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漫畫化 ~ 《81 Diver》初評


Share


可以說是最完美的漫畫改編日劇…且慢,這不是指這劇非常好看,只是其「改編」的程度…

故事可以說是超級簡單,主角菅田健太郎(溝端淳平)是一個自小以將棋為目標的天才棋手,但在進軍職業之路上遇到挫敗,結果變成了以賭棋維生的「真劍師」,而因為他不斷長勝,182勝0敗,故此已經無人和他賭棋。

之後他被介紹去秋葉原一間將棋會館,和當地一個有名的真劍師「秋葉原防禦師」對戰,而那是一個女子,真名為中静そよ(仲里依紗),而菅田只用了7分58秒就被打敗。

菅田回去後非常氣憤,決定把房間執拾好,再重新研究將棋,但當他打電話請來工人執房間之時,一個巨乳女僕出現了,而很快他說發現她正正就是「秋葉原防禦師」!

雙方於房內再下棋,菅田今次連所有的身家也輸掉,結果連最重要的棋子也當掉,為了再找「秋葉原防禦師」挑戰,而途中他和一個強勁的對手對戰,陷於劣勢,最後在「秋葉原防禦師」協助下,菅田成功「潛入」棋盤之中,找到了反勝的道路,結果取勝,並自稱為「81 Diver」。而防禦師也看中了他的將棋才華,一步步的引領他走向未知的前路…


這是柴田ヨクサル的漫畫作品,06年開始於「週刊Young Jump」連載,到現在也只是出了7本單行本,也不算是大熱作品,突然受到富士電視垂青而改編成日劇,真的非常意外。

而故事本身,真的非常少年漫畫化,簡單來說,你可以把故事和「幽游白書」或「龍珠」相提並論。

主角都是擁有天才能力但未被開發,而他就會不斷的遇上一個個身懷絕技,又各有特色的對手,而在一個女性的引導下,他就會不斷的發掘出自己的潛力,每次在緊急關頭,都可以發揮出自己的潛能,於劣勢中反勝對手。

雖然背景不是打鬥是將棋,但在下覺得那感覺是一樣的,主角的遭遇有點像浦飯幽助,只是幫她的女性不是幻海婆婆而是巨乳的中靜。主角每次「Dive」,在下就想起龍珠中變身為超級撒亞人一樣,不要理為什麼,總之變了身就可以贏。

而「Dive」的過程中,每次都播同一段片,在下又想起那些會變身機械人動畫,因為在下永遠認為,每次都是同一段變身動畫,一定是製作者懶,為了每次畫少一分鐘而安排主角變身。

再來,又會讓在下想起足球小將。將棋中是有時限的,但有時主角明明只剩一分鐘,但卻會用五分鐘時間回憶起他過去老師的教誨,又會用一分鐘時間去「Dive」,而之後,那倒數鐘卻仍然有40秒…

總言之,故事就是打著將棋旗號的熱血少年戰鬥漫畫…

而日劇化的過程,改編度堪稱「完美」,不是改得好看,而是畫面的表達,是100%的漫畫感覺!

例如,鏡頭及剪接運用了大量的搖鏡及飛鏡的效果,用來表達像漫畫般一格飛去另一格的感覺。而且有非常非常多大頭特寫,有些就更加只是眼部特寫,那正正是漫畫的表達手法(例如只畫雙眼,而眼邊有閃光,代表主角注視到什麼)。

這些其實在之前的「LIAR GAME」也有運用,但「81 Diver」可以說是更加徹底,因為劇中更大量採用了「變色定鏡」及「光影特技效果」。

「變色定鏡」就是突然把對人的特寫停住,然後加大顏色光暗的對比度,有時還會就劇情加上大字,停下來的幾秒,就是完完全全漫畫中一頁大特寫的感覺,未見過其他日劇用得如此頻密,集集來幾次。

而「光影特技效果」就更多了,每次主角「Dive」完出招,空氣看得出凝固、背面爆發光芒,棋子會閃耀,在氣泡中出招,放下棋盤的一刻,一定會以不同的角度重播三次(一定是三次),「拍、拍、拍」之後,光影效果就會漸漸消失…而之後對手就會因為這一招的「爆風」而從椅子飛落地上…(以上不是超能格鬥,只是在捉棋而已)

