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的新衝擊 ~ 迎接D90?


Share


近期看到BLOG友都有討論攝影,加上兩大廠商都推出了新機,攝影的氣氛又推高了一點。

早前談過在下的攝影幼稚園生入學之路,現在就談一談近未來的目標。

幾位BLOG友都有不錯的作品,雖然他們還是業餘,但仍是在下的學習對象。

且看看Him兄及Makoto的作品及討論。

他們一個有七年攝影經驗,一個年資雖然淺但會花很多時間去四周拍攝,算是在下身邊比較有熱誠的攝影朋友。

相信人人都不會反對,要拍出好照片,一定要多點外出進行實戰,多點參考別人的優秀作品,才會有所進步。

而自在下開始留意身邊一切可以提升攝影技術的東西之後,拍攝的手法也會漸漸出現改變。

有看在下的BLOG都知道在下很喜歡美食,以往看飲食雜誌只會看內容情報,但近來多看了食物的拍攝手法,又真的派上用場。

最開心的莫過於這一篇的照片

有人以為在下用DSLR拍,有人問在下是否拿著飲食雜誌照跟取景角度去拍,又有人覺得拍出來的食物很好吃。

而實情是,那只是一部Panasonic FX-07傻瓜機,手上完全沒有雜誌只是根據腦海的想像,而食物有部分其實不好吃。

這時,在下就會覺得,攝影實在太有趣了,增加了在下繼續進步的動力。

然而,在下暫時沒有那個時間及心機,像以上兩位朋友那樣,純為了拍攝而外出一整天。

在下會拍攝的時間,都是本身有活動,例如去旅行,和朋友去街去郊遊,才會考慮帶DSLR出動,所以實戰的經驗比他們少。

其實如果拍友有活動的話,在下也是很想Join的,因為增進和朋友之間的感情,也是讓在下出動的一個動力。

有的話,請通知在下吧!


而在下也經常看見有人說,拍好照片,其實技術最重要,器材不要緊,用傻瓜機也可以拍出好照片。

在下的想法,可以用打機朋友炒炒留言說過一句來代表:

「什麼機也可以拍出好照片,但大前提是有足夠的器材拍出一張照片」

晴空萬里的環境,就算是手機拍出來的也可以令人感動。

但昏暗及室內的環境,傻瓜機及手機就無能為力,因為感光能力不足,連像樣的照片也拍不出,而這也是在下步入DSLR的關鍵原因

再來,就是景深及質素的問題。

傻瓜機,其實也可以拍出景深,但效果和DSLR未免差太遠,以在下所理解,一切還是因為感光元件CCD大小的問題。

DSLR的CCD,比起DC的CCD大三至四倍,而且質素好很多,故此就會令到景深無法做得太淺,而且高ISO時的表現DSLR也會遠勝DC,要拍動態或夜景就高下立見。

(初心者之理解,各專業朋友,有錯敬希指正)

有興趣也可以看看BLOG友逸之的文章,同樣構圖,同樣目標,DSLR及DC得出來的效果分別。

當然,DC比起DSLR也有「微距」及「拍片」的優勢,所以還是不可取代的。

但基本上,要拍突出主體的照片,又或者拍漂亮清晰的夜景,DSLR就是基本需要的器材,DC的能力暫時未能做得好的。


而近日攝影界最Hit的Topic,自然是Canon及Nikon的新機大戰,50D VS D90。

以在下所理解,Canon的50D是以Nikon的D300為假想敵,而D90只是介乎於D80及D300的級數,故此50D的規格是比D90高的,當然價錢也較高,兩者相差二千多港元。

不過今次Nikon打出了一張新牌,卻讓在下感到非常有興趣。

那就是DSLR首創的拍片功能。

DC拍片是方便,但那些景深的問題也從攝影帶落攝錄。而D90就讓在下看到可以拍出具電影感,具景深主體分明動畫的可能。

而在下對於拍片也是很有興趣的,去旅行也會拍不少。

雖然D90的拍片實驗味重,拍片時不能自動對焦,但也是一大突破,網上的討論絕大部分都是偏向支持D90,更看到不少40D的用家打算倒戈買D90轉投Nikon陣營。

而在下本來就是Nikon派的,自然就非支持D90不可。

而且看到D90的感光元件和D3及D300同級,高ISO表現非常出色,正正是在下拍攝重視的地方。

機,一直是打算買的,因為現在那一部D70S是問人借,總不能就此借一世的。

而且D70S已經是幾年前的產品,和其他新機比,在下十分了解此機的問題所在。

包括LCD螢幕太小、Auto White Balance經常搞錯、影像偏灰偏暗、自動對焦不支援新鏡頭等等。

香港預計本月內推出,而在下就算要買也不是會即時買,要等一個會多用新機的時機,買了就即時狂用,才會出手。

而這個時機,很可能是在下下一次去旅行的時候吧,哈哈!

這是國內最新的D90使用報告,如果大家會買D90的話,請和在下分享你的想法吧!

(文中圖片來自Nikon D90官方網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33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