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 ~亡者之聲~》 voice 02


Share


日期:2009/01/19
收視:17.4%

套用在日本留言版看到的形容詞:

這是「劣化版的神探伽俐略」及「超劣化版的CSI」。

第二集和第一集的路線基本上沒有什麼分別,一樣是一件很平凡而有些少疑點的死人事件,引起五個法醫學生的懷疑,於是變身成為「少年偵探團」去破解當中的謎團。

首先,加地大己(瑛太)的好奇心越來越過份,上集乘一小時火車也算,今次居然跑到老遠的靜岡,為了知道死者生前的一點點事情,強!然後只因為死者的妻子提過和丈夫都喜歡看「克藍馬對克藍馬」,就通宵看這電影,強!

不能說他的行為有問題,有好奇心可能是做法醫的良好條件,但他的好奇心未免超越了常理。這讓在下想起《CHANGE》中,木村的總理事無大小都要去親自去現場調查,一個人對一件小事都要花150%的力量去探求真相,那他每天24小時還剩幾多時間?

大己作為法醫學生當然不是像總理那樣忙,但入得醫學系相信功課學習也會相當繁忙,仍可以去遠方查案回家看電影然後和同學玩煮飯仔飲酒,難道他一日有48小時?

總理的努力,還可以拯救一條村的村民,觀眾看起來也覺得他偉大,也覺得是他的份內事,而大己成功把「亡者之聲」轉告給其妻子,不是不好,但感染力對於作為路人的觀眾來說實在有點不足。

單元的故事,劇中的死者連姓什名誰,樣子是怎樣,觀眾也未有機會記住,就要利用他和妻子的事去感動人,未免太看得起大家了。故此本集臨尾播出兩夫妻生前的片段及她的痛哭,在下實在難言感動。

而某程度上,不感動也是因為在下對主角的行動感到無耐的原因。他的行動,以在下的角度,已經不是法醫,是偵探,而且是有無比愛心,連社工的那部分都一起做了,大大的搞錯身份。還未說,他的社工/偵探過程,是如此的平凡乏味,如果要玩推理懸疑的話,此劇根本不合格。

神探伽俐略為了自己的科學興趣而投入查案,事實上湯川也沒有在科學以外的地方涉足太多,故此也說得過去,而大己個人認為是絕對的Over,如果要講人性關係的話,根本就不需要用到法醫這一個題材去做文章。

和CSI相比,VOICE的取向明顯不同,CSI每個Case都比較大規模又有趣,牽連眾多,VOICE的Case未免太小型。而且CSI的法醫學運用也比較多,起碼人家是會在屍體上詳細解剖,找出東西然後進行分析,再推測案件的可能性,而不是搭車去問美式足球及看電影。更不用說CSI的鑑證科本身就是警察,去查案去駁火也是理所當然。

而今集桐畑哲平(遠藤雄弥)家中充滿了CSI的海報和影碟,實在讓大家沒辦法不把本劇和CSI去作比較的說…

神探伽俐略及CSI內都有法醫的角色,VOICE把這個工作抽出來放大,在下覺得只是證明了法醫這個範疇根本是不夠精彩有趣去成為劇集,於是VOICE只能靠法醫去扮演偵探和社工去讓故事說得下去,是根本的問題嗎?

Case不吸引,就唯有看五個主角的關係,第二集也沒有多大的進展,連在下覺得有潛質的久保秋佳奈子(石原さとみ)都幼稚化,怎搞?

原本她的角色一出場是八成認真冷漠,是頭腦冷靜派,但這一集看她煮食被大家狂玩,感覺就是回歸柴娃娃年輕人的感覺,減低了神秘感和期待感。

瑛太繼續是一般的水平,至今只表達出他的好奇心旺盛,而生田斗真的發揮機會更少。五個年輕人感覺上已經有一點胡鬧,難道這真的是什麼「XXX少年探偵團」?

今後的發展,唯一會有期待的是石末亮介的醫院線,與及久保秋佳奈子的童年線,但看來不是短期內會做主力的部分,下一集又繼續有新Case新的嘉賓,看來也是繼續「法醫扮探偵.路人甲之死」的公式了。

這樣下去,在下不見得自己會有機會看完一整套劇,然而收視仍然維持17.4%是令人意外的,以第二集比較,比當日「交響情人夢」還要高。

看2ch的好幾個版,大家都不是對VOICE有什麼好評,普遍來說都是中等或偏低,根據這樣來說,日本觀眾看劇的取向,並不是我們香港觀眾的個人觀感,又或者純粹看2ch的留言,就可以輕易理解的。

相信只有在日本居住的人,每天深受當地文化影響,才會了解當中的真正原因,故此在下還是多點找日本朋友討論,去加強自己的分析能力。

只能說今季的收視,很有趣,很值得研究討論。

本集評分:7.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