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之水滴》漫畫 ~ 一個普通人看後感


Share


《神之水滴》早已聽過其大名,之前是胡亂翻看過幾本,而因為日劇版的上演,在下決定一口氣由頭到尾把漫畫版看一次。

看完17本了,結果是否如想像中那麼好看?

事先聲明,在下是不懂喝葡萄酒的。

對葡萄酒的知識,限於會喝一百元以下的酒,知道有Cabernet Sauvignon及Merlot葡萄,知道最有名的產地是波爾多及布根地,知道有五大酒莊但不知道哪五間,而這些有不少都是以前看「部長島耕作」時學會的。

如果葡萄酒的知識是0-100的話,在下大概是0.1的水準,而看這一部漫畫有什麼感受?

※ 公式及巧合

一開始是覺得頗有趣的,因為主角神咲雫都是不懂喝的,而且畫功不錯,在下也會很細心留意書中每一個細節,例如酒和酒莊的名字。

而故事講述他誤打誤撞得到了酒的知識,然後主線「十二門徒」出現,好像很有威勢很有壓逼感,是不錯的開局。

之後的發展,都是他因緣際會得到通往「門徒」的線索,透過用葡萄酒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得到新的知識,從而有力和遠峰一青對戰。

看第一及第二門徒,感覺還覺得有趣,但看下去,就發現有問題。

問題是,實在是太公式了。

公式是:宣佈門徒的描述 -> 神咲雫一定會遇上一件和葡萄酒有關的事件 -> 解決事件的葡萄酒一定是通往找到門徒之路 -> 決戰

這是漫畫,雖然感覺是比較寫實的,在下也明白不能太要求合理性,但一次兩次如是,現在去到第五門徒都是這樣,實在是太奇怪了。

而且那些和葡萄酒有關的事件,越來越巧合得過份,要找初戀的酒,就一定會遇上和初戀有關的人和事,還要剛剛好大家追尋的是同一支酒?行行下富士山救了一個人已經是巧合,而那人又要剛剛好愛葡萄酒,而她所追求的葡萄酒又要和第五門徒有關?巧合中的巧合!

情況和《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一樣,金田一去到的地方,一定會有命案,而《神之水滴》的巧合性實在更勝一籌,神咲雫所到之處,認識的人一定會和葡萄酒有關連,巧合得過份,果然是同一作者的作品。

根據資料,《神之水滴》的作者亞樹直,是樹林伸和樹林裕子兩姐弟的共同使用筆名,他們還有使用天樹征丸(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及安童夕馬(感應少年EIJI、少年刑警)的名字作筆名,作品眾多。

看不出作者會有什麼技倆去扭轉這個公式,在下很難想像這樣的巧合還要重覆十三次,只能讓每次的巧合更加玄妙神奇吧……

※ 難以投入書中情懷

在下想,如果在下能夠投入於主角的行動,可能這些巧合都可以合理化。

但問題是,很難投入當中的世界。

葡萄酒,就算現在普及了,但仍是極少數人的玩意,而如何欣賞、評價、陳述一支葡萄酒,對於不懂的人來說,其實和叫你去計微積分差不多。

美食漫畫,你還可以體會得到甜酸苦辣,豐富的味道變化,加上美食得來不難,所以還可以得到投入。

但葡萄酒,特別是紅酒,對於一個不懂的人來說,其實絕大部分都是差不多味道的,要從那微微的酸和苦之中,分辨出不同的酸和苦程度,從而加以表述擴大,實在是有點遙遠。

漫畫中,兩位天才不斷以名畫、風景、人物,去表述對一支酒的感覺,在下開始時還會覺得神奇有趣,但看多幾本,就會麻木。

因為在下根本未喝過那些酒,就算喝過,也很難想像得到酒的味道可以和蒙羅麗莎、新天鵝堡、阿爾卑斯山,扯上什麼關係。

在下不會否認那個可能性,只是那個境界距離在下實在太遙遠,因為這是有關天生的想像力及舌頭的敏感度,不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更何況,就算擁有天生的評酒觸覺,你又是否花得起幾萬元去買一支頂級名酒?既然有可能一世都去不到那境界,又談何投入?

