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3 今夜、總理誕生!!


Share


《CHANGE》3 今夜、總理誕生!!

日期:2008年5月26日
收視:22.4%

上回提到,朝倉(木村拓哉)受到神林會長(寺尾聰)的支持,要他競選黨總裁,回到家後,他和美山(深津絵里)都完全不相信,韮沢(阿部寛)也在半信半疑。然而,當他們看到電視上神林接受訪問時,向記者說要推選一個「意想不到的新人」出選,他們都被嚇呆了,而韮沢即時說要為他行助選工作。

在國會的休息室,生方議員(石黒賢)決定支持朝倉出選,因為他覺得朝倉可以站在百姓的立場看事情,也能反映他們年輕派的聲音。同時間,新聞報導兩位黨內元老五十川及綿見出來參選,而另一邊神林為了讓朝倉出選,決定利用美山的性格特點。

他派出助手去找美山,神林知道她受人稱讚就會抵受不住,故此就說出朝倉是神林會長所選,自己會退居輔佐,故此一直支持神林的美山就此決定全力協助朝倉。

這個時候的朝倉,回到長野的學校,和學生再次打成一片。小學生都覺得政治家都不會幹好事,只為了賺錢,而朝倉就和他們約定,一定不會走這條路。而在他和學生們玩紅綠燈之時,看到他們的臉,朝倉想到了一些事…

晚上,他一個人上山觀星,突然美山來到。她說起她不做政府官員而做議員秘書,就是為了做一個好的政治家,想讓國家變好,但她努力仍未能走到的目標之路,卻被朝倉輕易地踏上了,故此她妒忌他,並對他說因為他的幸運讓她很生氣。因為她的說話,再加上希望為孩子創造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朝倉於星空下決定參選了!

朝倉公佈參選,各界反應不一,韮沢開始了選戰的工作,而美山就為朝倉惡補政治知識,很快就去到第一次電視直播候選人辯論,但兩個元老一直在互相對付,完全不把朝倉放在眼內,而朝倉也只能呆坐旁邊,戰情完全陷於被動。

看到朝倉的表現失色,連他的媽媽也打電話去叫他退選,但此時韮沢卻決定了為他帶來一個新鮮的戰略,就是放棄人海戰術拉票,改用「空中大戰」,去電視台為朝倉製作競選廣告,於媒體中播出。

朝倉的廣告出街了,又引起另一輪話題。很快就到第二次辯論會,題目是政府的財政,朝倉繼續被兩位元老打壓,然而當對手提出,日本人平均午餐是1000元之時,朝倉卻提出其實只需要600元。雖然因為離題而被主持阻止繼續,但朝倉真正了解百姓的感覺就開始種下了。

之後,生方帶了另外兩位年輕議員來到朝倉的家,他們同時都是支持改革而來協助朝倉的。他們在努力引導朝倉,而他也在盡力學習,很快就到了第三次辯論的時候了。

辯論仍然是兩個元老在主持大局,到了談及政黨的問題時,朝倉繼續被他們攻擊,說他沒有經驗不懂政治,但此時朝倉想起了當初美山教導他政治的時候,就說出自己其實比他們更接近看電視的群眾,不了解那些政黨政治辯論的感覺,和百姓一樣。就經此一役,朝倉的親民感覺讓人氣上升,形勢開始逆轉。

同時間,黨內四老在笑談朝倉之後誰來繼任,而沉著的神林就不發一言,背後卻說他們頭腦簡單。另一方面,韮沢和美山也同時感覺到,朝倉這個人充滿魅力,很想和他一起,去了解他之後會怎樣做。

當晚,朝倉的媽媽來到為他打氣,對他說其實他父親生前也曾以總理為目標,而且說:

「政治其實不是那麼深奧,只是坦誠說出自己想說的話就行了」

第二天,朝倉進行公開演說,他十分緊張,但和美山來一個Give me Five之後,他就得到勇氣,上台開始演說。

朝倉直接地說出,一個總理,是應該走進民眾,了解他們的困苦和需要,而不是高高在,爭取自己的行益為先的政治家。朝倉堅定地對大家承諾,會和大家一起,走向國家應走的道路,和大家的一切感覺,都會是一樣的。這樣激昂的演說,結果得到全場掌聲,讓他的民望更高了。

到了黨總裁的選舉結果公佈,朝倉以大比數勝出,當選政友黨的第18代總裁,之後在國會他也順利地擊敗在野黨的候選人,成為了日本第92代,史上最年輕內閣總理大臣!

