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2 ~ 國會王子的初體驗


Share


《CHANGE》2 ~ 國會王子的初體驗

日期:2008年5月19日
收視:23.0%

朝倉(木村拓哉)成為了國會議員,美山(深津絵里)仍然在照顧他,當朝倉知道成為議員是交通免費的時候,大表驚訝,就這樣,朝倉就到達國會,開始了他的議員生涯。

就在國會內,他剛好遇上被記者包圍詢問醜聞的鵜飼總理,總理看到朝倉就立即上前和他閒聊合照,用以轉移記者的視線,什麼也不知道的朝倉,就突然被眾多鏡頭圍住了。

之後在政友黨的聚會中,主要是祝賀朝倉當選,然而會中有黨員質疑他承認父親貪污是十分荒唐的事,但神林會長(寺尾聰)卻為他化解了被圍攻的危機,之後他更讓美山成為朝倉的正式議員秘書,讓美山感到非常迷惑。

因為記者的鏡頭,朝倉出現在電視新聞,更因為他的俊朗形象,被封為「國會王子」,並開始有雜誌對他進行訪問。但主要問題都是圍繞他的個人興趣及生活,這讓美山感到不快。

某夜,韮沢(阿部寛)突然來訪,並說因為在附近要打選戰,而決定寄住在朝倉的家。之後第二晚,美山拿資料給朝倉,驚見剛洗澡的韮沢,同時間,從福岡而來的宮本光(加藤ローサ)突然來訪,並說因為要幫助朝倉而前來東京奮鬥,結果朝倉的家就此多了二人同住,而美山就被完全氣壞了。

朝倉在議會上,完全不明白要幹什麼,但他卻意外地遇上了議員生方恒男(石黒賢),他也是韮沢幫助當選,是值得信賴的人,加上他和朝倉同是因為父親去世而參選,故此一見如故,但同時,電視新聞卻出現鵜飼總理發生性醜聞的報導!

鵜飼總理照舊以入院為理由避見記者,但黨內的高層都一致認為他是時候退下來,結果鵜飼被逼公開宣佈辭職。一時間黨內各元老都受到記者追訪,黨總裁之位人人虎視,而神林卻仍然照計劃,和朝倉會面慶祝。

這時的朝倉,在議員辦事處接見了一個請願人士村山嘉津男(泉谷しげる),而他的問題原來在於家裡有太多貓被人逼遷。朝倉認真的聽他陳述,但美山卻認為國會議員不應該花時間在這樣的小事之上,應該早點去見神林和其他黨高層打好關係。

不過朝倉卻不認同,認為那麼多人選他進國會,應該無論事情的大小,都應該幫助國民,於是決定繼續聽村山的說話。而到了最後,朝倉成功解開了對方的心結,請願就此結束,村山離開前,稱讚朝倉是一個好議員。而朝倉也發現了,美山心中的「政治家」,和他自己所想的「政治家」,是不同的。

當他們趕到宴會現場,黨高層都已經離開了,只剩下神林會長。而在等待之時,神林已經成功游說了其他黨高層,為了讓黨勝出三個月後的大選,應該推一個意想不到的清新候選人,改變黨的形象,以贏得國民的支持,政友黨才可以繼續執政,到時再把他拉下來也不遲。

而神林這計劃的目標,就是朝倉!他已經得到了黨內各派的支持,並會找來足夠的提名人,讓朝倉參加黨總裁的選舉。

「成為執政黨的總裁,你知道意味著什麼吧?」

「我們要你成為總理大臣,日本立憲以來,從沒有一個35歲的新人議員當上總理,而你將會創造歷史,朝倉」


劇情繼續快速進展,木村一入國會就準備進軍總理之位。

政治新丁被推上「神枱」,感覺有點天方夜譚,最重要是劇本如何解釋這樣做的原因。而在下覺得《CHANGE》中的理由,可以收貨。

執政黨民望超低,內閣支持率只有4%(到底現實中有沒有試過如此低?),總理因為性醜聞而辭職,還要在記者會中失言,真的是無可藥救的地步。

的確如神林所說,這階段推出任何高層出來,都是死路一條,選民只會覺得這個黨內人人都是一丘之貉,倒不如選其他黨求變。

然而執政黨改以一個和黨的形象完全相反的人出來競選,就是把自己變成反對黨,讓選民有「選執政黨已經可以得到求變的成果」而去選他,的確是兵行險著但又存在希望的一招。

不過,劇中其實都頗為誇張,鵜飼總理的行為未免太過「低能」,行為不檢之餘,迴避記者追問的手法又差,最搞笑莫過於開記者會時說「可惡」,是一個政治家永遠都不可以犯的錯誤,完全令人摸不著頭腦。

而朝倉也未免太「菜鳥」,對政治什麼都不懂,今集描寫他為了一個小人物而花了大量時間,表面上看來是很正義很為民,但在下認為美山也說得對的,這些事,應該不是一個國會譏員做的,把這情況放在香港,那是區議員應該做的事,不是立法會議員要親自插手的。

但一切也因為有神林這個角色而變得合理化。寺尾聰的這個角色,完全就是「隱藏大佬」的感覺,令在下印象深刻。

或許編劇怕觀眾不明白,故此把他的計劃完全說個明白,就是利用朝倉保住執政黨的地位,再把他拉下來。雖然是一個奸險的陰謀,但在下卻對他毫不反感。

在下由最初看動漫開始,一直對「實力超強、性格沉著、正邪難分」的角色抱有強烈的好感,而今次神林這個角色,正正就開中了,加上寺尾聰這選角一流,外表及動作都流露出以上的這感覺,故此就成為了在下近幾年看日劇中,最期待的角色。現在看《CHANGE》,有一半是為了看他怎發揮的。

其他角色方面,深津絵里仍然是覺得不錯,那種幹練表現得出色。然而阿部寬及加藤ローサ在這一集變成了「鬧劇」的要員,有點失望。編劇要他們和木村再聚一起的理由實在有點牽強,希望之後的劇情發揮會不再胡鬧吧。

至於主角木村,看來要到下一集才會出現昔日的「精英魅力」,到現在還只是一個為自己理想而行動的傻小子,或許編劇是要讓他慢慢改變,讓觀眾前後有對比,從而覺得他之後更突出。

無論如何,此劇在追看性上,比起《華麗》《ENGINE》《PRIDE》都更勝一籌,第二集收視沒有大跌已經是一個證明,的確是有力在中後段挑戰《極道》皇者之位!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5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