不能投入的結果,就是對於主角們為了一支酒,而去沙漠,上雪山,差點連命都丟掉,在下只能奉送一句「痴線,離晒譜」。

同樣是高級的藝術表現,《交響情人夢》的交響樂,就遠比《神之水滴》的葡萄酒,易得到共鳴投入。

交響樂是用上感官中最強烈的「視覺」和「聽覺」去欣賞,而葡萄酒用的是「味覺」和「嗅覺」,相比之下較難分辨,也很難去用圖畫去好好帶出。

日劇化之後,「視覺」和「聽覺」直接得到顯現,任何人只要有聽覺,就有機會被音樂所感動,所以《交響情人夢》得以成功,但日劇並不能把「味道」和「香氣」傳送給觀眾,你很難因為那些「圖像化的香氣」而覺得精彩,故此在下終於明白,《神之水滴》是很難達到《交響情人夢》那受歡迎的境界。

※ 不易行的葡萄酒之路

以在下的角度看,要完全欣賞這漫畫,在下就必須對葡萄酒有一定的認識才行,於是在下就研究,投入於葡萄酒的可能性。

但結果出來,卻是無能為力。

任何興趣,必先要錢,而葡萄酒所需要的錢可不是少數目。

玩攝影,現在買頂級的機和鏡頭,都是幾萬元,而那是一筆過的消費,只要好好保養,幾年間就不需要額外的投資。

但葡萄酒就不同,因為葡萄酒是消耗品,飲完就沒有,所以要不斷的投放金錢去買酒。

沒錯葡萄酒有平有貴,平價的也有好貨色,但如漫畫中所說,一定要喝過偉大的酒,才可以知道什麼才是偉大,不是看圖片就可以感受得到的,要接近書中的境界,喝偉大的酒是基本的條件。

因為,未喝過好和壞,根本就不會懂得分辨什麼是好什麼是壞。

就算不去挑戰最高水準幾萬元一支的酒,買幾百元一支的中級貨色去了解什麼是好,不斷的買,也要相當的金錢。

而且一支葡萄酒750ml,很難一次過飲完,最好就是和朋友一起分享,也可以夾錢買酒飲,但要找這方面志趣相投,又要有一定經濟能力的朋友比較困難。

在下又不可能像主角那樣去從事葡萄酒事業,雖然那的確是快速懂得欣賞葡萄酒的捷徑。

加上要懂葡萄酒是需要一定的天份,本身的味覺嗅覺不強的話,就算飲再多也不容易分辨。很多香港人包括在下都有鼻敏感的情況,經常鼻塞流鼻水,看來總算有天份也會打折扣。

所以在下判斷,要認識及投入於葡萄酒,是一件困難的事,故此,要完全欣賞這漫畫,難矣。

※ 結論

說實在,《神之水滴》的作者,是很努力的,畫得好之餘,對於葡萄酒知識也是很認真,這一點值得加許。

以讓葡萄酒為目標,這漫畫也是成功的,起碼在下也因此而增長了知識,對葡萄酒的興趣也大了一點,但誠如上面所說,真正踏上葡萄酒之路所需條件很高,有幾多人可以一直走下去?相信有興趣的人大部分都會在淺嘗之後就停下來吧。

然而,問題在於葡萄酒,是很難的題材,香氣及味道的表達,對於漫畫以至劇集來說本身是死穴,作者雖然盡力但也是無法扭轉的。

葡萄酒題材的新鮮感,絕對會吸引讀者,故此這部漫畫也有很好的銷量,事實上在下看頭幾本也覺得很精彩。

只是,受制於葡萄酒題材的規限,在下會覺得漫畫的故事及表達,只能不斷重覆公式,讓人越看越悶,難以投入。

或許對葡萄酒有一定認識的人能夠因為有共鳴而延長對這部漫畫的興趣,但在下看到第四使徒之時已經開始有點支持不住,沒有太大追看下去的動力。

在下想讀者中絕大部分都是對葡萄酒沒有什麼認識的,你們的想法又如何?

下一步,就是看日劇版了,以在下對這部漫畫最新鮮的感覺,應該可以作出最恰當的比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090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