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重點,精彩發揮 ~《談判專家》SP


Share


日期:2009/02/28
收視:17.1%

一年前的日劇,收視和劇情都是虎頭蛇尾,開始時感覺不錯,但最後卻是有點爛,浪費了舖排的伏線。

然而一年後意外地突然推出SP版,卻是抓住了劇本身吸引的地方,加以發揮,一擊即中,是另一超越原作的SP。

故事基本上和原作沒有太大關連,一開始已經是一件案件,讓觀眾熱熱身,回憶一下一眾SIT隊員的樣子,當然也要讓主角宇佐木玲子(米倉涼子)脫脫衣,顯露一下身材。

案件本身也不是很精彩,但接著玲子被人狙擊手一槍擊中,就讓在下大為震驚,覺得這一套SP應該會很有看頭,起碼觀眾精神為之一震。

而原來這是另一件驚天大案的開始,在下一開始見到那醫生柚原恵一(風間杜夫),已經覺得他不是簡單的人物,而很快也知道他其實就是主謀。

在這篇劇評中,不用太在意劇透,因為這一部SP採用了直接了當的描寫方式,觀眾不用估不用猜,劇情自然地交待一切的陰謀計劃。這對於不太想用腦的觀眾,又或者沒看原作的朋友來說,是非常好的方式,可以純粹地消化劇情,專心欣賞當中的緊張感。

案發後,用了一段時間來進行「115億5000萬」的謎題,而答案其實也很簡單,在下最初看到那張地圖,已經想到可以把五件案件發生的地點連線起來。

事實上這一個恐怖計劃,本來就是事先張揚,不怕你猜到主謀是誰,不怕你猜到其真正目的,純粹地利用綁架案來引起世人的關注,故此根本就沒有太多推理的成份,沒有抽絲剝繭的部分,正邪很快就正面對決。

而柚原的目標及行動原因很快也曝光,一個真心為病人的醫生為什麼會變成恐怖份子,就是因為病人得不到政府的協助,而要控訴收黑錢推翻醫院擴建的官員,再加上自己的親人也因為醫療支援不足而死,變成了如此的狂魔也很有道理。

因此這件案件基本上不能算是正邪大對決,其實柚原的計劃基本上是正義的,犧牲幾個人去喚醒政府的良知及市民的關心,是否正確就因人而異,但起碼就不會讓觀眾覺得他是大奸大惡,甚至是值得同情,看得會比較舒服。

然而,由於主謀是這樣的事先張揚,明刀明槍的追求目標,故此原作中玲子的談判技術就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甚至在她和大臣四之宮久作(中原丈雄)的交涉中,更看出她對於政局事態的無知,是有點失色的。

案件中的兩大疑問,第一個是為什麼要綁架那五個人,最後原因是他們沒有好好對待醫生及醫院,只顧自己的利益而妄顧他人,這一點就比較牽強,沒有好好的舖排。

而另一點為什麼要騎劫直升機,在下卻覺得十分精彩,能夠找到四之宮大臣的弱點,利用她的孫女而威脅他,是很高明的手段,在下也被這一個佈局嚇了一下。

而因此最後的直升機直撞醫院危機,雖然明知結果是不會真的撞上,但還是為此劇帶來了高潮。只是四之宮大臣突然散盡家財為救孫女就有點失當,和他本來那高傲的姿態很不同,像是一個笨蛋似的。

而最後那個電腦工程師瀬沼明夫(風間俊介)無啦啦叛變要拿錢走,就覺得是有點畫蛇添足,而最搞笑還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變成了Flight Simulator控制直昇機去解救危機。然而有一個破綻是,那直昇機不是應該燃料用盡的嗎?為什麼還可以又再飛起搞一輪?

劇中還加插了原作的幾個角色,例如真里谷恭介(城田優),對劇情只有少許的幫助,還有上集被解決的奸角高林静雄(大杉漣),今集突然變成了半身不遂,然後和真里谷的聊天,看似是為了向玲子報復,但如果此劇沒有續篇的話,他的出場也只是多餘。

原作看似重要但結果沒機會發揮的記者工藤幹夫(伊武雅刀)繼續沒機會,只是最後一幕和桐沢圭吾(陣内孝則),覺得有點火花而已,而在下看也不會有他大戰四之宮大臣的情節出現的了。

而最後玲子發現「另一個自己」又代表什麼?此劇和「Bloody Monday」一樣,又是到最後還要加插謎團,用意何在?如果不會有續篇的話就只會是多餘。

此劇本身無論在取材及人設上都是出色的,原作就是因為「虎頭蛇尾」而變成不合格,然而在SP中,把一切推倒重來一個新的故事,就能把此劇本身的優點好好發揮。

而因為SP的關係,製作上也更認真更大場面,兩次動用幾百警察封鎖現場,還有騎劫直昇機的911式陰謀,也是讓觀眾的官能刺激得到滿足。

故事節奏明快,不需要太用腦但又能感受其緊張,而且佈局陰謀尚算不俗,雖然有少部分的情節有不足或過多的問題,也不是每個角色都有得發揮,但以一套著重娛樂性的SP來說,這是水準以上之作。

如果之前有看日劇版,這一部SP你應該不容錯過,就算沒有看過日劇版也可以,你看在下日劇版的劇評,先了解一下此劇的大綱,再看這一部SP,相信也會有不錯的感覺。

以這個卡士,這個弱勢電視台,還有原作口碑不佳的情況下,這一部SP的收視高達17.1%,比起原作更高,數字上可以說是大驚喜,也證明了這SP絕對受日本觀眾歡迎,而在下看過後也作出推介。

有時間的話,值得一看。

總合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06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