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池袋:東池袋大勝軒本店 (90分) 無敵之麵


Share


我們既然是自由行,又是夜鬼一族,起床的時間也比較遲。第二天下午一時,我們就現身於池袋。

去池袋的目的,是為了這一家在下四年前吃過,驚為天人的拉麵店~大勝軒。

話說,在下2004年5月,去日本採訪鬥劇,而當時同行的A君,就帶在下去吃這一家「大勝軒」。

當年那是一間橋底小店,非常殘舊,甚至會在對面馬路開幾張桌,十足十香港的大牌檔一樣。那時在下對飲食尚未開竅,完全不明白為什麼要九點幾排一個鐘來這爛店吃一碗麵,但當在下吃第一口之後,就發現這一切都是必然的,因為那是在下吃過最好吃的拉麵。

光陰似箭,四年後,在下已算是半個識食一族,但在香港一直都找不回大勝軒那質素的麵,慢慢的那口感已成為了在下心中的傳說。

去年聽到消息說該區因為要重建,大勝軒的店要拆掉,想到可能以後都沒機會再吃,有點傷感。但在下出發去日本之前,在網上看到,大勝軒的本店,於2008年1月於原址附近重新開張!既然得到上天的眷顧,有機會再試那味道,於是就懷著朝聖的心態,來到東京第二天就直闖那裡!

於池袋站下車,出東口,直行大約10分鐘,就會看見這一家「大勝軒」。新裝修的店,沒有了往日舊區小店的感覺,但人龍依舊!

那天是星期二,根據店員所說,人龍已經比其他日子少,但門外仍然有五六十人排隊!聽說星期六日是會有過百人排隊的景況。

而隊伍是分兩條,一條是買票,另一條是等待入店的。步驟是先去排買票的那一條,去售票機買餐券,之後再去排隊等入店吃。我們去到的時候,連買票的人龍也有二十人,我們由於有四人,於是就可以分開二人排入店隊,另外二人去買票,再輪另外二人去。

先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店的售票機。

頭兩行藍色的,是鎮店的「もりそば」,正式名稱是つけ麵,中文是沾麵,就是把麵沾上湯來吃,所以麵和湯分開上,湯是熱的,但麵是冷的,浸一浸在湯中再吃,就是四年讓在下回味無窮的滋味。而不同的按鈕就是不同的配料,包括蛋、叉燒、筍、野菜、雲吞等等。

下兩行紅色的是「あつもり」,和「もりそば」差不多,只是麵也是熱的,價錢和配料和「もりそば」是一樣的。

再下兩行橙色的是「中華そば」,就是不分開上湯麵合一。兩個紅色鈕就是中盛及大盛(加大)。

最底的綠色是小吃及飲料,啤酒、燒賣、餃子、雲吞等等。

謹記,這店的其中一個特色是「唔憂做」,以往小店時代,每天都是只做幾個小時生意,到了現在大店,風氣依舊,很多配料賣完就沒有,如圖中所示,餃子、叉燒、野菜都已經賣清,而時間只是中午一時許而已!

要排五十多人,於是在下就過對面馬路拍一下照,等了接近一小時,終於到了接近龍頭的位置。而門口就坐著一位老伯,感覺像是招財貓一樣…

當然他是不是善男信女,他就是創店者,被尊稱為拉麵界之父的山岸一雄先生。大勝軒是昭和36年(1961)開店,至今已經有五十多年的歷史,而山岸先生之所以出名,除了培養了許多拉麵界的人才之外,也是沾麵(つけ麵)的開發者。


山岸一雄 ~ 大勝軒血淚史

山岸一雄創立大勝軒的過程也是充滿血淚的,長野縣出身的他,17歲畢業後就去東京發展,於不同的拉麵屋工作,而他因為看到客人對於「一直浸在湯中的麵到最後會發脹糊掉」有意見,於是就創出沾麵,並於1961年開設「東池袋大勝軒」,並以其獨創的「特製もりそば」(沾麵)而漸漸有名起來。

然而他一直勞碌,三十歲左右腳部出現靜脈瘤,結果捱到四十歲左右支持不住才去做手術,但對他打擊最大,而且是人生轉捩點的,是1986年,和他一起開店創業,陪伴他發展事業的愛妻因胃癌而逝世,這讓他受到絕大的打擊,於是決定把大勝軒於同年8月關閉。

不過,因為人氣超高,在客人的強烈要求下,大勝軒於7個月後重新復業,而山岸先生自此之後也改變了獨力開店的方針,改為廣收弟子,自己就退居幕後。直至2005年,他的病情惡化,加上東池袋附近進行重建計劃,於是他就決定於2007年3月20日關店。

閉店的決定,再一次引起附近居民的反應,要求復店的信件如雪花般飛至,於是就決定於2008年1月5日在原店100米之外重開新店,並正式把店長之職讓給其得意弟子,「南池袋大勝軒」店主飯野敏彦。