在下看不出這和「幽遊」或「龍珠」,主角出「超必殺技」之時,有什麼分別了…


此外,人物的設定及表現,又是極度誇張。

主角的面部表情,由頭到尾都像是在扭曲的狀態,而且出汗特多,但他已經是比較正常的一個。第二話的那條蛇(姜暢雄),根本就是一條蛇,之後大杉漣的神野神太郎,一時間在下還以為是洪七公,到了另一個文字山ジロー(劇団ひとり),一面捉棋一面和棋子說話,而棋子還要加上3D動畫,簡直全部都不是正常人來的。

而且他們都有很漫畫式引人發笑的「把很無聊的事變得很認真去談去做」。例如二神無啦啦說賭注是去摸中靜的「大胸」,明明是無聊的黃色笑話,但二人卻好像是講及國家政治一樣非常正經,搞得不知好笑還是好無聊。又或者文字山那「輸了就把人生給我」的賭注,那兩個人又真的會去幻想如果輸了自己的人生會變得怎樣。

以上這些加起來,娛樂及爆笑性是超豐富的,讓「81 Diver」成為本季最不需要用腦,最能輕鬆身心的日劇,然而這些「硬式笑料」就需要不斷創新才可以繼續,同一種玩法玩多兩次就一定悶,不知道這劇能夠做到這點?

反而原著最大賣點的「巨乳女僕」卻是無甚看頭,沒辦法,特技是不可以把仲里依紗的87C,變為漫畫中的95G…


由於劇的內容極度漫畫化,故此角色的演技,只要一味誇張就行,很難說的出好壞。

溝端淳平雖然是「Junon Superboy Contest」的得獎者,但外表不算突出,感覺是走比較性格路線的,就像長瀬智也那一類,而這方面是需要一定的男人味才能發揮的,和那些賣樣的J系少年不同。然而這劇除了經常突出他扭曲的眼耳口鼻之外,暫未見有什麼地方可讓他發揮。

而仲里依紗,本身有1/4瑞典血統,但感覺還是很日本。網友留言說她豬扒,在下覺得雖然她不算,但的確找不到她相貌中突出之處。而她的身材也顯然未達到原著的水平,看她劇中的造型,頂多是叫「有」而不是「巨」。不過她在劇中有女僕及防禦師兩個身份,一動一靜,都頗考演技,而暫時她的發揮都不錯。

其他配角,很多都是老綠葉,也不怕其水準。難得的是要他們這些戲骨臨老來漫畫化搞笑,劇団ひとり本來在電車男都漫畫過就算,連大杉漣都變成了白髮棋魔又真的是…且看看第三個棋士斬野シト(京本政樹)的演出會如何。當然還有一個正常的,就是小日向文世…

反而值得留意的是那金髮妹木下優樹菜,她似乎是掌握著劇中唯一的伏線,之後會怎樣發揮?

還有那兩個疑似黑道(角田及飛鷹)的角色,演出者原來大有來頭,他們二人(伊達みきお、富澤たけし)合組成搞笑組合「Sandwichman」,是2007年日本 M-1 Grand Prix大賽的冠軍,這是一年一度,誕生日本新生代搞笑藝人皇者的相聲比賽。


整體而言,此劇的娛樂性是豐富的,如果想看完笑完輕鬆一下,這劇還不錯,只擔心主角每次都在「Dive」,「Dive」多幾次都悶啦…就如龍珠一樣,就算變了超級撒亞人二/三,還都是一樣的打打打,只是對手換了人,變了不同的招式而已。

事實上主角的對手次次都的確有不同的絕招,神野用「雁木」,文字山用「穴熊」,講起這些名詞,其實都是一些將棋的戰法,而觀眾實在不需要理解將棋的玩法,當作是龍珠的「魔貫光殺炮」「太陽拳」來看待已可。

這劇的確是把觀眾需要的將棋知識降到零,表面上是好事,但在下就覺得這樣的劇情讓將棋這元素變得可有可無,老實說,同一班人,同一個故事,換了是圍棋、中國象棋、甚至是西洋象棋,也是照可行的。講到尾,還是一套「打著將棋旗號的少年戰鬥漫畫日劇」。

同是以古老棋術作主題的少年漫畫,「棋魂」於這方面的掌握就好多了,因為對圍棋有深入淺出的介紹,所以曾引起了一陣圍棋熱潮,但在下看不出81 Diver有此能耐,因為此劇太著重於「戰鬥」的部分了。

然而,在下一直抱著最大的疑問,就是:


這就是原著中的男女主角

如果要看一套完全漫畫化的日劇,為什麼不去看原著漫畫或者動畫呢?

起碼女主角一定會畫得更漂亮,身材一定更好,誇張度可以更天馬行空…


至今最令人驚嚇的一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57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