日劇出道,「女帝」「LIAR GAME」「沒有玫瑰的花店」「Love Shuffle」都有不俗的表現,加上出身演藝世家,很有資格擔正。

平岡祐太演技真的很一般,個人覺得仍未是主角的時候,但看在他於日劇界打滾了五年有多,而且十分勤力出演了超過二十部的作品,給他一個機會還不算過份。

櫻井翔在下覺得又是賣人氣,但他在嵐之中的人氣又不是很高,以在下的記憶他的演技也不見得特別出色,一來就找一個講人性的劇本給他去演,還要有前作去比較,實在令人擔心。

至於生田斗真,在下認為他的外型不俗,演技可以,畢竟在舞台劇界打滾了很多年練就了實力,但在日劇界他真正為人認識的還是2007年花君的中津同學,一年的時間就雙主演「魔王」,不足兩年時間就單主演「魔女裁判」,個人覺得是有點過快。

有網友說應該給他機會,但在下一直強調的是,只有成為主角才叫給機會嗎?做配角就不算是?

在下知道,作為Fans,偶像成為主角當然開心支持,但客觀角度看,太早成為主角,慢一失敗了,是對偶像星途的一大打擊。

例如,田中聖在主演「特急田中3號」後,兩年來演過什麼日劇?答案是零。

做過主角,就很難走回頭路,如果初主演的成績不佳,人家開新劇,找主角就不會找你,找配角也因為你做過主角,不想要你「紓尊降貴」而優先選其他人,這是很現實的。

其他在下沒興趣的人,就算亂來做主角,之後死了星途暗淡,在下也不會理,但生田斗真在下認為是有前途的,才替他擔心過早成為主角的後果。


主角失格收視遭殃

事實上日劇界男優青黃不接是最根本的問題,這一點在下不打算在此詳談,因為青黃不接才會有現在「拔苗助長」的出現。

無論是做明星和做人,都是應該打穩基礎,循序漸進,一步登天可能有10%的機會成功,但有90%的機會起得快跌得痛,因為得來太易就不懂珍惜,例如關楚耀及衛詩。

J家叱吒風雲,手下擁有大量有潛質的男優,利用日劇去「賣仔」很正路,但賣到要「拔苗助長」實在是有點太過。

「拔苗助長」意味著失敗的機會高,而失敗的結果,除了偶像本身之外,還有日劇本身。主角未夠班,不吸引,觀眾選擇不看,某程度上是今時今日收視低迷的原因之一。

J家「賣衰」一個男優,還有千千萬萬個男優「等住賣」,但日劇界因為這樣而被觀眾放棄卻是很難翻身的,希望他們可以好好考慮一下旗下的男優是否真的夠班做主角才推他們上去,不要抱「推死一個就推第二個」的心態,拿日劇做一個「實驗室」,後果卻要整個日劇界一起承擔。

而作為Fans,也應該了解,偶像過早得到主角機會不一定是好事,你想你的偶像紅三個月還是紅十年?如果是後者的話,眼光請不要那麼短淺,高呼要給機會而盲目支持偶像太早上位,只是等於推他去死。

不是說生田斗真今季主演必死,但個人認為他再在日劇界努力多一兩年才上主役,對他更有好處。怎看他的演技都沒有二宮和也的級數,做配角磨練多一些,讓觀眾更認識他多一些,才去當主角,將來大紅的機會更高,反正他只有24歲,可以等。以他的條件被J家的急功近利過早收割而累死實在不值。

且看看之後還有幾多個令人「驚訝」的主役出現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229  |   文章分類: 深度日劇, 藝能專題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