然而他於2007年9月6日因為腦出血而入院,命危一線,但為了他夢想中的新店,於三星期內快速復原,於1月5日親自為新店開幕。重開當日,數百人於店外排出超長的蛇陣,第一日準備好的400碗麵於6小時內全部賣清,迎接了大勝軒新的一章。


已年屆73歲的他,當然已從一線退下來,但他不留在家享清福,在帶病坐在零度的氣溫的店門外,原因就是親身答謝食客多年的支持。

當然他也有所準備,從他身上伸延出來的電線,明顯就是連到電熱裝置之上,但他那種堅毅的精神實在令人讚嘆不已。

等了50分鐘,終於可以入店躲避北風,再等多10分鐘,就有位置坐下。交出了食券,就在靜靜等待麵的送上。

舊店大概只能坐十多人,而新店就進步了,可以坐廿多人,而更好的是廚房變成了開放式,食客可以清楚的看到師傅的工作。

麵來了!這是在下所點的筍乾麵(もりメンマ),和以前一樣,是麵和湯分開上的。大家可以見到,麵的份量是頗驚人的,大胃如在下也可以吃得飽,女生大概只能吃下一半吧。故此千萬不要點中盛及大盛,那是相撲手的食量的說…

「もりそば」到底有什麼特別?一般的拉麵講求湯和配料,但もりそば就是重視麵條本身。傳統拉麵,因為麵在湯中,會慢慢地發脹變得黏黏的不好吃,但もりそば就是在麵條煮好之後,就即時用冰水過冷河,讓麵條緊實,可以長時間保持狀態,吃到最後一口也是很彈牙。

這就是當年讓在下著迷的地方。一個不懂吃,常去麥當勞及茶餐廳的打機宅男,就是因為這個麵,開始知道出外旅行是可以嘗到這個味道的東西,某程度上,大勝軒的拉麵於在下近幾年轉變的人生中,有著一定的地位及作用,大概是在下現時心中美食寶典中,最初寫下的第一章。

2008年再吃,麵條依然美味,而另一個重點~湯底,也是一樣的出色。

根據資料,大勝軒的湯,是用了豬骨、雞骨、豬腳、小魚乾、青花魚乾,另外再加糖與醋。和其他拉麵相比,此湯是帶點酸甜,而且比較清。酸甜正正是在下最喜歡的味道(就如咕嚕肉,哈哈!),故此在下很愛這個湯,因為這個味道,也因為和其他拉麵很不同。

這就是朋友點了叉燒拉麵。當然因為浸在湯中,他是嘗不到もりそば的優點,而且他大力批評叉燒的味道,在下也是認同的。不得不承認,大勝軒拉麵的叉燒實在麻麻,有點乾身,味道也沒有突出之處,不大建議叫叉燒拉麵,因為就算是叫淨麵,也是有小片叉燒附送的,可以淺嘗一下。

現場很多人都會在吃完拉麵之後,把湯碗給店員,再加點湯,然後全部喝下去,而在下當然也有這樣做,這就是在下最後的戰績。為什麼湯喝不完?在下是吃了一碗半的麵,再加一碗半的湯,才被逼剩下這些的。

另外的兩個朋友,卻似乎不太欣賞這店的拉麵,主要是在下「老點」他們叫了「もりそば」,他們在外面吃了一小時西北風,入來吃冰鎮的麵,感覺不太好。在下是應該叫他們吃「あつもり」的。

其他人不欣賞不要緊,在下欣賞就可以了。就算減去了感情的因素,大勝軒的麵,仍然是在下有生以來吃過最好吃的。

由於冰鎮的麵才是最好吃,故此建議大家在夏天去吃,又冰涼又美味,冬天去吃或許就會像在下的朋友一樣,被冷感打倒,感受不到其美味,就算是叫「あつもり」也會有所不及吧。

大家去東京自由行,而且時間鬆動的話,大力建議你去試試這一家拉麵。香港的主要旅遊書都沒有介紹,排隊幫趁的都是當地人,減少聽到廣東話的機會,而且也有機會看看山岸先生這一位日本拉麵界的名人,本店有他坐陣,味道會有一定的保證的,只怕他有日仙遊之後,質素會保持不了,故此還是快點去試吧!

就算要說排名,大勝軒也是很強的,史上最有公信力時間最長的拉麵選舉,TBS的節目「麵王」選出的東京百大拉麵,大勝軒排名第五,香港人最熟悉最多旅遊書介紹的一蘭還只是排十二位而已。

在下已決定每一次去東京,都一定要吃一次大勝軒拉麵,說不定你在看本文之時,在下正於店內吃麵呢!

劍心評分:95/100 (麵本身)
     85/100 (整體)



東池袋大勝軒資料:

地址:〒171-0022 東京都豊島区南池袋2-42-8
電話:03-3981-9360
時間:11:00~19:00(賣完就關店)
定休:水曜日(星期三)
網站:http://www.tai-sho-ken.com/main.htm


下回預告:

吃飽後,就是逛街之時。

池袋TOKYU HANDS、GIGO、西武,商店街,大搜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000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日本旅遊, 關東地方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