在總理府,神林及美山帶朝倉到辦公室,看到總理的座位,朝倉猶豫的坐了下去,同時美國總統的賀電也發來了。而當他和美山在研究賀電內容的時候,神林就靜靜地離開房間聽電話,打來到,正正就是美國總統!

「這是來自白宮向你表示的衷心祝賀,這樣一來,你就是實質上的總理吧!」


這一集,最搞笑莫過於那競選廣告。在下想,在現實世界,這樣的廣告應該也會讓人爆笑吧!完全不像政治廣告,根本就是以超人的感覺賣明星!感覺有點誇張。

而的確,木村就是有這個魅力。這麼多年來,他都是靠這個來吃飯的,雖然他現時在轉戲路,但或多或少還是要靠外表來爭取分數,而在《CHANGE》中他這賣方面的成份,比《華麗一族》又提升了一點。

然而他這魅力的確是無可替代的,他那激昂的演說,也震撼了在下的心,讓在下覺得很熱血,有想流淚拍手的衝動。這不是單單演說的內容可以做到的,沒有木村的外表及聲線是不行的,在下於這裡,再一次了解到為什麼木村可以在日劇界,十多年來站於頂峰仍然屹立不倒。

劇情的發展實在相當之快,三集的時間就做了總理,真的快過火箭。

政治劇難明的部分在此劇也完全沒有出現。在下相信對政治完全沒有認識的人也一樣看得過癮,感覺就像打機,過完一關又一關,總之觀眾就是感到痛快。

而且朝倉的主打路線,正正就是我們大眾市民想看到的理想政治家:不貪圖權位,和百姓站在一起,有相同的目光和目標,故此作為百姓的我們,也會得到一些共鳴感,加上木村的魅力,就是會認為「朝倉好正,一定要贏」的感覺。

然而,在下想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樣的劇情。真的沒問題嗎?

劇本把政治簡單化,以最顯淺的方法讓觀眾投入劇情,這一點很成功,但個人卻認為簡化的程度有點過火,而變得沒有實感。

如果認真點看,如果朝倉只做了劇中那些事,就可以得到全國的支持,那這世界會變成怎樣?在下又不相信劉德華跑出來這樣做又可以得到同一效果。

因為劇中簡化了,所有的市民,都是和劇中那對食店夫婦一樣,女的因為朝倉的「英型帥靚正」著迷,男的就為了他的真誠及保證而熱血起來求變。現實上應該不會那麼簡單,空口說漂亮話很多人都會,但實際做到出來又有幾多個?沒可能沒有人質疑朝倉的實務能力的。

《CHANGE》的劇情,讓在下想起了剛剛看了的《奪寶奇兵》,因為Indiana Jones是主角,所以他會被設定為「打不死」,子彈永遠打不中他,連續飛落瀑布三次都可以沒事,別人解不開的謎他兩秒就搞定。

《CHANGE》只是把寶藏變成了總理之位,地點由南美變成了日本,其他的感覺,個人覺得有點像。

搞笑、熱血、沒有冷場,是看《CHANGE》及《奪寶奇兵》的共通點,但《奪寶奇兵》奪寶之後就可以完場吃宵夜,《CHANGE》卻不是。

在總理的位置上,很明顯朝倉要面對很多難題及挑戰。例如他的小學級政治智慧,其他老政客的攻擊,要怎樣面對?那樣的劇情,就不能是《奪寶奇兵》式的橋段可以說得通的。

而且最大的黑手神林,也不可能像《奪寶奇兵》中那女將軍那麼天馬行空地被解決,一定會是黑暗沉重連連的鬥爭。

現時《CHANGE》算是成功用動作片的模式,吸引了很多對政治興趣不大的觀眾追看,但當不需要用腦的動作片變回要用腦的鬥智片之時,這些觀眾會怎樣?實在是難以預料。

這是在下對《CHANGE》之後發展的隱憂,不知你有沒有這個感覺?

在下另外也有點覺得,《CHANGE》遲了那麼多開播,真的是因為剪接的問題。

以前好像沒有見過有類似題材的日劇,有這樣超高速緊湊的劇情,可能原本是要第五集才會成為總理,現在就硬Cut到三集搞定。

假設此劇到最後有10集,頭3集衝得那麼快,剩下的七集會怎樣?變慢就會覺得沒趣,同樣的快又想不到有那麼多橋段可以發揮。

《CHANGE》實在是越來越有趣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5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